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真还传”?前国代因2100W货款起诉FLOW福禄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21     来源:格物最前线    作者:格物最前线    浏览:715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我们了解到,近期爆火的FLOW大彩蛋前国代愚公(无锡愚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对FLOW提起诉讼,
近日,我们了解到,近期爆火的FLOW大彩蛋前国代愚公(无锡愚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对FLOW提起诉讼,请求返还订货款2100W,以及问题库存退货和各种损失总计5400余万,目前已被法院审核立案:
图片

而我们也通过与相关负责人对话,了解清楚了这一大口数一次性爆款的诞生到被收回的过程,以及FLOW是如何一步步如愚公所说欠下超过2000W货款并造成大量损失的全过程。

以下内容均由愚公提供,格物未对其做任何改变原意的修改,且不对其真实性做评价。

项目启动,大彩蛋唯一国代愚公将其做火

根据愚公的说法,大彩蛋这一项目最初并非由FLOW所推动,其很早就开始考察电子烟相关项目,一直想做具备分享、社交属性的产品,传统换弹产品逻辑并不符合,所以一开始就有布局一次性小烟产品的想法;

恰巧,经朋友引荐,愚公于去年8月成为FLOW国代,代理FLOW换弹产品的同时,筹划推动一款一次性产品。谈及选择FLOW的原因,愚公向我们表示,此前就是飞利浦、JBL等多个数码品牌国代,有着自己的市场运作理念。所以做电子烟也希望有较强的主导权;此次合作洽谈比较顺利,但并不清楚其存在严重资金问题。

但此时FLOW手上的一次性产品仅有一款小彩蛋,有大量过期库存堆积于仓库之中。愚公认为,小彩蛋不仅产品设计已经跟不上当下市场趋势,且由于库存时间较久,电量已经消耗殆尽所以卖到客户只会把口碑做差。于是,愚公与FLOW达成了一致,开发一款全新的一次性产品——这就是后来的大彩蛋。当而愚公后续才了解到,该款产品还存在知识产权的隐患,外观涉嫌侵权现在同样爆火的某竞品一次性小烟

愚公的说法显示,与FLOW的合同当中有核心条款,所有的FLOW产品包括大彩蛋必须通过愚公出货,不得出现私自向第三方出货的行为。但2021年12月大彩蛋正式推出后,FLOW方面对大彩蛋项目并不看好,在未知会国代的情况下,定了很低的价格,私下做了预售出货。即便如此,也没有引起渠道的热情。据愚公反映FLOW给的数据仅1万支左右。

由此,大彩蛋项目也随之正式交到愚公手中,由愚公全权进行运营和出货。于是愚公开始了大量投入运营大彩蛋这一项目。据愚公方面的分析,之所以效果不好,一方面在于FLOW本身门店数量基数并不大;

二是门店的用户基数及影响力有限;三是价格体系制定有严重问题,所以愚公表示其重点在于策反头部品牌门店,扎实地将店铺的基础销售最好,精细到每一个开发的门店,让地推人员去帮助站店销售;在扎实做基础工作,打造标杆同时,重新定位了价格体系,多管齐下才最终盘活了大彩蛋。

大彩蛋起量,FLOW产能跟不上却私自出货
根据愚公描述,由于早期并不看好大彩蛋,FLOW不仅贴着成本定价,且在终端零售价上面定价过低,门店并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导致其实并没有引起反响。愚公接手后,对其出货价进行了进行了调整,并且将零售价拉高,在精细化的运营之下,大彩蛋逐渐迎来了终端爆火。
愚公进一步补充道,在这一过程中,FLOW在短短一两个月内连续将大彩蛋涨价三次,包括已支付款项的订单,给愚公的市场价格体系带来了很大压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愚公的说法,和FLOW从上到下分销模式的思维不同,愚公的思维是从下到上,通过打造标杆店的方式,带高这一产品的热度。在一个店一个店撬动之下,平均单店月销近百支,有的甚至能达到月销400~500支大彩蛋。

