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创维“舞剑”电子烟 意在何方?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25     来源:科技E侠    浏览:130    评论:0    
核心提示:尽管监管政策不断趋严,但电子烟行业热度似乎并未冷却。近日,“创维电子烟”商标注册申请中的状态显示信息,为彩电巨头创维入局
尽管监管政策不断趋严,但电子烟行业热度似乎并未冷却。近日,“创维电子烟”商标注册申请中的状态显示信息,为彩电巨头创维入局电子烟再添一记实锤。由此也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以彩电起家的创维为什么突然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当下资本和企业巨头纷纷押注电子烟,创维胜算几何?
布局已有半年
从企查查信息可以看到,创维集团申请的“创维电子烟”商标信息注册号为63642406,目前为等待实质审查阶段,国际分类涉及34类烟草烟具......消息传出,外界普遍猜测创维有意入局电子烟业务,但其实,这在两个月前就已有预兆。
今年3月初,创维集团旗下创维健康开始大规模招聘电子烟产业人才,其中涉及ID设计师、结构工程师、外贸业务经理等方面的岗位,招聘条件中特别强调“有电子烟相关经验者可优先录取”。
图片
再说创维健康,E侠君查询天眼查信息显示,创维健康成立于2021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田若兵,许可经营的项目包括电子烟及电子烟用烟碱进出口、电子烟零售、电子烟批发等。股权穿透图显示,创维健康第一大股东创维智能装备(持股55%)实际为创维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第二大股东质赢科技(持股45%)主营业务便是电子烟,产品已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此可以看出,创维谋划入局电子烟业务实际已有半年之久。
回答开篇提出的问题,创维为何在此时有意入局电子烟?在E侠君看来,这或与其曾立下的千亿目标脱不开关系。2018年,创维集团决定加快推动公司转型,提出了“未来5年冲刺千亿营收”的目标。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创维集团试水多元化,相继进入智能传感、健康医疗、教育娱乐等多种风口产业,最近2年,又开始造车、战光伏。
不能说多元化尝试是失败的,毕竟如创维光伏电站的装机量增长是有目共睹的,多元化业务也为创维营收业绩也带来了一定助益,从2021年年报来看,创维集团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实现营收509.28亿元,同比增长27.0%。但与此同时,需要客观正视到,500亿这一业绩数据距离“千亿”目标仍有一半之差。如何在剩下不到两年时间尽可能的触达“千亿”目标?“暴利”的电子烟也许确实不失为一门好生意。
或意在全球市场
毫无疑问,电子烟是一个公认的闷声发大财的行业,而且市场空间巨大。我们可以以电子烟巨头思摩尔国际的业绩利润数据来做一些参考。据了解,思摩尔国际面向企业产品的毛利率可达40%以上,其营收从2016年到2020年的年复合增速达94%。根据该企业2021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37.6亿元,同比增长37.4%;年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52.9亿元,同比增加120.3%;经调整后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加39.8%;毛利率53.6%(2020 年:52.9% ),进一步提升。
对于创维集团,财通证券分析师评价,作为一家老牌彩电巨头,随着彩电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放缓,行业进入薄利时代,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创维近来不断布局新领域。但从成绩来看,其多元化布局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距离千亿目标相差甚远,创维急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电子烟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国内电子烟还是归属于电子产品类,然后全球去销售,而创维的家电出口在全球市场已经打开了一个较好的销售路径、渠道以及品牌效应等”,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向E侠君表示,从全球电子烟市场的成长性来看,应该说发展是非常迅猛的,中国大部分电子烟相关产业链企业,主要布局也基本是面向海外市场。基于此,在张毅认为,创维此番切入电子烟赛道,大概率也是以布局海外市场为主,并在政策合适的时候伺机铺设国内市场。
这一点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永鹏在接受E侠君采访时也有所提及,“国内因为政策限制原因,当下我们电子烟市产品主要是出口为主。目前创维有电子产品的开发经验,技术能力较强,同时资本实力相对雄厚,另外创维海外出口经验也较为丰富,因此若创维真正做到技术开发到位,产品定位精准,很有可能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胜算几何?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保持增长,从2018年的268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53亿美元,预计2023年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将达867亿美元。中国电子烟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17-2021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内销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37.9%。2022年,据预计中国电子烟行业内销市场增长率为76.0%,市场规模达255.2亿元;出口市场增长率为63.4%,市场规模达1658.8亿元。另据企查查数据,2020年我国电子烟相关企业新增2.62万家,同比增长167.89%;2021年新增8.41万家,同比增长221.27%。
很显然,尽管处于强监管下,但面对巨大市场空间和高额利润诱惑,大量新来者依然纷纷入局,从制造端到渠道端。这其中,不只是垂直性创业企业,也包括如比亚迪电子、立讯精密、天音控股、怡亚通等其他行业巨头,另外像IDG、真格基金、经纬中国、源码资本等创投机构也已先后入局电子烟领域。
一面是政策的不断收紧(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落地;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即将实施落地),一面是资本和企业巨头的继续押注,行业新人创维电子烟进入该领域,其所面临的机遇自然不是没有,但压力挑战也可想而知。
机遇更多来自海外市场,这一点前文已有所提及,张毅向E侠君分析称,现阶段国外的很多国家对电子烟还是采取相对宽容的态度,鼓励以电子烟取代传统香烟。对应中国电子烟企业的出口业务,无论是成品还是零部件的出口都属于高耗品,市场流通也非常快,这对于或重点布局海外市场的创维及其他企业而言,电子烟依然是一门值得期待的好生意。
国内市场则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随着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管理规定,未来国家层面对电子烟的监管肯定是越来越严格,对应的电子烟国内市场销售就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张毅说,不过政策趋严也意味着对电子烟的产品质量、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也有其可信赖或者说优势的一面。
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子烟是受监管较强的产业,征收税率大概率要从普通消费品税转为烟草税,税率或将大幅上升。而电子烟税率如果大幅上升,其价格将会成倍上涨,这必然会增加消费者支出成本,消费需求会下降,市场从而萎缩,也加大企业的成本压力。因此,相关企业进入且投资电子烟行业需注意风险。
创维电子烟业务未来如果想获得良性发展,张永鹏建议,在做到技术开发到位的同时,更应该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推动电子烟产品的健康发展,做到电子烟有序健康使用与消费;另外,要推动电子烟的相关标准建立,为中国电子烟赢得市场口碑与信赖。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科技E侠)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