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生死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进入“批准”阶段,“三无”状态即将终结,电子烟迎来监管时代,风真的要来了?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6-14     来源:电子烟快讯    作者:Leo林    浏览:670    评论:0    
核心提示:生死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进入“批准”阶段,“三无”状态即将终结,电子烟迎来监管时代,风真的要来了?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及《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两项目已经结束审核,并进入“正式批准”阶段。按照审批流程(注: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信息,这项行业标准在3017年10月下达,项目进度分为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六个阶段,项目周期为34个月。目前,这项计划已经进入“正在批准”阶段,距离项目结束还有4个月),国内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将在今年内正式发布。

这意味着,长期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三无状态的国内电子烟行业,将迎来正式的行业监管标准。

业内人士称,电子烟国家标准有强制性条款,涉及国际贸易,需要向WTO(世界贸易组织)通报。路透社此前报道,中国已向WTO提交了一份长达68页、分为7章的电子烟“国标”文件。(注:电子烟国家标准共有七章,分别是“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包装、标识、说明书,贮存和运输”,其中“技术要求”和“包装、标识、说明书”两章为强制性,其余章节为推荐性)。

电子烟归类问题

对于电子烟究竟是不是分类为烟草制品,归国家烟草专卖局管理,法律仍未明确。有创业者猜测,电子烟大概率将划归烟草(注:从电子烟国家标准的起草过程来看,电子烟纳入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标准的归口单位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参与制定过程的专家大部分是烟草专家,整个体系还是参照香烟的体系),但目前尚无官宣。

对于行业影响

  1. 电子烟从业者获“肯定”:大陆的电子烟并没像港澳台一样被封杀,国家标准一出来就标志着电子烟产品合法化,从此正式进入了中国的历史舞台。对整个电子烟行业是一个肯定,有着重大意义

  2. 行业规范化:电子烟行业有了国家标准,意味着电子烟玩家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上不仅不能再随心所欲、任意为之,同时还要在具体参数上符合标准。电子烟的口味就只能按照规范目录来进行生产,有利于行业规范

  3. 大量资本涌入:中烟大范围入局只是时间问题,烟草在中国是典型的垄断行业,中国烟草总公司长期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牢牢把控着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销售的全部环节。在国际电子烟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烟草总公司也在布局电子烟产业。而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则是从3018年下半年开始。

  4. 硬实力”时代到来:如果国标对于烟碱纯度限制标准提升,无疑会增加大部分企业的成本,再考虑到技术的因素,会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企业会重新洗牌,慢慢进入有序竞争的阶段,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会快速收割市场。

对于消费者影响

  1. 安全性:根据上述WTO文件,电子烟尼古丁含量限制为30mg,这意味着电子烟的成瘾和解瘾性都下降了,“老烟民吸了没感觉”。但是这对加大行业规范有正面作用。“之前有些厂家把尼古丁含量做到30mg甚至50mg,草菅人命也没有人能管,但是有含量限制,这样就相对安全了。同时也对电子烟有害物质的排放上做了相应规范,保证电子烟是安全的

  2. 电子烟涨价:如果国标对于烟碱纯度限制标准提升,无疑会增加大部分企业的成本,这部分成本多半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电子烟涨价似乎已成必然

  3. 购买方式:电子烟合法化,规范化后,消费者的购买渠道也会增加,不会仅限于网络,似乎可以预见,未来在超市,便利店都会设有电子烟专柜等

  4. 对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电子烟的监管是重中之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快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