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有点不安静,消费税也要来?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8-04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1054    评论:0    
核心提示:你说,电子烟消费税,如果收,会怎么收?比起海外电子烟“节节上升”(如英美烟草今天发布半年业绩,收入了上千亿人民币,其中电

你说,电子烟消费税,如果收,会怎么收?

比起海外电子烟“节节上升”(如英美烟草今天发布半年业绩,收入了上千亿人民币,其中电子烟涨了45%),国内电子烟市场还是未知数。

英美烟草业绩大涨

(英美烟草业绩大涨)

而今天看到一则消息,说电子烟将按乙类卷烟收消费者,税率可能为36%?(连南方都市报都报道了这个事件,说到电子烟征税的话题),但目前没有得到官方的验证。然而也可见到,电子展于规范与监管也必定进一步持续进行中。

图片

(南方都市报都报道了这个事件)

其实这几天是陆续看到有媒体报道称,电子烟国标产品将参照乙类卷烟加征36%的消费税,或将带来市面主要产品至少30%的涨价。而在10月1日前,仍可正常销售的非国标产品,因不涉及消费税,并不在涨价之列。而先前还有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会征求过意见,生产环节可能要征收36%的消费税?

先前就有不少专家表示,电子烟烟具的综合税负为30.41%,烟弹的综合税负为26.88%,而目前似乎电子烟只有13%的税费,存在较大征税空间。

有专家则认为未来的电子烟“税收”落地应会是预期以内。只是怎么收,收多少的问题。

有声音认为,卷烟的特征之一是重税。根据2009年6月调整的卷烟消费税税率,甲类卷烟税率为56%,乙类卷烟的消费税税率为36%。如果假设我国电子烟消费税参考乙类卷烟的税率采用从价方式征收,即批发环节税率11%,生产环节税率36%。

而收税的方式,很可能是消费税,可能是电子烟液体、烟油、成品电子烟,很可能是从量税、从价税、量价混合这三种方式。

其实,电子烟收税必然是一个过程。国家烟草局也明确表态,正在推进电子烟收税问题。诸多电子烟法规也提到,征税完善的问题。如《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决定中,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电子烟管理办法》及《电子烟》国家标准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提及,“接下来,将会陆续出台电子烟税收、寄递、入境携带等相关政策,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

(烟草专卖法提及的电子烟税收观点)

(烟草专卖法提及的电子烟税收观点)

烟草局谈到的电子烟接下来的细则,包括税收

(烟草局谈到的电子烟接下来的细则,包括税收)

只是电子烟收税是否适宜今年出台?值得思考。

目前电子烟正处拿证阶段,诸多的供应链和电子烟零售商都纷纷拿证。

拿证的背后说明,有一批合规参与者已经进场。

但拿证另个阶段就是新国标产品的即将入市。入市后的效果如何?市场是否接纳?这就很关键。

故而可以预判,短期内电子烟收税不会瞬间出台,但电子烟收税必然是一个过程。会出台,看何时,怎么收的问题。

而电子烟加征消费税这个消息一飞出来,市场上已经表现出几个现象。

一、电子烟零售价格是否会上涨?

如果电子烟加征税费,必然引发价格的变化。

问题是,目前电子烟市场,烟具销量不多,但烟弹销量很大。如果烟热、烟弹收税,势必加快电子烟零售价格的变化。

而当电子烟纳入卷烟标准管理后,其税率提高或将带来终端电子烟产品价格的明显上涨。未来电子烟纳入监管,实行统一专卖管理,消费税征收也有可能处于前置环节。

毕竟全国电子烟统一交易平台已经上线,要收税,其实已经是一个执行的问题。操作上,不会太复杂。

二、非国标产品出现集中购买潮?

近期就爆料出,多个电子烟门店销售人员坦言,由于普遍担心加征消费税后国标产品涨价,很多地区都出现了消费者集中购买囤积口味烟等非国标产品的现象。像北京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电子烟店内,上门选购产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消费者也怕。少数有集中购买需求的消费者表示,如目前价格更低;如口味更多;如抓住最后优惠,等成为主要购买动机。

不过也有店主表示,担心没爆款。一位深圳电子烟店店主表示,目前店内畅销的口味烟都已脱销。“以前还担心能否在10月1日之前清完非国标库存,但现在更担心能否在这段时间进到更多的爆款产品。”

不管怎样,作为一门产业,收税是必然。强监管下的电子烟行业和消费市场将会越来越走向正规化。前者只是参与者,后者是消费者市场,两者并行规范,势在必行。

收税,慌也没用,趋势所然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