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郑代轩的企业家精神 · 四十大道Ave40

[加入收藏]               日期:2018-08-20     浏览:97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很难为这一次的专访稿件写一个贴切的开头,因为这次专访,也没有一个常规的开始—— 我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在那长长的沙发上做好了采访的准备,他的同事问我们要开水、饮料还是酒,然后他结束了当时的会议,坐在了我们45度角的位置上,完美的交流角度,一切准备就绪 —— 然而郑代轩站了起来,邀请我们先参观四十大道,然后再开始采访。如今回忆起来,这是理解他如何理解世界的一段绝佳的情节。

我们很难为这一次的专访稿件写一个贴切的开头,因为这次专访,也没有一个常规的开始—— 我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在那长长的沙发上做好了采访的准备,他的同事问我们要开水、饮料还是酒,然后他结束了当时的会议,坐在了我们45度角的位置上,完美的交流角度,一切准备就绪 —— 然而郑代轩站了起来,邀请我们先参观四十大道,然后再开始采访。如今回忆起来,这是理解他如何理解世界的一段绝佳的情节。

四十大道 Ave40

郑代轩曾在澳大利亚留学,在国企、美资、港资企业任职,也在喜来登酒店参与过底层工作。而他的第一桶金,是来自于他在深圳工厂的经历。当时他在工厂里担任助理工作,由于有了丰富的外贸经历,老板让他组织自己的事业部。然后他实现了接近 1 亿元的出口额,并得到了相应的分成。

咬文嚼字的话,他并不是四十大道的“创始人”。当初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了团队组建,并将在头两个月以淘宝店为目标的四十大道,定位为贸易商。而这让四十大道抓住了中国电子烟市场暴力增长的一个“尾巴”,并将之延续至今。

这并不是一个关于幸运的故事。郑代轩积累了丰富的外贸经验,并带有 40 人 的专业团队,而在 3011 年,他看见了中国电子烟市场的暴力增长,进而确信了电子烟的商业价值—— 这是他因为看见,所以相信的故事。他任性(后面我们将谈到),但当它描述自己的商业性格时,他使用的是“稳健”一词。相应的,他也表示,四十大道一切都还在探索中。

他认为,四十大道如今仍称不上拥有核心竞争力。而对于在互联网时代该如何形成自己核心竞争力,他不甘于单纯拥有渠道的积累和开拓的本领,并把目光放在了社交媒体上。

四十大道 Ave40

“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个‘幼儿园’。因为每一个品牌都是品牌商的儿子,而我们就是幼儿园的老师,  帮助他们成长。我们希望这样来实现自身一个独特的价值。”

对于价值,他认为四十大道至少创造了一百多个工作岗位。而在这一百多个岗位上工作着的人们,郑代轩并不希望称之为“员工”,而是“伙伴”。目前郑代轩在四十大道的日常运作中,并不需要操太多的心,而最困扰他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由于公司的业务量增大,把原来一个活动的空间改造成了仓库,“剥夺了他们在公司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光。”他非常希望能够把这种愉快尽快带回给他的伙伴。同时,在活动空间与公司成员这个点上,郑代轩做了一个关于机会与成长的类比——

“只有业务真的膨胀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对公司布局进行调整,而只有在我们要赋予员工更大的职能时,培训才具有针对性。所以,四十大道从未对公司成员进行无意义的专门培训,而是基于他们即将到来的机会来进行自我提升。”

四十大道 Ave40

虽然目前电子烟行业仍未在社会中实现具有规模的实质性的价值,但郑代轩一直希望四十大道、以及他所在的电子烟行业能够扩大自身对于社会的正面影响,给大众更带来更多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国外,对于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诱导性影响,人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而郑代轩对此提出了一种独特的思路:他这其实是一个悖论。

“这么多年以来,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解决香烟的危害,但为什么人们却希望电子烟能够一举达到这个艰巨的任务?并在电子烟没有马上达成他们的要求的时候,就对它百般诋毁呢?在国外我不清楚,但就我在国内的经验,许多人成为烟民,都是从未成年的时候就是开始抽香烟的。如果这是目前无法解决的现象,那电子烟为什么不能替代香烟,让那些本来就无法停止抽烟的人,得到一个更健康的烟替方法呢?”

对于电子烟与健康,至今无法在更大范围的大众舆论中得到定论。他认为自己在商业判断上是属于稳健型,所以他秉持着先慢后快的原则,与Phix进行了三个月的交涉并最终达成了独家代理的合作关系。而为何对该品牌,以及烟替产品这个品类如此执着,则是郑代轩“任性”了一把。

“这一次,应该是我第一次先相信,再看见。”

在烟替型封闭系统电子烟还没有达到现今规模的时候,四十大道Ave40中的一位伙伴向他推荐了Phix,不遗余力地告诉他作为消费者的亲身经历 —— 他的吸烟量大大地减少了,甚至不需要再抽。于是,郑代轩也开始对Phix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在目前国内没有一些先例、或者确定数据的支持下,他对这个产品抱有无可动摇的信心,并决定要争取到 Phix 的独家代理权。

四十大道 Ave40

先慢后快,经过三个月的交涉,达成独代了,并且迅速地把 Phix 发放到各合作伙伴手中进行检验,印证了他的信念:“因为国情的原因,许多人觉得,在美国卖得好,在中国不一定也会卖得好。但我相信,既然他能真正帮助到消费者,那么,他就是有价值的。”

郑代轩说自己很难与 Old School 的人合作沟通,同时,又认为自己属于稳步前进的保守派;他能给我们的疑问各种精彩的回答,但却自然而然地认为所有的了解都应从亲眼所见开始;但在没有看见市场数据支持的时候,他却又能够对产品带来健康的潜力赋予十足的信心,并成功地在市场上印证、传达他的理念……

对于如何理解产品、市场、如何理解这个世界与自身,在“看见”与“相信”之间,郑代轩有着这个时代成功的企业家务实、清醒、以及充满热情的特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