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自启动?深入解析咪头防护重要性及方案对比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4-12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浏览:475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在用户使用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水汽、烟油冷凝液等液滴,如缺乏有效的防护,烟油或水汽进入电容膜片间隙造成开关性能降低,甚

电子烟在用户使用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水汽、烟油冷凝液等液滴,如缺乏有效的防护,烟油或水汽进入电容膜片间隙造成开关性能降低,甚至失效严重时会引起电子烟的干烧或自燃,甚至引发电子烟爆炸。因此,在电子烟具的重要器件上做好防油防渗工作,对电子烟具的产品品质、使用寿命、安全性、用户体验有关键提升。


电子烟具防护四大方案

新国标对电子烟具的品质及各项器件标准已有严格把控,出现故障的概率也逐渐降低,但在电子烟具本身的设计和工作原理要求下,若在防水、防油、防渗技术上稍有欠缺,仍然有出现各类故障(自吸、自启动、延迟、爆炸等)的可能。

电子烟具的防护手段主要有以下四类方案:结构防水、传统涂层、派瑞林、纳米涂层。

(1) 结构防水:结构防水主要是针对外观、外壳结构做的防水,这类防水方式能够阻挡液体的进入,但很难防止水汽侵入内部。在电子烟领域,烟具整体可以采用结构防水,因为电子烟必须有气道传输,在此基础上仍然需要针对PCBA板和咪头等重点部件做针对性的防水方案。

(结构防水需要投入很多成本:研发成本、物料成本、组装难度成本,同时大口数电子烟在运输、储存、抽吸时,不可避免会出现自吸问题。由于电子烟自身结构问题,电子烟上做结构防水,没办法达到最好的防护手段)

(2) 传统涂层:传统的三防漆或其他化学物质涂层在电子烟具的PCBA板上能够起到防护作用,但涂层返工难度大或不可返工、影响PCBA板散热,同时施工效率较低、性价比较低,影响了传统涂层在电子烟具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此外,在进行传统涂层涂覆时,需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遮蔽以避开焊盘、测试触点等部位,也影响其量产效率。(传统的三防漆涂层,类似于灌胶,把PCBA上的电子元器件包裹防护,油滴在PCBA表面,对电子元器件也没有影响。缺点:加工慢,只能板子处理,咪头没办法处理)

(3) 派瑞林:派瑞林涂层在电子产品防护上具有性能较优的显著特点,但聚对二甲苯二聚体的价格相当昂贵(每磅价格在2000至10,000美元之间)使派瑞林涂层的价格高昂,同时由于处理时长较长、日产能相对较低,导致派瑞林涂层的性价比较低。与传统涂层相同,派瑞林在处理时也需进行遮蔽,同样影响了派瑞林在量产过程中的应用。

(4) 思博睿纳米镀膜:思博睿纳米镀膜采用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具有“无孔不入”的显著优势,膜层的形成过程犹如在基材表面“生长”出一层薄膜,与基材紧密贴合,膜层有疏水性能,提供绝佳的防护性能。纳米镀膜防护技术具备生产效率高、价格适中的优点,性价比较高。

(最大亮点:咪头要达到泡油7天,只能通过真空纳米镀膜工艺,在咪头上镀一层纳米级聚合膜。不仅防护咪头防尘网,还防护pcb透气孔、压合缝隙。)

综合结果:思博睿纳米镀膜综合解决电子烟防护问题,生产效率高,性价比高。电子烟组装过程中,结构、储油棉、冷凝液、掉进水里、注油过满等,导致电子烟的滋滋滋作响的自吸问题,结构防水与三防漆都没有办法完全解决这类问题,但是真空纳米镀膜可实现解决。

镀膜后电子烟咪头和PCBA板能够承受168h及以上的泡油测试,中途不异常亮灯、闪烁,测试结束后各项功能正常。



电子烟咪头的防护和测试原理

在各类解决方案中,针对电子烟咪头的防护设计和测试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通用电子烟的工作流程为:当有气流(吸气或呼气) 穿过咪头,咪头即产生模拟信号。唛头的模拟信号到达一定程度引起中断,唤醒MCU,随即驱动 PMOS,加热发热丝喷放烟雾,并且点亮LED。

当 MCU 监测到模拟信号减弱或者消失,停止驱动PMOS 和 LED,然后监测电池电压,如无到达最低值则睡眠,到达最低值则闪烁LED 进行低电压提醒。


在各类防油测试方案设计中,借用灯闪工作原理。在测试防水防油性能过程中,电子烟具的各类指示灯异常亮起则标志着防护性能不达标。主流咪头影响防水性能的主要构成:防尘网、膜片、芯片、pcb透气孔。

思博睿特殊纳米镀膜后可以使防尘网不渗透油,芯片不会短路,pcb透气孔处大大减少进油量,从而达到无异常灯闪现象。

在思博睿科技提供的纳米超疏膜层防护方案的各类性能实验测试中,已得到反复测试。电子烟咪头和PCBA板能够承受168h及以上的泡油测试,中途不异常亮灯、闪烁,测试结束后各项功能正常。


思博睿科技助您解决防护困扰

佛山市思博睿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防水薄膜超疏水膜层结构利用脉冲微波产生的高离化率等离子体,在电子烟具及其内部精密器件上能够很好地“生长”出完全贴合该物体形状的具有高度交联性的无机小分子和有机大分子超结构膜层,形成一层无孔隙的纳米膜层,达到良好的疏水、阻绝性能。

膜层的基础设计由隔水层、致密中间层和微纳顶层构成,根据不同的器件需求,调整膜层结构或材料配方,更能实现了耐电解、耐盐雾、耐酸碱、阻氧等性能。

隔水底层——有机高分子共聚,高度交联,网状致密,有效阻止水分子及气体分子通过。

致密中间层——承上启下,增强顶层和底层粘附力,赋予整体膜层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

微纳疏水层——超疏水微纳MNBs结构,承托界面水分子,进一步阻止水在基材表面的铺展,具有超疏水特性。


佛山市思博睿科技公司在MPCVD纳米膜层大规模生产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具有完备的大规模生产工艺及配套设施、管理方案、测试手段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