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中央媒体聚焦国家烟草专卖局全面依法加强电子烟监管工作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5-23     来源:东方烟草报    浏览:1008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举行记者见面会,介绍全面依法加强电子烟监管的工作情况和进展成效。《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5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举行记者见面会,介绍全面依法加强电子烟监管的工作情况和进展成效。《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政协报》、《法治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今日消息。

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片无法显示  

治理“上头电子烟”,

专项行动抓获2300余人!

记者从国家烟草专卖局获悉:去年年底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奶茶杯”“可乐罐”等非法电子烟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清理校园周边售电子烟网点及自动售卖机,大力整治“线上引流、变相销售”、微商售卖和利用短视频、自媒体、APP变相广告促销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电子烟违法行为。

上述专项行动,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3.8万人次,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售电子烟网点2.5万余个,自动售电子烟设备近1000台,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1100余起,罚款300余万元,成功侦破电子烟非法添加大麻素违禁成分(俗称“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查获“奶茶杯”“可乐罐”130万余支。

(记者 李心萍 刘温馨)

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图片无法显示
央视网《朝闻天下》相关今日消息

监管有力!

电子烟产业治理

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22日记者从国家烟草专卖局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了解到,我国电子烟市场已实现从缺乏监管向依法治理、从混乱无序向规范有序、从野蛮生长到严格管理的根本性转变,电子烟产业治理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据了解,自2022年10月1日电子烟行业进入常态化监管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查办各类电子烟行政处罚案件1848起,联合公安部门查处涉电子烟刑事案件398起,捣毁制假窝点25个、成品仓库36个,涉案金额约21亿元,抓捕1323人。特别是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组织开展“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调味电子烟专项治理,查处案件775起,涉案金额6.74亿元。

国家烟草专卖局电子烟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袁超:初步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为根本、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多份政策性文件为支撑的“1+2+N”电子烟监管制度体系,为电子烟监管工作奠定了有法可依、执法有据的制度基础。

此外,针对我国电子烟产业外向型特征明显、境内生产的电子烟绝大部分销往境外的情况,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导相关企业全面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出口电子烟产品的包装、境内物流活动均应符合相关规定;保税进口电子烟用烟碱、雾化物,出口电子烟产品等均应及时在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备案。

(记者 刘轩 郝毅杰)

 
中国之声

国家烟草专卖局依法加强电子烟监管

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过去几年,电子烟产业曾“野蛮生长”,一些产品存在烟碱含量不清、添加成分不明等问题,特别是部分经营者宣传误导消费者,诱导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侵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2022年10月1日电子烟进入常态化监管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引导电子烟经营主体合法经营,严厉打击电子烟违法违规行为。电子烟监管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如何加强电子烟物流寄递领域的监管?

一种外形酷似“奶茶杯”“可乐罐”的“调味”电子烟日前在网上售卖,在萌宠外表和水果等口味的掩护下,个别未成年人正在成为“调味”电子烟的围猎对象。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调味电子烟”明令禁止销售。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 刘培峰: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组织开展“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调味电子烟专项治理,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0.8万人次,检查售电子烟网点9.36万户次,查处案件775起,查获实物136.5万支,涉案金额6.74亿元。

国家烟草专卖局表示,将持续清理校园周边售电子烟网点,加强网络涉电子烟违法信息清理,督导互联网企业落实自主清理机制,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保江表示,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切断电子烟线上销售渠道,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李保江: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网络店铺1559家,删除电子烟商品链接38万余条;主要网络搜索平台停止电子烟广告服务,主要电商平台禁止电子烟相关关键词检索、屏蔽电子烟广告信息;社交平台关闭电子烟企业官方认证账号,短视频社交应用屏蔽电子烟促销视频,实现了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有力整治。

在规范电子烟秩序专项检查方面,3月1日至4月25日,各级烟草专卖局对电子烟相关生产企业、批发企业、零售主体等进行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全覆盖式专项检查,共检查经营主体48265个,实现了“产批零”全产业链经营主体的全覆盖检查。

国家烟草专卖局电子烟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超表示,多数依法获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电子烟相关生产企业基本合规经营,部分企业存在一般性违反监管政策的情形,少数企业涉嫌违法违规。

袁超:绝大多数未获证生产企业已依法停止经营或转产转型,个别企业仍存在非法制售“奶茶杯”调味电子烟等违法违规情形。绝大多数零售主体合法合规经营,但有部分零售主体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非法渠道进货、销售“奶茶杯”调味电子烟等违法违规情形。

袁超表示,针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获证经营主体,正在加紧核查违法证据事实、推进行政立案调查,涉及刑事案件的,正在配合公安机关侦办。针对一般性违反监管政策的获证经营主体,已全部加强指导督促、责令限期整改。

袁超:针对非法制售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烟用烟碱的未获证生产企业,已联合公安部门、市监部门一律关停并清理生产场地设施,涉嫌犯罪的,正在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案件侦办。同时,已将暂停生产但存在复产嫌疑的企业列入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后期重点监控对象,加大日常巡检频次。

当前,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铤而走险,电商、短视频、直播、社交等“新平台”虚假宣传和违法销售电子烟行为花样翻新,利用闪送、跑腿、同城配送等快递物流寄递“新渠道”规避电子烟监管问题亟待规范。将如何加强电子烟物流寄递领域的监管?

李保江:联合国家邮政局出台电子烟产品等限量寄递的公告,配合海关总署出台电子烟产品等进境携带限量规定。联合国家邮政局约谈有关企业,敦促其严格落实寄递有关制度,自主处理违法运输电子烟站点,整改涉电子烟违法违规问题,规范电子烟寄递行为。

事实上,我国电子烟产业外向型特征明显,境内生产的电子烟绝大部分销往境外,电子烟出口贸易持续向好。但在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中,国家烟草专卖局依然发现部分获证企业依法合规意识欠缺,未能全面落实各项进出口贸易监管政策,存在对出口目的地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掌握不全面、对出口产品的质量控制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袁超介绍,将督导获证企业全面落实进出口贸易监管政策。

袁超:要求出口电子烟产品的包装、境内物流活动均应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保税进口电子烟用烟碱、雾化物,出口电子烟产品等均应及时在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备案。加强对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挑战能力的服务,引导电子烟进出口贸易保持平稳健康,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

(记者 车丽 张棉棉)


人民政协网

图片无法显示

国家烟草专卖局

电子烟产业治理

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记者从国家烟草专卖局22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了解到,为全方位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积极构建“线上清理、线下管控、全链覆盖、联合治理”电子烟市场监管体系,依法推进监管执法,取得了积极成效,电子烟产业治理全面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自2022年10月1日电子烟进入常态化监管以来,各级烟草专卖局积极引导电子烟经营主体合法经营,严厉打击电子烟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国共查办各类电子烟行政处罚案件1848起,联合公安部门查处涉电子烟刑事案件398起,查获烟弹294万个,电子烟具73万个,一次性电子烟357万个,烟碱和雾化物9.8吨,配件10余吨,捣毁制假窝点25个、成品仓库36个,涉案金额约21亿元。

据介绍,烟草部门与公安、市监、海关、邮政、税务、教育等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上头电子烟”、假冒伪劣电子烟等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出台电子烟国家强制标准;高效制定发布电子烟消费税、电子烟相关企业股票上市前置审查、电子烟进境携带、限量寄递、异地限量携带等政策;积极开展电子烟法制教育和科普宣传“进校园”等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普法公益短视频成为多地“开学第一课”内容。

(记者 司晋丽)

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东方烟草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