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对话麦田CEO:百亿补贴是战略性亏损,以撬动更大的零丁份额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3-02     来源:格物最前线    浏览:1064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来,悦刻、柚子、魔笛等行业头部品牌似有共识,纷纷推出了“订货预付”“先定后产”等政策,被视为拥抱行业合规化的提前布局。

近来,悦刻、柚子、魔笛等行业头部品牌似有共识,纷纷推出了“订货预付”“先定后产”等政策,被视为拥抱行业合规化的提前布局。

政策落地的具体节点,没人说得清楚,但山雨欲来的气息,大多数从业者无疑已经嗅到了。除了上述电子烟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御三家”,在零尼古丁赛道颇有声量的麦田,日前也推出了在业内引起不少争议的“百亿补贴计划”。

根据麦田品牌方发布的公告,在补贴的第一阶段,经销商可以用1的价格,提走一套价值199的Y2系列套装

在行业监管细则尚不明朗的当下,麦田的打法到底怎么想的,是否只是一个噱头。本次格物与麦田的CEO赵浪进行了对话,以获悉其打法背后的动因。

百亿补贴的亏损是必然的,也是一时的

根据格物对行业的长期观察,自2021年11月至今,有意布局零丁市场的经销商不在少数,但十有八九仍处于观望状态。原因很简单,在大多数从业者看来,零尼古丁产品仍然是一种带有妥协性质的替代品,在缺少丁盐这种致瘾物质的情况下,复购率难以保障。

麦田方面承认这种心理的普遍存在,同时坦言,麦田之所以在此时推出雾化套装1元提货的补贴活动, 就是希望在监管落地的前夕,激励商家去提前布局推广,以此在零丁赛道的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

对于大众而言,百亿补贴算不上新鲜的概念,试问有几个人没有依靠补贴薅过电商平台的羊毛呢?

然而根据补贴大户拼多多的现状,这种打法可能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确实实现了用户的转化和裂变,但另一方面,它也导致了拼多多相对尴尬的净利润以及持续骨折的市值。

对此,麦田早有心理预期。根据赵总的说法,百亿补贴活动一旦大规模执行,亏损是必然的。但他也表示,补贴不是做慈善, 事先经过了严谨的成本核算和市场调查, 亏损难以避免,但是能够达到较大的曝光。

如何保证补贴成果不被其他品牌窃取,不给他人做嫁衣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麦田方面除了对雾化杆申请外观专利,还对雾化杆做了单通设计,这使得它们的雾化弹可以匹配业内类似接口的雾化杆产品, 商家可以用麦田的雾化弹承接现有较大基数的客户群体,直接转化一部分客户, 实现从电子烟赛道到零丁市场的低成本转化。

不仅如此,因为单通设计的存在,使其不兼容其他品牌雾化弹,避免了被其他品牌产品引流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商家锁客,提高复购。

赵总乐观地表示,基于精心的产品设计和产品力,麦田的活动亏损只会是一时的,之后能够撬动更大的市场蛋糕。

不担心零尼古丁市场规模

赵总说,麦田本次的百亿补贴活动,目的明确,而麦田的产品策略,也一贯清晰。

在他看来,当前以专卖店为主的销售渠道,其实并不十分适合电子雾化这种快消品类,因为它很难满足快消品对高坪效的要求。作为一种高频次的消费产品,比起消费体验,其实用户更看重购买的便捷度。

基于这一点,高频复购、低客单价的便利店,是他眼中最适合零尼古丁产品的消费渠道,麦田也正在对CVS进行优化。

他认为,当前很多品牌其实都曾经尝试过布局CVS,可动销效果一般。原因在于,动辄几百块的杆子和三、四颗一盒的烟弹与CVS这种低金额高频次的消费场景不适配。

合理的消费场景应该是在家门口的楼下都能买到, 需要补给的时候顺路买一颗回家或者上班, 既能降低用户单笔花销,避免单次消费金额偏高,造成用户使用成本高的错觉,同时也能提升消费者到店的频次。

只要消费者到店,就有机会产生连带性消费。就像小米之家,用一部分利润微薄的爆品吸引米粉到店,然后以其他产品实现盈利。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监管落地之后的零丁市场规模时,赵总认为,零丁市场应该横向对比, 而非和电子烟纵向对比,广义上的零丁市场很大, 并不限于当前开展成本最低、布局最快、客户群体最广大的电子烟市场

同时他表示,麦田对零尼古丁的市场规模并不担心,当购买渠道被限制、产品口味受限、终端售卖价格变动之后, 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和电子烟用户改弦易辙

在对话的最后,格物向赵总请教了麦田百亿补贴计划的后续安排,对此他透露了一些关键信息:一阶段补贴的Y2套装,是前期用来开拓市场的产品, 直接目的就是实现战略性亏损

在监管正式落地后,麦田会利用已开拓的渠道,推出R5系列, R5系列会作为品质产品线开展,届时会有更大的活动

麦田的百亿补贴打法,能否像拼多多那样,从行业老炮的围剿中脱颖而出,甚至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最前线)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