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新政合规渠道调查系列:电子烟小品牌乱象丛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10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678    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5月5日起,存量电子烟、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已经向其住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5月5日起,存量电子烟、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已经向其住所所在地的省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申请意向。

6月15日起,取得烟草专卖相关许可证的电子烟相关生产企业将逐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

而在这一过程中,管理办法等文件对资金、技术、设备条件的要求,以及后续用来严控质量的产品技术审评、抽检抽测、追溯管理等环节,意味着不少缺乏供应链布局的品牌,拿到合规经营资质的可能性并不高。

目前多个品牌已有动作或规划,比如冰冻外星人已将宣传渠道全面转向海外,真格、欧氪会在过渡期后转向外贸,昀雾已决定退出行业。零尼品牌HIPPO、麦田在与格物交流的过程中,也表示已经向新品类转化。但某些品牌在退场的过程中,流露出明显的摆烂态度:

某三字母品牌经销商告诉格物,某三字母品牌强制将保证金抵扣成货款,以此转嫁库存压力;XS突然停掉app,停工失联,账面余额无法取回,保证金杳无音讯;WW产品质量问题频出,且强行将私配任务量转移到通配上,品牌方甚至对客户进行对线互喷。

拿不回的某三字母品牌保证金

从4月份开始,悦刻、柚子、小野铂德等品牌先后发布退还保证金的公告,其中某品牌因设置“不满一年,需退回所发放的经营补贴(货补、装修房补等)的一半后,方可退回保证金”等要求,被店主吐槽。

不过某三字母品牌经销商却表示,“就算细则比较坑,其实相对于某三字母品牌也算好了,起码别人明摆着告诉你是怎么回事,而某三字母品牌的保证金,如果你不去问,品牌绝不会公开说,如果你不去追,永远都没有着落。”
      
根据多位经销商的说法,某三字母品牌目前并未针对保证金等事宜发布细则公告,业务员对此表示不知情,负责人则直接口头告知将保证金抵扣。“我和我认识的经销商,保证金都被直接抵扣为货款,想拿现金的话会反复扯皮,时间拖长,估计也没机会拿回来了。”
      
一位某三字母品牌经销商透露,“店铺保证金一般都是1-2万,省代保证金是10万,大多数省代,都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保证金会被抵扣成货款。”

在被问到保证金换来的库存如何出清时,一位省代表示:“省代最初需要提货200万,几十万的库存积压早已见怪不怪,另外,到这个节点,其实店主和经销商可以优先选择西瓜、葡萄、荔枝等热门口味,变现没有想象中难,真正难出掉的是之前的垃圾库存。”

在某三字母品牌的店主和代理看来,某三字母品牌最大的问题,是砸价严重。“某三字母品牌货多的时候,在疯狂跌价,某三字母品牌货少的时候,也在疯狂跌价。之前省代3X拿货,但外面的市场价还不到30,当你以价格不合适为由拒绝提货的时候,品牌会说这是你的责任和义务。“

“某三字母品牌就算不是主流品牌,但在全国多个省市都有自己的专卖店,也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固体客群。我们不担心它跑路,但其一系列的行为,确实有点恶心人。”

XS一夜失联

“XS品牌方跑路了,劣质产品没有售后,保证金杳无音讯。目前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店主都在申请仲裁。"一位知情人士向格物透露了XS的最新动态。

XS的停摆,其实早有迹象。在2021年IECIE展会期间,XS租了巨大的展台,但却最终缺席,当时便在业内引发了包括财务危机在内的诸多猜忌。

春节之后,XS先是对外宣称,公司因疫情停工三个月,然后在3月份,突然就停掉了app。“其实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听到了XS技术人员大面积离职的传闻。3月份的时候,上家突然告诉我,XS倒闭了,工作人员连title都改了。"
     
在被问到相关损失时,一位店主表示,“我只在进货时集中销码才留额度,其他时间都是用光,所以损失不大。XS的优惠活动一直在APP里结算才能做,所以被坑得最惨的主要是那些出货量大的店主。”
       
“APP一夜之间停掉,账面上的钱都拿不回来了,XS方面没有给出任何说法。而且据我了解,后面想退场的店主或代理,也基本拿不到保证金。我朋友1月份闭店,现在保证金还杳无音讯。“

XS摆烂,投入重金的经销商受影响最为严重。“我这边有几千盒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之前找到XS,他们承认质量问题,后来就完全失联了。再加上其他库存,总价几十万,保证金也有二十几万,实在是无妄之灾。”

从被寄予厚望到黯然退场,一位接近XS的相关人员认为,XS的主要问题在产品端。“比如当初的ME系列,依靠高性价比圈了一大波粉,但是烟杆质量差劲,售后率高达20%。到后来,XS给人的感觉,就是他们能够认识到产品上的瑕疵,但失去了改进的动力。”

“XS的口味研发速度过慢也是问题,每年出的口味屈指可数,而且完全没有把控好出新节奏,要么长时间不出,要么连续丢出几个口味,中间的空档,自然造成了用户的流失。”

WW的突兀转型

WW和经销商之间的分歧,是从首批产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开始的。根据一位店主的说法,当时WW因为漏油率过于夸张,甚至导致售后出现了一定的挤兑。经销商集中向品牌方反映问题,后者承诺已对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新版本烟弹基本解决了漏油等问题。

进入到2022年4月,以政策监管为由,WW品牌方突然决定转做通配,原有产品停止出货。但此时此刻,大部分经销商手里还有大批次品烟弹没有消化完毕。而WW品牌方,却并不准备对这些库存进行回收。

经销商找到品牌,品牌给出的说法是,可以帮助出清部分库存。但承诺之后,却迟迟没有动作。当时有部分经销商询问通配面市后,是否会对提货额度做硬性要求,WW运营的回答是,私配(独立接口)任务量和通配无关,而且通配的提货额和保证金不做挂钩。

不过不久之后,他们就收到了WW运营下发的通知,将私配的月度任务量转到通配上,不订货或订货额度不达标,将被扣除保证金,且品牌有权终止代理资格。两天之后,WW品牌方群发通知,相关的补签协议彻底落地,省代被明确规定每月必须提货2万。
      
到了这一步,在WW社群中,品牌方和代理之间的冲突已经难以抑制。一方面,WW的私配产品问题始终都没有得到解决,回购率惨淡,品牌却充耳不闻。另一方面,品牌方突兀转型,无端增加经销商的提货压力,在监管前夕,有转嫁压力的嫌疑。

“目前基本上所有人都有离场的念头·,群里十分混乱,品牌经常下场和代理互喷。代理强势一点,保证金可能就退回了,多少有点按闹分配的意思。不过WW是彻底撕去伪装了,甚至对代理进行对线互喷,说对方要感谢今天是法治社会。“
       
截至目前,某三字母品牌将保证金转为货款,基本已成既定事实。而XS经销商与品牌方之间的仲裁,WW经销商与品牌方之间的对垒,却还没有进入终局。后续情况如何,格物将为大家继续追踪。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