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咪头工作原理解析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7-18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浏览:1620    评论:0    
核心提示:咪头是电子烟目前的主流启动元件,电子烟能模拟传统吸烟过程,就离不开咪头的功劳。说到电子烟咪头,一般是指电容式咪头+芯片的

咪头电子烟目前的主流启动元件,电子烟能模拟传统吸烟过程,就离不开咪头的功劳。

说到电子烟咪头,一般是指 电容式咪头+芯片 的组合,装在方案板上,通过线路连接发热丝、电池,起到智能启动、充放电管理、状态指示、输出功率管理等作用。

1、电容式咪头

电容式咪头响应外部动作的原理是通过气流引起导电薄膜的形变,进而引发等效电容变化来实现的,同时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当变化量达到一定值时,检测模块才对内部输出吸烟信号。

图 电容式咪头响应动作,源自专利 CN203353677U

工作原理:可由两个公式进行推导,C=εS/4πkd…① 和 C=Q/V ……②。

由上图可知,吸气/吹气使得导电薄膜发生变形,改变了其与极板之间的距离,产生了一个Δd的变化,因此由公式①可知,必然要产生一个ΔC的变化,由公式②又知,由于ΔC的变化,充电电荷又是固定不变的,因此必然产生一个ΔV的变化。

这就产生了一个电信号,再通过阻抗变换和放大,最终触发电子烟工作。

2、咪头芯片

电容式咪头感应到启动信号之后,信号就需要处理和进行下一步的反馈,这时候就轮到咪头芯片起作用了。

咪头芯片一般采用ASIC 设计,制造过程包括芯片设计、流片、封装、测试等环节,可以集成气流传感器电路、输出功率管理、功能控制、充电管理、状态指示及保护电路等电子烟功能。

咪头芯片典型应用电路,富满微

咪头芯片典型应用电路,稳先微

3、电子烟咪头的组装及功能迭代

电子烟咪头的生产工序主要是组装、封口、贴布、测试、焊接、检验。其中焊接部分,早期是人工焊接,一致性难以保证,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导入与成熟,现在领先的厂商基本都用上了自动化焊接。

在种类方面,目前的电子烟气流传感器方案,除了咪头,其实还有MEMS差压传感器、MEMS流量传感器、TPD气压计等方案。

在功能方面,为应对国标及部分海外国家地区的要求,童锁一度是行业研究开发的热点。而自启动、防水防油等问题,也随着纳米镀膜、咪头结构新设计等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一一得到解决。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