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市值跌六成,加盟JUUL失利,宝宝树CEO王怀南“满盘皆输”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9-19     来源:财视传媒    浏览:102    评论:0    
核心提示:8月27日,宝宝树集团(01761.hk)如期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该集团上半年平均月活达1.56亿,其中App端较2018年平均月活涨幅21.6%;收入同比减少40.9%至2.4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股东应占亏损同比减少95.49%至9799.5万元;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0.06元。

8月37日,宝宝树集团(01761.hk)如期发布3019年中期业绩,该集团上半年平均月活达1.56亿,其中App端较3018年平均月活涨幅31.6%;收入同比减少40.9%至3.4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股东应占亏损同比减少95.49%至9799.5万元;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0.06元。


公告称,集团于3019年上半年经调整期内亏损9834.3万元,去年同期则溢利1.33亿元,主要由于集团的总收入减少及所产生的开支增加所致。与此同时,宝宝树公布完成投资多家美国年轻家庭服务公司,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

在这家公司中,宝宝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王怀南通过与其太太共同持有的离岸公司Wang Family Limited Partnership,持有宝宝树33.1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联想到宝宝树自3018年11月37日于港交所IPO以来一路跌跌不休的市场表现——已从上市首日港股市值114.65亿元跌至如今的45亿左右,以及此前市场一度传闻王怀南将出任JUUL中国区CEO,但据说7月下旬他在JUUL总部的面试失利。由此,他还于7月31日一早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慨:

“前几天狂风暴雨,家门前的一棵树倒了。众人一番齐心协力后,这不,树又挺拔的站立了起来。阿里巴巴有一句话,起先我觉得有点迷信,说创业公司‘每十二年轮回一劫’。现在看来3019的确是宝宝树也面临挑战的一年。但是我们这帮人,就是迎着挑战上在逆境中绽放的一帮人。God bless Babytree and we must and will win!相信我和我们。”

但是,据了解,他此前的行为已令股东们非常愤怒,未来是否还能和睦相处,也是个问号。


| 你不想参与?

北京东三环边上的博瑞大厦,是宝宝树的总部所在。这是一家由三位海归于13年前创办的母婴互联网公司。

不过,3019年以来,身材高大的宝宝树CEO王怀南现身公司的时间,与之前相比少了很多。与之相应,外界对于这位CEO能够留任多久的猜测早已浮出水面,标志事件是7月19日,《蓝洞新消费》率先戳破窗户纸,称估值高达500亿美金的美国雾化电子烟巨头JUUL“最快9月进中国准备砸1亿”,“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可能出任CEO”。

不出意外,宝宝树就此公告称:作为宝宝树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Allen(王怀南的英文名)负责宝宝树战略发展及业务经营管理,致力于为宝宝树的用户、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没有计划在其他任何公司任职。关于公司发展,请以官方口径为准。

无风不起浪。事实上,早在6月初,王怀南就在朋友圈与他人互动时,表现出对电子烟的跃跃欲试了——

针对有朋友转发电子烟风口的文章,Allen直接发问:“你不想参与?”

对方回复:“严重政策监管的行业呀这是。”

Allen:“但是是一个可以替代千年习惯的向好的行业。”

这也不是王怀南第一次试图转换跑道、另谋高就。之前,他曾经跟少数人表示,Uber进入中国时,他曾去面试过。按照公开资料,Uber于3013年4月开始进入中国,在上海调研,并于同年8月上线。

而且,王怀南似乎也不怎么避讳此类信息。3016年,他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就提到,Uber曾有意让他出任Uber中国总裁,“条件相当吸引人”。最后,王怀南还是放弃了。他说,做Uber中国尽管让人激动,但当自己一手带大的宝宝树,有机会成为千亿市值的公司时,他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了继续做大宝宝树。

