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金城医药收到电子烟生产许可证,每年将可生产不超过20吨的电子烟用烟碱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24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153    评论:0    
核心提示:6月22日,金城医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

6月22日,金城医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后续每年将可生产不超过20吨的电子烟用烟碱。金城医药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电子烟用烟碱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凸显。

据了解,按照《电子烟管理办法》要求,电子烟用尼古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这一规定实际上是通过烟草专卖许可证,将电子烟纳入传统烟草进行统一监管,而不再单独设置电子烟专卖许可证。本次取得许可证后,金城医药可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生产业务并向电子烟下游市场等提供相应的尼古丁。

业内人士透露,自去年开始,国家一直在强化监管电子烟市场,促进电子烟行业从野蛮生长状态到规范发展状态。目前相关企业主都在积极申请对应的许可证,各个地方的牌照也在有序发放中,而金城医药作为第一批拿到证的企业更具先发优势。

具备两种合法资质获关注

据悉,金城医药通过独家半发酵半化学合成法生产工艺,可以直接生产出电子烟所需的左旋尼古丁。但随着电子烟政策稳步推进,《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针对国内电子烟用烟碱等做出规定。此背景下,金城医药积极进行相关项目与许可证的申报。

金城医药申报并通过了烟碱(烟草提取)提纯工艺技改项目,并提报了提取法烟碱的相关准入许可申请,目前已正式取得国家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而此前,金城医药依托其全资子公司金城医化于2021年9月启动了通过人工合成生产尼古丁的产业化项目试生产,并于同年取得烟碱生产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因此,金城医药目前已成为具备生产合成尼古丁和提取尼古丁两种生产方式的合法资质的企业。金城医药方面曾表示,公司烟碱(烟草提取)提纯工艺技改项目与原有烟碱项目共用200吨/年的产能。后续将可根据市场供需大小对提取和合成尼古丁产量进行调整,为市场提供不同需求的尼古丁产品。

分析认为,这对金城医药来说意义重大。借助两种合法资质,金城医药有望持续深化其在尼古丁领域的布局,为赢得下游客户认可、订单突破提供有力支撑,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这一里程碑式的进展也成为许多投资者长期看好金城医药的又一重要原因。

国内+海外市场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金城医药近两年财报显示,由于受到商誉减值影响,金城医药2020年出现上市10年来的首次亏损;而到2021年,金城医药实现营业收入31.38亿元,同比增长5.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亏损,同比增长122.09%,已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金城医药通过多部门协同作战,烟碱项目加速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今已获得提取法尼古丁生产许可,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电子烟用烟碱的生产并进一步销售,或将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金城医药所生产的合成尼古丁主要是瞄准海外市场。在政策管控方面,北美、欧洲、东南亚、甚至亚太地区的日本,都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而伴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对合成尼古丁的监管正逐步趋严,业内预计未来市场份额会向头部烟草产业链企业倾斜。金城医药是凭借在合成尼古丁领域的优势,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倘若未来在相关政策要求下形成出口销售,海外市场将会是其新的发展机遇。

分析认为,尼古丁行业技术壁垒很高,未来政策监管也会逐步提升,金城医药在尼古丁上有先发优势,护城河很深,目前已经站在下一轮高速增长的路上。后续如果尼古丁产能持续增长,加上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打开,后续利润水平、估值和市场规模或将能够得到提升。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