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立:新型烟草是另一个新能源赛道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1-19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598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13日消息,由蓝洞新消费主办,WETRUE协办的第二届蓝洞电子雾化峰会于今日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正式开幕,我们将对现场各位嘉宾

11月13日消息,由蓝洞新消费主办,WETRUE协办的第二届蓝洞电子雾化峰会于今日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正式开幕,我们将对现场各位嘉宾的主题演讲内容进行实时报道,以满足不在现场读者的阅读需求,请大家敬请关注。

蓝洞新消费成立于2019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专业报道雾化行业动态消息的新媒体,旗下拥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蓝洞网站,以及多家同名新闻APP专栏。

本次峰会下午场第一位演讲嘉宾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立进行了以《如何看待当前全球新型烟草发展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主要是以第三方专业调研机构的角度来分析和预测雾化电子烟加热不燃烧未来的趋势和机会,基本都是干货,建议细品。

以下为吴立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蓝洞主办方邀请,有机会跟大家做交流分享。在讲之前有两点感触:第一,从业人员的感触,悦刻、柚子都来自于互联网行业,今天同业来自于华尔街的杜总开始创业了,这周进行产业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两个拟上市公司的高管来自于新能源产业,让我感觉到越研究、越跟踪,对这个行业越充满了热爱。第二,最近也是不停的和很多企业家进行交流,包括上午的雷博士讲的,使我们更加看好这个行业,随着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整个新兴烟草行业,可能就是下一个新能源,新兴烟草行业就是下一个新能源。也是为什么在座的各位,我原来很担忧,整个二三季度是低谷,但是现在还是爆满,进一步反映出不要看大家说什么、而是看大家做什么。这个产业值得深度参与的。


我们看一下当前行业发生的事情给大家做一个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第一是HNB市场的分享,第二就是对雾化产业的看法,第三,回到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分子,给大家推一些我们这个行业一级或者二级市场的机会。


首先从监管来看,在目前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全球对HNB的监管越来越清晰,日本是非常宽松的地方,也是日本率先达到13%市占率的原因,美国的监管2019年已经出现了,IQOS过了美国的MPA,雾化过MPA是今年刚刚过去的一个月,IQOS的认证也体现了烟草公司本身产生结构升级的体现,包括看到我们在英国欧盟,可以说全国来看,对HNB是非常宽松和完善。

研究海外市场,我们只需要研究菲莫,占全球HNB 70%的市占率,在今年三季度来看,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收入,而且增速在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达到40%的营收占比,包括2025年达到50%的营收占比,有可能会超预期提前实现。菲莫国际的估价是今年再创新高非常重要的原因,看出货量,收入占到30%,但是销量来看只占到12%的比例,意味着IQOS价格是传统烟草更贵,甚至是贵一半左右,意味着产品增长速度会进一步加强。

从用户来看,IQOS的使用量是2千万人,一共有10亿烟民,目前从人数来看仅仅只渗透到2%,从收入来看渗透7%的比例。从互联网或者是新能源产业来看,当一个新的产业模式占到传统商业模式或者是传统产业比例达到10%的时候,往往会加速,意味着无论是HNB还是雾化的电子烟也好,整个行业的加速度目前看可能是一个前奏。欧盟的数据是50%的增速,日本在目前达到20-30%市占率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20%的同比增长,说明这个市场旺盛的需求。

除了市占率以外,我们看到IQOS推出新一代的产品,从体验感来看还不如第一代,无论是吸阻还是烟气量和口感来看,可能还需要迭代和升级。全球第一代IQOS公司往无烟的路上越来走越远,开拓了无的未来,它们的SKU也在不停的拓展,除了占主导收入的IQOS以外,还有雾化电子烟、口含式的口香糖。我们今年6月份跟中央领导汇报的时候,在全球来看,口含尼古丁也是爆发式的增长。

从产品的迭代性来看,目前无论是HNB还是雾化,都没有达到终极的状态。雷博士也谈到他们12月有更多新产品出现,我们也拭目以待,未来肯定还有更多技术路线会出现。这就是为什么说大家看到了菲莫国际的收入和利润都低于英美烟草,它们在开拓无烟未来的战略上,可以说在数据一步步的兑现,如果做50%的市占率,市值可能干到两三千亿美金是时间问题。未来更多去烟化,对它自己来说意味着很多ESG,很多基金可以买它们的标的。资本的涌入可能还没有完全大规模的开始。日本烟草去年新烟草的收入增速是个位数,今年也出现了加速,包括我们看到菲莫的数据也出现了加速,都出现了自己的迭代产品。