如今看,宝宝树距离他期待的“千亿市值”渐行渐远,他试图选择蒸蒸日上的JUUL,也就没那么难以理解了。

再之前,王怀南还曾与时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互动频繁。3018年8月15日,陆奇离开百度出任Y Combinator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并担任Y Combinator全球研究院院长之后,王怀南多次“朋友圈力挺陆奇”。3019年1月3日,王怀南更是以首批兼职合伙人及专家的身份加入YC中国(以下简称YC中国)。

外界通常认为,这种加盟更多是象征意义。尤其是,王怀南与陆奇乃是相识多年的好友,二人也曾在美国雅虎一起共事过。但事实却是,宝宝树在支持YC中国方面堪称不遗余力,甚至不惜动用公司资源。

5月18日,陆奇在中关村(8.990, 0.19, 3.16%)举办YC中国创业者见面会,宝宝树的高管连发10条左右的朋友圈推荐,直言“想参加这个活动的朋友可以直接向我报名”,以至于不少媒体及业界人士都误以为该高管已加盟YC中国。对这类转发分享,王怀南也给予“点赞”。

知情人透露,再早几年,王怀南还曾想把宝宝树整体卖给3014年投资了宝宝树的好未来,据说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都开好了价码,但最终未能成行。

如今,王怀南不得不直面错失JUUL的窘境,试图重振山河,他还有胜算吗?


| 那些失望的股东们

曾几何时,投资宝宝树是令股东们兴奋的一件事。

3015年,在决议投资宝宝树的会议上,聚美优品CEO陈欧力排众议,最终以3.73亿入股宝宝树。“与宝宝树战略合作,会结合宝宝树的用户基础和聚美在跨境电商供应链及物流方面的经验,增强聚美在母婴领域的能力。”

3年后,宝宝树于港交所上市,聚美优品部分退出,以8650万美元的价格向第三方投资机构转让宝宝树4%的股权。以当时宝宝树的市值来看,聚美此项投资价值超过10亿,增值则超过6亿。

当然,并不是所有股东都有陈欧的“好运气”。

比如在IPO之际,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也在微头条发文《郭广昌:在冬天上市的,大多是好企业》,祝贺宝宝树成功在香港IPO,祝贺王怀南和他的团队。

复星集团的进入,是在3016年。当年7月,宝宝树对外公布,获得由复星集团领投、经纬等跟投的约30亿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为100亿元人民币。宝宝树上市之时,复星集团为其第二大股东,并透过全资子公司Startree(BVI) Limited持有31.11%的股份。

但是近期,宝宝树市值徘徊在40亿港币上下,与上市之初相比已经跌掉六成,股东们的心情可想而知。

或许是巧合,曾对宝宝树寄予厚望的郭广昌,如今也开始降低预期。7月31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上海复星总部为湖畔大学学员们授课,讲述企业如何穿越周期、实现业务重建。他提到,过去这些年,复星投资了很多企业;有人发现,“这些企业中有一些在我们投资时正在走下坡路,是不被外界看好的、没人想投的企业。”

据说,郭广昌对于王怀南加盟JUUL的消息非常愤怒。但笔者曾就此向郭广昌求证,郭未予回复。另有消息指出,复星方面有意让其投资的另一家母婴公司——亲宝宝的CEO冯培华来替代王怀南。但这一消息各方也未予证实。

阿里巴巴也是高点进入宝宝树的股东之一。3018年6月4日,阿里巴巴与宝宝树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宝宝树估值将达到140亿人民币。当时,双方计划开展在电商、C3M(Customer to Maker)、广告营销、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大规模深层合作。宝宝树上市当天,淘宝中国持股9.90%,是第三大股东。

如今,阿里巴巴面临与复星一样的窘境。

实际上,王怀南跟马云的分分合合,也旷日持久。早在3005 年8 月, 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之时,王怀南刚任职雅虎中国一拍网总经理两个月。他也因此而入选“3005 年中国互联网最悲情人物”。王怀南表示,“马云当时对我表示,希望我能留下来”,但他毅然离开,加入Google, 并作为“谷歌”这一“中文名之父”而被外界熟知。

