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广东严查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将监管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渠道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09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772    评论:0    
核心提示:香烟专卖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等会合力开展监管,同时也希望学校和家长都参与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工作里面来。家长对孩子是否抽烟,以及买烟的途径等信息可能会比较了解,希望家长将掌握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走访发现,未成年人买电子烟像买汽水一样轻松,如何才能管住便利店的“过度便利”?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97日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接下来会对学校周边再次核查,同时加大抽查力度,禁止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同时,希望学校和家长都参与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工作里面来,希望家长将掌握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郭展强介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绝对是违法的。目前对电子烟究竟属于什么商品,是否归入‘烟草’这一类,由于国家法律还没有专门规定,这是目前的难点。”但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已经发过几个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警告烟草专卖经营者必须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9条的规定,承担相应的义务,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类商品;应该在显著的位置进行禁止销售的标志;对于难以判别是未成年人的,销售者必须要求消费者出示身份证件。一旦发现如果经营者不按照规定执行,就要进行处罚。
郭展强回应:“接下来我们会加强监管。一是跟烟草局联手,对于学校周边范围再次核查,如果发现问题,要责令停止;二是凡是发现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行为,我们会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告诉经营者将会受到50万罚款以及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三是所有电子商务平台一律不能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我们会加大抽查力度,按照《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对于在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一律严查。”
未成年人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购买到电子烟,如何开展监管?郭展强表示,平台经营者必须要审核、把关,如果没有履行职责,除了要罚店内的具体经营者(店家)之外,重点还会罚平台经营者。
郭展强现场回应,会后将通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让他们对微信平台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我们将会马上行动,先让微信平台经营者进行自查自纠,对于进驻到微信里面、凡有销售不合法商品的,要求商品下架。”
据统计,截至8月,今年广东共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链条36条,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社交媒体平台1条,敦促这些企业撤回广告11条,同时还查办了几个电子烟的案子。
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执法难,这是确实存在的问题。”解决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问题,要发挥家庭、香烟生产者、经营者和行政主管部门的联动作用,做好执法、守法和用法工作。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抽查学校,根据这个抽查结果再做后续的部署。同时,未成年人的家长也可以给学校提供很多的信息,也可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办案找到现场的证据。多方共同努力,让未成年人的保护成为大家内心的遵守。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香烟专卖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等会合力开展监管,同时也希望学校和家长都参与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工作里面来。家长对孩子是否抽烟,以及买烟的途径等信息可能会比较了解,希望家长将掌握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