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不负责任的胡说八道!西安晚报发布呼吸科主任对电子烟的错误观点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3-2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马相    浏览:687    评论:0    
核心提示:编者按:传统媒体对电子烟的偏见正在减少,一是因为监管确定,电子烟的身份在合法性上被确定,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报道和

编者按:传统媒体对电子烟的偏见正在减少,一是因为监管确定,电子烟的身份在合法性上被确定,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报道和了解电子烟。但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地方传统媒体和专家继续传达毫无根据的错误信息,不仅掩耳盗铃,还长期误导该地区读者。

我们拿西安晚报的一篇文章来点评。

“只剩下烟草味的烟弹了,这还怎么抽?”“趁着还没下架,快囤货吧。”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电子烟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还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该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期不少顾客在囤烟 有的甚至一次买十几盒

当调味电子烟进入下架倒计时,不少烟民开始为日后的“口粮”做起准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产品主打仍是水果口味,为了应对5月的新规定,部分烟民开始囤积电子烟。

3月27日,记者来到雁塔区长安南路一家电子烟线下店铺,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店里口味是否齐全,能不能囤货?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烟弹保质期有一年时间,近期很多人开始囤货,我也是想办法刚进了一批货,口味很全。”记者注意到,几十种口味的烟弹一一摆放在货架上,供消费者挑选。桃气乌龙、多汁葡萄、橘子汽水、冰镇西瓜、爆柠樱桃、热情番石榴……如果不说这是可供选择的电子烟口味,甚至会以为来到了甜品店。除了这些水果口味的烟弹,店里还有功夫铁观音、可乐冰、冰萃咖啡、牛气劲饮等特殊口味的烟弹。店铺老板说,平时购买水果口味和特殊口味的顾客最多,烟草口味只占百分之十几。口味禁令实施后,店里生意会怎么样,老板表示担忧。

问到是否5月1日开始就不再售卖其他调味电子烟,店铺老板说:“只是国家不让卖了。”对于这个说法,老板解释,自己目前进货充足,如果5月1日还有剩余,可以悄悄售卖给放心的老顾客。“主要担心其他没货的同行举报,偷偷卖。”老板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雁塔区3家线下电子烟店铺,店内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不少顾客都在囤烟,销量有明显增长,有老顾客甚至一次性买十几盒。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选择电子烟的烟民多为年轻人,他们很多不喜欢卷烟的味道和口感,因此烟草口味的电子烟售卖一直不好,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以水果口味为主打。对于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线下店铺建议,可以趁现在多囤一些烟弹。

那么电子烟口味禁令实施后,选择调味电子烟的群体会作何改变?口味断了“甜”,能否掐灭电子烟?记者走访时遇到正在选购水果口味烟弹的一位女士。她表示,自己因为不喜欢卷烟的口味和口感才选择电子烟,如果未来只售卖烟草口味,那会选择戒烟。另一烟民刘先生表示,自己选择电子烟是因为公共场合禁止抽烟,电子烟的味道不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如果未来只售卖烟草口味就会重新选择卷烟。

蓝洞点评:以上为行业现状的客观报道,无争议。

希望口味禁令让更多烟民戒烟成功

一根电子烟杆,可以配备各式各样口味的烟弹。售价适宜,口味纷繁,再加上科技感的概念包装,电子烟在年轻人中成了“潮流”。一名某高校在读大学生说,学校里抽电子烟的同学有不少,但好多人都是觉得好玩,不是真的有烟瘾。

西安市红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晓利认为,各种口味的电子烟对一些年轻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此次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可以让这部分没有烟瘾的群体放下电子烟。“电子烟口味禁令是国家在拯救大家的身体。”李晓利说,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蓝洞点评:李主任,这份卫健委报告里的电子烟部分已经被诸多专业人士质疑用5年前的数据来笼统总结电子烟存在巨大问题。卫健委发表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所用的论据全是5年前的论据,并且不乏断章取义的一些论据,5年间电子雾化包括HNB领域技术进步和更迭非常快,卫健委《报告》中的论据有失偏颇和客观公正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里面提及的电子烟数据是多年前的开放式电子烟,现在留下的是换弹式电子烟,李主任,您知道这两者的区别吗?

这是典型的用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

据李晓利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报告显示,电子烟烟液基本上都含有尼古丁成分,和传统烟的本质没有大的区别。而对于传统的吸烟可引发多种疾病是有充分证据的,如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间质性肺病。吸烟还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亚临床期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外周动脉疾病。另外,也有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引发十几种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口腔和口咽部恶性肿瘤、喉癌、肝癌、食管癌、胃癌、肾癌等。

蓝洞点评:啥叫没有本质区别?本质的区别在于香烟含有焦油等多种致癌物,电子烟不含有焦油,这才是两者的本质区别,如果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本质都一样,那用来戒烟的尼古丁含片也可以这么归类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李专家列举的疾病,多是由香烟里的致癌物引发,英国卫生部表示,电子烟已经减掉了95%的伤害,李专家涉嫌偷换概念,用香烟的危害恐吓电子烟用户。

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除了让使用者产生依赖性,同样可以引发疾病。”李晓利直言,电子烟实际上就是一种模仿传统卷烟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烟民们“吞云吐雾”,产生在吸食香烟的感觉。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子烟的危害甚至比传统烟草更大。李晓利说,调味电子烟的“口味”更是由带苯的化学产品加工制成,加热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其危害比传统烟草更大。所以,李晓利提醒大家,为了自己的身体考虑,不要在调味电子烟下架之前疯狂囤货了。

蓝洞点评:英国卫生部列出了八大电子烟谎言,其中之一就是尼古丁致癌的谎言。李专家倒没有直接说尼古丁致癌,但仍然让外界误认为使用尼古丁产品都会引发疾病,甚至还危言耸听「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子烟的危害甚至比传统烟草更大。」请问是什么角度?贵为医学人士,总是说些模棱两可的话术,危害比香烟的危害更大证据从何而来?完全信口开河。

采访充满可能有害、判断比香烟危害大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敬你是个医者,救死扶伤,但在电子烟领域,你这点可怜的知识,不足以支撑你充当专家。

借着电子烟口味禁令实施,李晓利希望更多的烟民能够戒烟成功。很多烟民表示,他们也想戒烟,但戒烟太难了。在李晓利看来,戒烟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是要看烟民的主动意愿。她建议,一定要下定决心戒烟,从决定戒烟开始就要扔掉身边的所有香烟,并且不让别人在自己身边抽烟;经常在身边备上水、口香糖,想要吸烟的时候就喝水、吃口香糖;找到自己的爱好,可以听听歌、打打球,转移注意力;不要把愁事喜事作为吸一支烟的借口,一旦决定戒烟,就要做到一口不吸。李晓利还说,很多人戒烟的过程比较长,中途可能会失败,但是不要因此放弃戒烟,要重新鼓励自己,尽快开始新一次的戒烟。

蓝洞点评:戒烟的核心是戒掉对身体有害的焦油,不要把锅甩给尼古丁,尼古丁是成瘾品没错,但绝不是李专家说的如此不堪。成年烟民先考虑戒掉焦油这种一级致癌物,才是最佳选择。

文/图 记者 马相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西安晚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