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力当家的槟榔口香糖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7-06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133    评论:0    
核心提示:在此前的《探店“悦刻咖啡”:无悦刻元素,会员15元一杯,两台咖啡机17w?》发布之后,格物社群中便有不少朋友调侃道,有卖咖啡
在此前的《探店“悦刻咖啡”:无悦刻元素,会员15元一杯,两台咖啡机17w?》发布之后,格物社群中便有不少朋友调侃道,有卖咖啡的,有卖啤酒的,还有卖槟榔口香糖的,行业前三的都有了自己的新赛道。
此前,我们已经在《【格物】电子烟品牌纷纷入局的咖啡啤酒,可能并不是店主的好机会》一文中聊起过啤酒这门生意,我们将视角对准槟榔口香糖,探讨它到底是不是一门值得长期看好的好生意。
门槛不高的槟榔口香糖
啤酒也好,咖啡也好,都是大多数从业者耳熟能详的产品,但绝大多数朋友对于这个槟榔口香糖并不清楚。我们也时不时在社群中发现很多朋友聊起,表示对槟榔口香糖到底属于什么原理并不清楚。
首先明确一点,槟榔口香糖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生事物。其诞生已经有了一段时间时间,只是最近才因为某电子烟品牌孵化了一个新品牌,才与电子烟从业者圈子产生了联系。
所以,槟榔口香糖是什么?先看结构,目前槟榔口香糖基本都采用了相同的三层解决方案,最里层为槟酚夹心(普遍含量为15%),中间层以高强度胶基模拟槟榔嚼感,外层则是提供味道的糖衣。
显然,这个槟酚就是口香糖中的有效成分。根据公开资料,目前的槟榔口香糖大都提到“定向剔除了有害物质,靶向萃取槟榔中的68种健康成分,如槟榔多糖多酚(简称:槟酚)”。
而这槟酚的作用,则一般描述为:“近期科学研究发现槟榔新功效包括抗疲劳、降低胆固醇、抗氧化、抗抑郁、抗偏头痛、抗老年痴呆作用等,此类功效与槟榔多糖、多酚相关”根据实际用户的反馈和电商平台的评论来看,也的确有一定的提神和模拟槟榔的作用。
而从目前能够找到的公开资料来看,尽管大量的媒体报道都将其指向许启泰的《一种从槟榔鲜果中制备槟榔提取物的方法》专利,但顾名思义这应该只是槟酚物质的制备的方式的专利,而我们进行相关检索后发现制备方式应该不止一种。
所以,生产槟榔口香糖的门槛高吗?从已有的资料看来,并不高。
以槟榔口香糖作为关键词在相关平台进行检索,除了大家熟知X当家之外。还有X果兄弟、X力郎、X立卡、X状元、X量石等一众品牌,甚至传统槟榔大品牌X成天下,也推出了相应产品X力劲。
图片
那么,他们的模式是怎样的?
以X果兄弟为例,其外包装注明其委托生产方为石家庄市美年华食品有限公司;而这个石家庄市美年华食品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主要生产泡泡糖、口香糖的企业;
图片
而从我们得到的资料来看,X当家的生产企业则是安徽兆龙食品有限公司——一家主营业务为泡泡糖、口香糖、瑞士糖等品类的公司。
图片
图片
换言之,不少槟榔口香糖代工厂都是专业的泡泡糖、口香糖生产企业,与槟榔本身没啥关系。那么,其中的槟酚又是怎么来的呢?实际上,目前槟榔多糖多酚这类槟榔提取物,也已经能够在化工原料采购平台买到,如果平台标价没有错误的话应该在85块钱一公斤左右(不排除具体价格更高)。
图片
所以,目前生产槟榔口香糖的公式应该也得出来了:自己拉一个品牌+找一个口香糖代工厂+提出生产槟酚口香糖的需求=出货上架——成熟度不比电子烟低。
纸面毛利不低,但也可能被“通配”
尽管槟榔口香糖刚走红于电子烟从业者之中,但是槟榔与电子烟从业者圈子产生关联并不是最近。
有直接“渠道嫁接”的,比如不少从业者搭着卖的某“迈巴赫槟榔”,亦或是最近几天开始热起来的麦克草本槟榔,也有直接“产品嫁接”的,采用“槟榔碱+电子雾化”的解决方案,比如之前水槟榔。
为何槟榔乃至其衍生物,频频与电子烟产生关联?某电子烟经销商向我们分析:“基础都是成瘾性消费有复购,然后门槛低、毛利高,自然能吸引一群电子烟人往里冲。”
而门槛低这一点,也的确表现在目前某红火于电子烟行业的槟榔口香糖品牌。据知情人士向我们透露这一品牌属于内部孵化项目,由此前收购来的品牌的前高管负责操盘,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在今年1月完成了量产测试,而后由该品牌的电子烟团队顺带开始了渠道推广,但目前效果一般。
而双方千丝万缕的关系,也体现在很多细节之中。比如,X当家的开发者显示为蔡跃杭,而他也同时担任了多家与电子烟品牌相关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图片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向我们分析,电子烟企业之所以选中槟榔口香糖的赛道,就是因为其与前几年的电子烟非常类似,一方面有市场,不存在传统槟榔的纤维伤害能一定程度上减害,能转化一些传统槟榔用户,目前产业规模已在400亿左右,毕竟槟榔是;二来,口香糖消耗很快,利润率也可观。
我们也从某渠道拿到了某槟榔口香糖的招商手册,其预估的门店零售的毛利率超过29%,而经销商如果首单起订金额达到10万的毛利率能达到36%
——如果综合口香糖本身较快的消耗复购的话,纸面上看起来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有,比如有从业者向我们表示,目前其正在观望实际的渠道表现,如果这一赛道真有希望,不排除做“通配”的可能。毕竟相关的供应链非常成熟,拼的是渠道,到时候直接杀价格。
槟榔口香糖会不会再走一遍电子烟的路呢?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