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悦刻向电子烟行业侵权行为说“不”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2-16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浏览:1304    评论:0    
核心提示:备受电子烟行业关注的维刻科技与RELX悦刻(雾芯科技)专利纠纷一案近日落下帷幕。据杭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维刻的行为构成侵权,应赔偿悦刻经济损失23万元,并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可通配悦刻电子烟杆的V4系列透明雾化弹。制图 耿晓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日前表示,正在向微软提起反垄断诉讼,以阻止其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计划,并称这次收购可能会危害游戏市场的竞争。(李凡)2021年11

备受电子烟行业关注的维刻科技RELX悦刻雾芯科技)专利纠纷一案近日落下帷幕。据杭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维刻的行为构成侵权,应赔偿悦刻经济损失23万元,并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可通配悦刻电子烟杆的V4系列透明雾化弹。


制图 耿晓倩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日前表示,正在向微软提起反垄断诉讼,以阻止其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计划,并称这次收购可能会危害游戏市场的竞争。(李凡)


2021年11月,国内电子烟龙头企业悦刻针对维刻侵害其专利“烟弹及具有其的电子烟装置”一事,向杭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侵权诉讼。据了解,悦刻曾在2020年发布“悦刻无限”“悦刻幻影”专用雾化弹,并已申请相关技术专利,2021年6月获得授权。悦刻认为,维刻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V4系列透明雾化弹落入该专利保护范围,侵犯了悦刻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不仅如此,在未经悦刻允许的情况下,维刻、维刻浙江省代理商(杭州固一科技有限公司)和授权经销商维刻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还将这款涉嫌侵权的产品销售至全国及海外部分国家。在取样调查过程中,公证人员经过详细对比维刻V4系列两款电子烟弹,发现被告产品的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维刻未经悦刻允许,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许诺销售通配烟弹,其行为已构成侵权。


这并非悦刻首次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专利权的案件。2021年下半年,悦刻还连续将多家生产通配烟弹的电子烟品牌诉上法庭,引起全行业关注。2021年7月,雾芯科技起诉电子烟品牌迷雾运营方麦克斯(深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案由为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2021年8月,雾芯科技以涉嫌侵害商标权为由起诉电子烟品牌SP2S深圳市维益康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9月,雾芯科技起诉三家公司,分别是EFK电子烟运营方东莞市欧美斯科技有限公司、YMK美氪电子烟运营方东莞市欧美斯科技有限公司和TIKO提子电子烟运营方芙麦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案由为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


今年年初,悦刻就深圳市传奇数码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波尔R4雾化杆”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一案,向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行政投诉。经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同样认定波尔侵犯了悦刻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并责令波尔停止制造、许诺销售和销售该侵权产品。


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显示,悦刻专利申请数量为国内封闭式电子雾化器品牌第一,截至目前全球申请专利已突破700项。“中国是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通配烟弹在行业内被诟病已久,被认为是山寨产品。随着悦刻这种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品牌开始重视知识产权,通配烟弹的生产商才逐渐有了危机感。”中盈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欣告诉记者,今年10月,《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中国电子烟监管全面生效。这也标志着电子烟行业逐步告别野蛮发展时代,正式进入规范化、法治化阶段。


除了专利纠纷外,通配烟弹还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问题。董欣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有鼓励创新、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目的。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的,构成不正当竞争。市场上多数通配烟弹都是以业内知名品牌的产品为样本进行仿制的,价格在正品的50%—70%,靠低价吸引消费者。


电子烟行业观察专家表示,电子烟厂商应钻研技术、开发产品或与被适配方沟通,做好产品兼容性、安全性测试,杜绝缺乏核心技术、以通配发家的“搭便车”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