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流行外观之一:渐变色,精致永不过时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8-15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浏览:906    评论:0    
核心提示:纵观电子烟产品的变迁,不管是曾经流行的,还是当下流行的,也不管是过去爆款,还是新品,有一类外观是常常能看到的,那就是渐变

纵观电子烟产品的变迁,不管是曾经流行的,还是当下流行的,也不管是过去爆款,还是新品,有一类外观是常常能看到的,那就是渐变色外观。

渐变色可以是一种颜色过渡到另一种颜色,也可以是单色深浅发生渐变。

通过丰富的色彩层次和流动感,使得产品表面呈现出高级、精致的质感,为产品增添独特的视觉吸引力和艺术性。

渐变色长久流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好看,二是工艺稳定,成本占优势。

能做渐变色的工艺有很多,阳极氧化、喷涂、PVD镀膜、UV转印、丝印、彩印等等,但不是每个工艺都能做到兼顾良率稳定、成本占优。

电子烟行业,渐变色常用的工艺是阳极氧化和喷涂,同时,也有新的渐变色工艺可供参考,如渐变色注塑工艺。

1、阳极氧化

阳极氧化是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纯粹的阳极氧化只包括生成阳极氧化膜这样一个过程。

如果需要给金属上色,需要再经过染色以及封孔,来达到上色的效果,该工艺适用于铝合金工件。

渐变色是通过调控染料在染色池中着色时间,染料在染色过程中进入氧化膜的分子间隙中,染色时间越长,进入的染料越多,颜色也就染得更加深。

通过计算机控制需要染色的部位在染料中停留的时间,比如逐步将工件抽离染料,就能做到均匀的渐变色效果。

工艺流程主要为:除油 → 碱蚀 → 化抛 → 中和 → 阳极氧化 → 染色 → 封孔 → 热水洗 → 烘干。

阳极氧化,景康科技

渐变色,日亚星科技

2、喷涂(又叫喷油)

喷涂是通过喷枪使油漆雾化,涂覆于物体表面的加工方法。

可以在各种基体上获得具有耐磨、耐蚀、隔热、导电、绝缘、密封、润滑以及其他特殊机械的物理、化学性能的涂层。

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属于传统工艺。

渐变色喷涂则是利用两种以上的颜色涂料的喷涂设备,通过改造设备结构,能够让一种颜色缓缓过渡到另一种颜色,形成新的装饰效果,设备操作比较简单,效率较高。

简单的渐变色喷涂就可以实现,易量产,良率高。

在喷涂过程中,对产品进行多层颜色叠加(3~4层),其核心在于控制涂料的厚度,每一层是由一种颜色慢慢过渡到另一种颜色。

除此之外涂料的选择也很关键,选用的涂料不仅对塑胶外壳表面基板获得具有耐磨、耐蚀、等性能,还需要对外观起到装饰效果,颜色的亮度效果也很重要。

工艺流程主要为:底材处理 → 依次喷涂功能底漆、渐变漆、光面漆 → 烘烤/自干。

3、渐变色注塑工艺

渐变色注塑是阿博格近期推出的一个工艺,用双色成型的方式,将两种不同颜色的材料,通过注塑机和模具的精密注射控制,来实现材料的间隙注射,从而得到渐变颜色,或者多层共注的产品。

不过,目前尚无更多关于该工艺在电子烟行业应用的信息。这里简单介绍,以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渐变色注塑工艺,阿博格

4、其他

当然,能实现渐变色的工艺还有不少,比如PVD镀膜、UV转印、丝印、彩印等等;不同工艺适用于不同需求,比如大规模量产的情况下,喷涂、阳极氧化、注塑等比较适用;短时间批量生产,高效率,可以考虑UV打印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