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查你没商量:电子烟化身奶茶杯可乐罐卡通玩具迷惑青少年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2-27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浏览:517    评论:0    
核心提示:“从外形上看,这些电子烟产品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往往以‘奶茶杯’‘可乐罐’‘卡通玩具’等青少年喜爱的卡通造型出现。”2月25
“从外形上看,这些电子烟产品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往往以‘奶茶杯’‘可乐罐’‘卡通玩具’等青少年喜爱的卡通造型出现。”2月25日,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联合城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检查时,在一家便利店发现销售外包装带有“MINI CUP”字样的疑似电子烟商品。经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辨认,确定为禁止销售的电子烟产品。
“经过‘化身’的电子烟产品看起来漂亮又好玩,且颜色绚丽、口味丰富、气味新奇,有的就像一瓶新潮饮料,让很多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难以抵抗诱惑。”八步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曾莉婷告诉记者,“这些所谓‘MINI CUP’等形形色色口味的商品,都属于不合法调味电子烟,此类商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生产厂家等信息,小部分会标注尼古丁含量,但绝大部分难以辨认产品信息。”
“我局快速反应,立即开展‘奶茶杯’‘可乐罐’等调味电子烟整治工作。”曾莉婷说,连日来,八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预防、监管、打击、治理、宣传”五位一体系统部署任务,坚持查源头、打窝点、抓主犯、净生态。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商超252家,查获各类“奶茶杯”“可乐罐”等电子烟产品100个,已由烟草局扣押全部物品,并已对两起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在柳州市柳城县六塘镇小学门口两家文具小卖部也惊现“奶茶杯”电子烟。据柳城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柳城县烟草局接到学生家长举报,称六塘镇小学门口有两家文具小卖部向小学生售卖电子烟,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接到举报后,柳城县烟草局立即联系县市场监管局制定调查方案,并于2月21日联合行动,对两家无证销售电子烟的商家进行查处,现场依法查扣电子烟产品28个。
“当天,我局和县烟草局的8名执法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同时进入两家小卖部进行检查。”该负责人介绍,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两家小卖部均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均未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其中,一家小卖部收银台后的黑色塑料袋里发现7个“奶茶杯”调味电子烟,另一家小卖部货架下的纸盒内发现6个“奶茶杯”调味电子烟和1套内装15个一次性雾化轻感烟、一次性电子烟等涉烟物品的“全新雾化魔术道具”套装。“虽然这些产品套装外包装上都标注有‘请勿销售给未成年人’字样,但来店内消费的全都是小学生。”
该负责人说,现场查获的13个“奶茶杯”调味电子烟中,有12个包装盒上只有英文标识却没有中文,全部没有标注生产厂名厂址,未注明产品主要成分,且全部标注“3%NICOTINE”即尼古丁含量3%。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扣押上述28个电子烟产品,并对两家小卖部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查询信息得知,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禁止销售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电子烟。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1700-2022)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另据有关专家介绍,现市面上销售的非法生产披着“奶茶杯”“可乐罐”等“马甲”的非国标果味电子烟,不仅添加成分复杂、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且包装设计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外形类似儿童玩具、新潮饮料或炫酷食品,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诱导性,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八步区市场监管局和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均表示,将继续联合烟草等部门重拳出击,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清理整治校园周围违法销售网点和自动售卖设备,依法严查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违法行为。同时,不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电子烟危害的宣传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环境。


作者 |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岳妍菲 赖春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