再看一下国内,我们自己也在不停的成长,从国内来看只能说在试水,我们的香烟走向欧洲市场,也出现了比较好的迹象,在国内也看到了半成品或者是即可以燃烧或加热的产品出现,云南中烟的产品已经低调上市了,我们也非常期待。听说尽管产品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产品的销售还是非常的火爆,估计明年还会有增长,包括我们也非常期待更多的烟草公司在国内出现试点的营销,广东、河北、四川、安徽、湖南中烟都出现了一些自己的产品,我们调研企业的时候也发现,它们的产品率,比如说四川中烟的宽窄与2018年体验的时候完全是天壤之别,从烟的时尚性来看都有质的飞跃,呼吁一下国内能够早点放开,我们也非常期待,毕竟这是一个最大的市场。

从菲莫的数据来看,放开国内市场反而是利国利民,有利于增加税收,也有利于消费者的感受,可以减害。

我们也看到有些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国门,NUSO在海外的布局,无论是烟草薄片还是烟弹的布局都实现了很大的突破,NUSO在海外的销售量一直受产能的影响供不应求,而且已经走向了欧洲多个国家,在某些小国家,比如说在东欧一些小国家市占率已经和菲莫国际可以说是打平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华宝国际今年大涨的主要原因。

另外,我们也看到领导们也开始推进国内的市场变化,面向中烟主战场,相信这应该是HNB主要迭代的市场,面向市场的中大需求,明显就是减害,面向体制创新,作为一个市场人士也没有猜到上层怎么一个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拭目以待中烟的变革。

这是对HNB国内外的分享,从雾化来看,我们一直觉得其实今天我非常认可雷博士的观点,我们觉得雾化是一个大产业,不仅仅是电子烟。前天去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委员会交流拜访的时候,也建议行业协会改名雾化科技或者是雾化行业协会,应该去烟化,有利于减少监管的阻力。我们觉得目前来看也是,不光是尼古丁,可以雾化的东西很多,比如说咖啡因、CBD、槟榔,一些消费品、保健品,面膜产品,我们觉得雾化的空间非常广阔,我们觉得雾化应该是一个大的产业。

回到尼古丁来看,我们看到美国的PMTA通过了一款产品,标杆的意义更强,在市场的情况来看,FDA一直在试探媒体、电子烟的烟民、控烟组织之间的平衡,通过的时候,从市场逻辑来看,FDA通过了英美卖的很差的产品,是一个停产的产品,主流的产品一个都没有通过,我觉得这可能是FDA的平衡,反映他做很多决策的时候并不一定是从专业的角度来做,而是从利益集团或自身的考虑,我们不一定要像美国学习,尤其是对口味方面更不应该向美国学习。


从雾化的监管政策来看,早上陈总已经给大家做分享了,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放开,从禁止走向开放,从原来的限制变成了更加的宽松,这是一个主流。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市场国内一直在快速的增长,去年的疫情下仍然还有17%的增速,哪个行业在疫情的情况下还有那么高的增速?很难有了。所以,预计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增长。

尽管二季度和三季度都出现了环比的下滑,同比来看,仍然是大幅增长,去年是100%的增速,今年至少应该也是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速,只不过看环比来看,二季度没有一季度那么火爆,三季度、二季度也是有一些环比的下滑,四季度应该会出现回升。不仅是政策的打压,任何行业在经过政策调整之后会有回调,政策就是一个契机和催化剂,毕竟连续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速也不可持续,从供给端、需求端有更多的规范,增加行业的比例。


除了雾化、尼古丁以外,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尝试,包括我也体验过悦刻一次性草本的产品,尽管产品率还需要提升,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而且没准哪天就可能迎来一个大的爆发。包括陈院士也提出到雾化对于对抗新冠疫情来看也有一些好的尝试。我们觉得,雾化尼古丁是过去20年对于中国从业者、对全球烟民的贡献,未来可能中国的雾化产业的从业人员,在座的各位可能对全球的,不光是烟民、对非烟民都会做出贡献,比如说中医药的推广、抗生素的减抗方面。

我们自己资本市场,国内市场来看,国内HNB市场可能是主战场,毕竟中国有2万亿的传统烟草需要迭代升级,所以,我觉得中国烟系的标的值得去关注配置。海外市场来看,越是监管越有利于行业龙头、代工、品牌的龙头,集中度是加速的过程,只要坚信行业充满着未来,思摩尔回到原来的市值是时间的问题,菲莫回到比较高的市值也是时间问题。

经过四年的深入研究,对这个行业越研究越兴奋,我们觉得新兴烟草就是下一个新能源行业。谢谢大家!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