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管理办法》即将实施行业,“汰弱留强”进程加速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02     来源:周鼎新    浏览:856    评论:0    
核心提示:再过一个月,《电子烟管理办法》将实施,电子烟企业需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完成生产和销售的合规化,这将使行业龙头受益,而小企业、

portant;"="">再过一个月,《电子烟管理办法》将实施,电子烟企业需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完成生产和销售的合规化,这将使行业龙头受益,而小企业、小作坊则会被逐步清出市场。

portant;"="">《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在3月11日发布,并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零售主体实行许可证管理;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电子烟产品销售门店不得排他性经营电子烟产品;电子烟企业IPO需经烟草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等。

portant;"="">因为调味电子烟是当前市场消费的主打,上述规定的发布意味着电子烟行业的投资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原先以独特性消费体验为主的逻辑已经改变,未来整个行业势必要转向牌照优先与技术领先的规范化发展阶段。”

portant;"="">而且,此次相关企业要在五一前实现合规,或许存在一定困难。从事电子雾化器技术开发与销售的深圳雷炎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向《红周刊》记者表示,“此前我们对电子烟的监管强度是有心理预期的,行业需要监管政策将电子烟纳入合规,这有利于电子烟行业的长远发展。但是,一个月的‘转型时间’对一个产品来说还是太快了些。”

portant;"="">果味电子烟在缺货中涨价

portant;"="">电子烟企业谋求“30天内”合规

portant;"="">就电子烟管理办法以及标准对终端电子销售的影响,记者于3月13日走访了北京的几家电子烟零售门店。记者发现,电子烟门店大多已经把调味电子烟缺货的牌子摆在柜台上。销售人员表示,热门的果味烟弹已经缺货,许多顾客担心政策落地后无法购买,现在积极囤货,单笔消费甚至会超过1000元。

portant;"="">北京一家魔笛专卖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所有的果味烟弹已经销售完了,正在调货。有些店在加价卖,像RELX悦刻)的一些店铺已经加价到120元/盒了。”

portant;"="">针对烟弹加价现象,记者向悦刻的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我也听到了市场上的一些声音,确实有个别门店在悦刻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涨价,并谎称是官方统一调价。对此,我们公司在3月15日专门发布了辟谣公告,统一涨价是假消息。”

portant;"="">据记者了解,多家悦刻门店处于缺货状态,有门店表示,“调货需要提前预定,(只有这样)品牌方才能发货过来。”

portant;"="">除了悦刻,目前比较流行的几个电子烟品牌情况也类似,全国性的断货已经开始。

portant;"="">另外,还有一些电子烟品牌专卖店的店主向记者表示,根据管理办法,不知道未来能不能办下烟草经营许可证。因为政策要求电子烟品牌专营店需要转为多品牌集合经营模式,这导致品牌专柜必须转型,但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问题就变成了棘手问题。

portant;"="">而电子烟品牌专卖店当前的困扰,也是行业担心的问题之一。深圳雷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雷炎科技”)国内事业部副总曾华彬表示,“海外市场完全是以产品导向为主要竞争模式的,但我国电子烟市场与此相反,企业需要产品与渠道并举才能发展得好。因此,未来销售门店可能存在的关店、闭店现象,对企业的影响是颇为深刻的。当然,‘新国标’只是在产品端对电子烟发展做出的约束与规范,未来国内电子烟行业相比海外品牌的竞争优势是不会变的。”

portant;"="">目前,电子烟企业都争取电子烟管理办法在30天后实施之际实现“达标”。雷炎科技公关经理于洋向记者表示,“有关于果味产品的一切生产已经停止,目前来说,如何在5月1日交出合规的并且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各家电子烟厂商都在比拼研发能力,争分夺秒。”

portant;"="">不过,“30天”合规可能存在一定难度。悦刻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认可国家加强行业规范,但是要在30天之内按照新国标研发、试验、投产、渠道铺货到店,这对企业生产端来说“着实很难”。

portant;"="">股价先跌

portant;"="">电子烟高增长走到瓶颈期?

