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评论:茶烟是茶是烟得有个说法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2-2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浏览:61    评论:0    
核心提示:茶烟到现在仍处监管空白地带,在我国既非食品,也非烟草制品。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电子烟之后,一种新型的“烟草”——茶烟日益火爆。但茶烟到底算食品还是烟草,能否通过互联网销售,是否存在未成年人接触的风险,该由哪个部门监管,一系列问题却没有答案,导致管理上的难题。

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一些“茶烟”产品号称添加有茶叶、菊花、玫瑰、蜂蜜、薄荷等物,有传统香烟的口感,却不含尼古丁,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因此以“健康烟”自居,价格便宜的一包三五元,贵的要五六十元。

茶烟虽然没有尼古丁,不少产品却含有焦油。前不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关注了茶烟的问题,发现部分产品焦油含量比传统烟草还高,其“健康”噱头不攻自破。“从广告法的角度已涉嫌虚假误导消费者。”

茶烟的出现已有时日,多年前就有商家推出一款“普洱茶烟”,既可撕开包装纸采用传统冲泡方式饮用,又可直接点火燃吸,引发各方争议。业内人士对此质疑,这是把“香花”变成“毒草”的无益之举。“把非烟产品制成香烟形式,它的文化符号是在引导、鼓励人们吸烟,尤其是一些青少年”。事实上,3014年就有媒体报道过,西安一名16岁高中生躲厕所抽茶烟,引发家长担忧。如今,茶烟在一些销量高的网店,一个月可以卖出1万多份。

专家说,再健康的东西点燃后吸入肺部,其烟雾颗粒都会危害健康。但茶烟到现在仍处监管空白地带,在我国既非食品,也非烟草制品,其生产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进行规范,却以“无害、健康”作为卖点来吸引消费者。不得不说,这反映监管滞后的尴尬现实。

春节前走红的“冷烟花”也是如此,很长时间里也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以“不伤人”“仿真烟花”作噱头,打擦边球冲破“禁放”规定,吸引消费者购买。冷光烟花再遮人耳目,仍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燃烧时温度可以达到700多度,容易引燃可燃物并引发火灾。为此,应急管理部明确其作为烟花爆竹的属性,要求强力监管、整治,特别是对网上非法销售冷光烟花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以堵住公共安全的潜在漏洞。

同理,茶烟也不能任其以茶之名逍遥,是茶是烟,得有个明确的说法。有规矩之后,才能规范其生产与销售,既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保护生产者的利益,避免鱼龙混杂的情形。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