愚公向我们提供了如下数据:FLOW的产能极大地制约了这一产品的发展,欠下了大量客户订单。据愚公的数据,其出货第一个月的产能仅有三五万支左右,第二个月也仅能达到不足十万支左右。
图片

由于产能一直做不到提升,导致愚公每个月拖欠客户的已收款订单都在十万支以上,市场的月消化潜能却从刚开始的几十万只一直到停止合作时五月预估在百万只以上,愚公也不敢放出更多订单。
图片

愚公向我们描述,由于FLOW一直拖欠愚公大量的订单货款不能交货,很多正常的订单交货周期已经拉长到一个多月。如此严重的欠货,导致了下游经销商怨声载道(下面截图所示),愚公一直本着维护品牌方的形象声誉,但FLOW没有任何声明解释,反而将黑锅甩到愚公的身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在这种情况下,愚公表示其还发现FLOW还以低价甚至超低价私自出货,不考虑下游经销商的利益扰乱市场。据愚公从终端反馈的进行推算,包括重点布局的FLOW大彩蛋,一边拖欠愚公大量经销商订单和货款,一边私自出货量甚至达到了十几万支。

愚公方面补充道,不只大彩蛋私自出货,FLOW还将存在瑕疵的或滞销库存产品作为店铺补贴给到FLOW专卖店主,也给愚公增加了很大难度,不仅要回收扰乱市场的低价产品,维持秩序,还经常性的通过活动回收一些有瑕疵的产品,让专卖店主能更专注于重点布局产品的销售。

欠款额不断累加,FLOW要求愚公债转股

愚公给出的说法是,虽然FLOW资金困难,但还是抱着帮FLOW度过难关的心态希望能共赢。但他强调,多年的从业经验,也从没见过品牌方反过来拖欠经销商大量货款,甚至需要经销商需要给与大量支持的情况。愚公还补充道,由于存在着炸油等质量问题,FLOW旗下的速醒品牌的产品,也有多达四五百W的产品堆积在愚公仓库中,迟迟无法解决

愚公进一步补充,和FLOW合作三个多月时间,欠款已经高达2000W以上。但FLOW并没有按照承诺降低欠款,甚至还通过借口提升欠款额,愚公才逐渐清楚FLOW的资金缺口达到了怎样的程度。
图片

图片
愚公方面透露,FLOW方面一再表示,降低欠款只能躺平甚至直接挂了,以此要求愚公投入更多资金。时间来到今年5月底,愚公透露FLOW提出欠款无法降低,甚至还需要500W的资金,这其中包括一部分可以交的现货,一部分欠款。

愚公回忆,其表示可以帮忙给予FLOW500多万的资金,但也同样需要FLOW的对等条件,至少打个借条给个还款时间。FLOW要求以三个亿的估值做债转股。但在愚公看来,这一债转股的条件无法接受,还是希望作为借款。但FLOW表示,要不选择债转股,要不就解除大彩蛋的国代协议。

随后,在一两个小时之后,就向愚公发出了解除国代的协议。并且向所有客户告知了已经与愚公解除国代协议,并且发布了大彩蛋的促销政策,要求直接将大彩蛋货款打到FLOW账上。

以上便是愚公所述,如何从成为FLOW国代,到帮助FLOW把大彩蛋做起来,到被欠2000余万,到最终被FLOW取消国代的全过程。

愚公向我们推测,FLOW解除国代协议或许早已有所准备,比如连续几次通知客户改变收款账号,或有预谋在躲避债务。而曾自己帮助FLOW度过难关,但如今大彩蛋做起来了,却要通过强行债转股的方式卸磨杀驴。

愚公认为,如今大彩蛋进入收获期,两个月过渡期后就进入全面合规时代,FLOW欠着国代的2000多万违背了契约精神。关于此事,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在留言区交流。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最前线)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