portant;"="">在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的当天,电子烟企业之一的雾芯科技发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净营收85.2亿元,同比增长123.1%;经调整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181.1%,毛利率为43.07%。在业绩说明会上,雾芯科技高管表示,“这一(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来自线下分销商的销售净收入的增加,而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分销和零售网络的扩大。”

portant;"="">同样,思摩尔国际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经调整净利润51.80亿~57.09亿元,同比增长33.0%~46.6%。

portant;"="">记者整理电子烟企业近三年的资产收益率数据发现,除了思摩尔国际有着132.72%的三年平均资产收益率表现以外,雾芯科技的年均资产收益率也达到了31.89%。

portant;"="">但与基本面表现不相匹配的是,自去年底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到此次正式发布,电子烟企业股价都处于下跌当中。Wind电子烟指数近三个月表现显示,基本上一路跑输沪深300指数。整个板块的估值已经回落至2020年6月的水平,TTM市盈率仅为36.62倍,远低于板块以往的平均估值水平。

portant;"="">对此,悦刻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无论是投资者、厂商,还有个人加盟商,此前都受政策不确定性的困扰。现阶段政策已经落地,厂商能否按时推出新产品的问题又摆在面前,如果按照5月1日时间点执行,大批零售店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到‘无货可卖’的窘境。因此,许多人自然会选择规避风险。”

portant;"="">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美国CDC数据显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2020年1月发布电子烟禁令——仅保留烟草和薄荷醇口味电子烟后,仅给电子烟行业带来几个月的冲击,随后便恢复到了增长状态。

portant;"="">于洋就此表示,“目前监管和实际政策确实是比较严苛。但国家只是禁了口味,没有禁电子烟,而且纳入合规,日后对电子烟的负面影响也会减少。”

portant;"="">45份研报关注电子烟

portant;"="">“汰弱留强”进程加速

portant;"="">而在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多家券商机构纷纷关注起了电子烟板块的投资价值。数据显示,券商已发布了45份有关电子烟推荐研报,其中,劲嘉股份、思摩尔国际以及雾芯科技的名字被多次关注,分别被提出了23次、22次和9次。

portant;"="">其中,劲嘉股份是获得重点关注的A股公司。据Wind数据显示,在劲嘉股份主营业务为高端包装印刷品和包装材料的研究生产,主要产品是烟标,烟标的营收占比接近50%。单就这一项来看,似乎与电子烟行业无关。

portant;"="">但《红周刊》记者整理发现,劲嘉股份全额出资的子公司“劲嘉科技”,一般经营项目为电子产品的技术研发、维护及咨询;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器具、香精香料的设计、研发与销售;新型烟草制品器具的生产、销售。或许因此,劲嘉股份被纳入到电子烟板块。

portant;"="">另外,劲嘉股份与云南中烟的关系也不一般。记者在劲嘉股份的投资者平台上发现,旗下子公司劲嘉科技与云南中烟子公司合作设立了“嘉玉科技”,专门为云南中烟提供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生产工作。与此同时,云南中烟的多项招标项目也是被与劲嘉股份有关联的一些公司投中。2019年7月23日,云南中烟就公布了有关于MEMS小型化电子烟样机及产品采购项目的招标结果,本次招投标的中标单位就是“深圳市劲嘉科技有限公司”。

portant;"="">同时,记者整理发现,截至到目前,劲嘉科技共有35项有关于电子烟、雾化器的专利发明,并且已有16项发明获得了专利授权。这样的发明项目数量、以及授权数量远高于几家同类头部品牌。

portant;"="">相比劲嘉科技,思摩尔国际更是申请了共2300多件专利,单一项电子烟雾化芯的相关技术就有55项,远超国内一些企业的专利总和。

portant;"="">因此,券商之所以选择劲嘉股份、思摩尔国际的原因,主要原因或是在于技术领先性。曾华彬向记者表示,“现有产能较大且具有众多技术储备的头部企业将极大获益,一些中小品牌或许会在新的政策下被迫出局。”

portant;"="">中金公司研究员樊俊豪也表示,“未来,电子烟制造端的准入门槛将会有明显提升。在电子烟生产与代加工环节的专卖生产许可证、产品登记与质量检测等监管要求下,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制造龙头有望率先受益于门槛提升下的份额向头部集中趋势,小企业、小作坊将被逐步清出市场。”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周鼎新)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