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安徽中烟红外透热烟具被曝光?三种HNB加热技术或迎来终极PK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29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作者:艾邦新消费    浏览:1010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据行业消息,安徽中烟新型烟草制品有一套新的组合:iHEA 红外透热烟具 + 一体式颗粒型加热卷烟。iHEA 红外透热烟具一体式
近日,据行业消息,安徽中烟新型烟草制品有一套新的组合:iHEA 红外透热烟具 + 一体式颗粒型加热卷烟。
iHEA 红外透热烟具
图片
一体式颗粒型加热卷烟
图片
可以看到,一体式颗粒型加热卷烟的结构跟此前低温本草非常相似,这里就不多做阐述。
本篇把关注点集中在 iHEA 红外透热烟具上,它具有以下特点:

  • 共振穿透式靶向加热,烟草内外受热均匀彻底,烟气释放充足稳定;
  • 非接触式能量传输,烟支外观几乎无损,烟具无须清洁;
  • 自主开发高红外发射率加热管配方及制作工艺,掌握核心加热技术专利;
  • 智能化控制系统设计,控温更加精准,实时记录抽吸行为;
  • 环形回流气道设计,烟气入口更加舒适。

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停留在研究阶段无法落地的红外加热技术将要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至于量产程度如何,目前只有坊间传闻称,安徽中烟正跟深圳某电子烟代工厂在合作,产能不详。
HNB三大加热技术:电阻、电磁、红外
到目前为止,加热不燃烧的加热技术中,按照工作机理划分,备受关注并且已有实际应用案例的主要有三种:电阻、电磁、红外。
1. 电阻加热:最早也最常见,受专利限制也大
电阻式加热是最常见的,不管是菲莫国际旗下 IQOS 1代的片状发热体,还是韩国烟草旗下LiL的针状发热体,又或者云南中烟旗下 VIPN 的周向发热杯,其本质都是在陶瓷上印刷金属回路制成发热元件,通电后利用焦耳效应产生的热量来加热烟弹
菲莫国际IQOS
图片
韩国烟草LiL
图片
云南中烟VIPN
图片
电阻式加热技术发展最为成熟,产业链配套都发展得相对完善,虽然它传热面大、加热效率比较高,但也存在一些消费痛点,比如加热不均匀、难清洁、片状发热体易断等等。
更重要的是,IQOS作为加热不燃烧的革命性产品,其相关专利早已被菲莫国际申请完了,所形成的专利壁垒是后来者发展市场不得不考虑的头等问题。
2. 电磁加热:新晋“网红”,行业低调跟进
电磁加热是这两年HNB烟具的新晋“网红”,菲莫国际依靠 IQOS ILUMA 又一次加速了全球HNB市场的扩张步伐。除此之外,电磁加热烟具的案例还有英美烟草的GLO、日本烟草的Ploom、安徽中烟的Toop-zero巅等等。
电磁感应加热的基本原理是高速变化的高频高压电流(即交变电流)通过感应线圈,产生变化的交变磁场,通过切割交变磁力线而在金属感应体上产生电涡流,通过载流子高速运动而产生热能,利用热能对物体进行加热。 
菲莫国际 IQOS ILUMA
图片
英美烟草 glo
图片
日本烟草 Ploom
图片
安徽中烟 Toop-zero巅
图片
电磁加热技术具有升温快、热能利用率高、烟具无需清洁等优点,显然,电阻加热的一些消费痛点得到了解决,这也是菲莫国际能依靠 IQOS ILUMA 开启新一轮市场扩张的原因。
但需要注意的是,电磁加热烟弹的内置金属感应片同样容易出现加热不均匀的问题,加上国内相关厂商的电磁加热专利布局并不占优势,所以电磁加热烟具目前是属于行业低调跟进的状态。
3. 红外加热:国内厂商或能以此实现弯道超车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红外加热部分,为什么说激动人心呢?因为有行业人士表示,红外加热烟具算是国内相关厂商有机会在HNB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条赛道。
红外加热,又叫红外辐射加热,其基本原理是当发射的红外线波长和被加热物体的吸收波长一致时,被加热的物体吸收红外线,这时物体内部分子和原子发生“共振”——产生强烈的振动、旋转,而振动和旋转使物体温度升高,达到了加热的目的。
安徽中烟 iHEA
图片
红外辐射加热的主要优点为:

  • 具有穿透力,能内外同时加热,从而使得加热均匀通透;
  • 不需热传介质传递,热效率良好;
  • 可局部加热,节省能源;
  • 加热过程干净,无污染;
  • 温度控制容易、且升温迅速,安全性高。

可以看到,红外技术加热均匀又干净,可以说是把电阻加热的常见痛点都解决了。但是,它属于辐射加热的方式,有行业人士认为,升温效率有可能比不上热传导方式的电阻、电磁。目前没有样机的测试资料,这里就暂且划个问号。
而之所以说红外加热是国内厂商实现弯道超车国外巨头,是因为多个地方中烟都布局了不少专利。而且,据初步了解,思摩尔、合元、东莞松湖神健等企业都有在开发红外加热相关的技术,一些技术瓶颈(比如红外辐射材料等)已经取得突破。
综合来看,HNB的三种加热方式其实是各有优缺点,由此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至于未来是三足鼎立,还是一家独大,还得交由市场来评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