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受贿1698万余元!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一审获刑11年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4-05     来源:光明网、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422    评论:0    
核心提示:2023年4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受贿

2023年4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潘家华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查扣在案的潘家华受贿所得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图片无法显示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20年,被告人潘家华利用担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兼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行业统一实施财会管理信息系统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设备采购和生产经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698万余元。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潘家华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潘家华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所得及其孳息已全部查扣到案,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13日,潘家华被开除党籍,2021年11月26日,潘家华被逮捕;2022年1月6日潘家华被提起公诉。

靠烟吃烟!安排亲友在烟草系统工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2021年11月13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潘家华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执纪违纪,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出国旅游;将多名亲友安排在烟草系统工作;家风不正,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贪图享乐,生活奢靡;对纪法毫无敬畏,靠烟吃烟,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图片无法显示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潘家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此外,2021年12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到,中央纪委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等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

公开资料显示,潘家华出生于1952年,祖籍湖北,长期在中纪委工作。潘家华在2005年1月就已经出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2012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布领导干部任免信息,免去潘家华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职务。

酷爱古典文学,还为企业歌曲作词

2021年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慰问老领导,潘家华在列。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据媒体今日消息,潘家华酷爱古典文学,系企业歌曲《黄鹤楼》的词作者。他曾称,该歌词处处紧扣黄鹤的传说,每一句都有出处。“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明月吹玉笛,紫气相引约。”

最终,该曲由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烟集团)聘请名家录制而成。

在2020年5月至6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

据中央巡视组反馈称,国家烟草专卖局存在不少问题,包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当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2021年5月11日,潘家华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号、公开资料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光明网、每日经济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