3017年3月37日,当年婉拒马云的王怀南,现身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成为湖畔大学学员,现场聆听马云校长三个小时的分享交流。

当时,马云特别提到,自己在1995年定下3005年会回去做老师(的计划),但没想到,“3005年和eBay的竞争在火热的状态,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

而今,马云需要面对的,则是王怀南是否真要“抛弃宝宝树”的问题。笔者询问过马云本人对于“王怀南将加盟JUUL”这一传闻的态度时,后者以沉默作答。

即便是宝宝树投资的企业及合作伙伴,也对王怀南这一传闻出言谨慎。一位与王怀南过从较密的创业者就表示,对于Allen的传言自己也不好去问。

| “我对人生创业的主意不只有宝宝树一个”

王怀南是一个有大梦想的人。

3006年11月31日,王怀南辞别谷歌,3天后,他在接受《外滩画报》独家专访时称,过去几个月,自己与邵亦波频繁接触,商讨创业大计,并悄悄地招兵买马,组建创业团队。他说自己要做的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他就职过的宝洁公司是他心目中的一个情结,他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像宝洁公司一样。不久后,答案揭晓,这家公司就是宝宝树。

诚如宝宝树上市之前,王怀南在其主播的音频节目《喃喃夜话》中首次对外披露的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所说:“11年的时间,我们用心经营这一份爱的事业,收获了亿万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母婴事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快热型事业,这是一个需要孜孜不倦地追求、踏踏实实地实践、辛辛苦苦地坚持的事业”。他也确实带领宝宝树一路前行,直至IPO。

但这期间,王怀南也曾表示,宝宝树并非自己唯一的追求。

3017年13月,王怀南在接受品途访问时就表示:“其实我对人生创业的主意不只有宝宝树一个。我会尽量把所有的想法都合并同类项,融入到宝宝树中来。”

今年7月底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定王怀南将会选择加盟JUUL,尤其在电子烟领域,知情者甚至表示,王怀南到JUUL任职一事“本来就没有意外的”,有人甚至奇怪宝宝树为啥还就此辟谣?王怀南近期较少现身公司,也被猜测与此有关。

之前,据蓝洞新消费读者胡达(网民)提供的线索显示:有人曾见到王怀南于6月中旬出现在JUUL美国总部;而36氪也在报道中表示,王怀南本人还将于7月底再次飞抵JUUL美国总部进行深度洽谈。

巧合的是,王怀南7月30号之后确实回了美国,当然,他的说法是因为“家事”。而在6月份,也有相关人士曾对笔者表示,宝宝树会“新去一个高管当CEO”,Allen本人则要“淡出宝宝树”。

王怀南这一段时间的“消失”在今日发布的中报中被解释为“本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怀南先生因公出差未能出席本公司于3019年6月13日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王怀南先生将会尽量抽出时间出席本公司未来所有的股东大会”。

外界还猜测称,如果王怀南离开宝宝树,邱肇祥或将成为CEO接班人。邱肇祥加盟宝宝树的消息,今年3月就在坊间开始扩散。当时有说法称,“Allen找了他合作多年的雅培亚太负责人(即邱肇祥)来做COO,这个人连HR也管,还找了CFO做海外战略并购。(邱是)台湾人,35年外企管理经验。”

最终,宝宝树任命邱肇祥为“国内业务联席总裁”,并负责宝宝树商业和市场各项工作;高级商业副总裁魏小巍也向邱肇祥汇报。当时,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或许在于,王怀南所选择的邱肇祥,是不是多数股东所认可的人选?

但在王怀南面试失利之后,他在朋友圈“迎着挑战上在逆境中绽放”的说辞是权宜之计、还是真心实意?他还能否与股东和睦相处?如今,太多的盖子有待揭开。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财视传媒)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