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从世卫烟草专家和电子烟媒体主编辩论看鸡同鸭讲的行业逻辑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15     来源:二的八次方    浏览:388    评论:0    
核心提示:站在4月7日看4月8日,电子烟行业普通是乐观的。4月7日,小摩(也有大摩一份)在持续多日上蹿下跳,疯狂砸盘和做T后,突然转向,

站在4月7日看4月8日,电子烟行业普通是乐观的。

4月7日,小摩(也有大摩一份)在持续多日上蹿下跳,疯狂砸盘和做T后,突然转向,大笔做多思摩尔国际。

无独有偶,浙商证券、东兴证券、美银证券、里昂证券、国金证券、财通证券、方正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先后分别给予思摩尔国际强烈推荐或者买入评级。(是的,就是要都列出来挂城墙)

也是在4月7日,思摩尔国际在港交所交易日盘后时段,宣布当天已经以4987万元回购了291万股股票。

4月7日晚上,做多思摩尔国际的散户们在评论区里狂欢,期待着新的一天太阳升起后的暴力拉升。

但当4月8日真正来临时,所有人首先迎来的是人民日报题为《以强监管规制电子烟》的人民时评文章。

非常好奇,资本这次是不是也能战无不胜。

言归正传。关注思摩尔国际,本来更多是想看看,为数不多的新兴赛道中,身为行业龙头企业的思摩尔,在强监管的国内背景下,在资本市场的洪流中,如何站稳突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样本。

我们早在3月30日财报公布之前,就获得了思摩尔国际将要发力西欧和东南亚,并已经开始组建上述地区事业部的消息;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发出来,是想看看思摩尔的具体财报以及股价走势,只是没料到这一周多空博弈会如此精彩。

图片无法显示

01

鸡同鸭讲的电子烟行业逻辑

在很多电子烟从业者看来,国内媒体对电子烟行业舆论监督的观点,是无厘头的,甚至是颠倒黑白的。

2021年3月13日,《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后的第三天,央广经济之声曾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郑榕,与蓝洞新消费主编陈中,就电子烟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将观点分歧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个分歧,国家为什么要监管电子烟?

郑榕的观点是电子烟有毒有害,所以被监管。陈中的观点是因为监管空白,无序发展,宣传误导青少年使用等问题,并非有毒有害,而且《电子烟管理办法》全篇并未提到有毒有害。

第二个分歧,国家为什么禁止调味电子烟?

郑榕的观点是调味电子烟添加的调味有毒,对身体危害,所以被国家禁止。陈中的观点是国标征求意见稿可以添加的添加剂有101种,并限定了最高使用量,在数值之内的使用均符合标准。换句话说,不能简单粗暴认定调味添加剂有毒。

第三个分歧,电子烟是否引发爆米花肺和电子烟肺炎?

郑榕的观点是爆米花肺是电子烟引发的,所以要监管。陈中的观点是,2018年英国公共卫生部在英国政府官网上发文《消除电子烟的一些误解》时,已经澄清了爆米花肺问题:使用正规产品根本不会引发使用者患病。2020年,美国疾控中心澄清电子烟肺病谣言,正规尼古丁电子烟不含维生素E醋酸酯,不会导致电子烟肺病。

谁也没有说服谁。陈中说的是客观事实,但颇有些 “有心无力”。某种程度上,电子烟是否有害并非行业迎来强监管的决定性因素。

国家要对电子烟进行监管,媒体要对电子烟行业进行舆论监督,他们首先要做的是定性,即电子烟是什么?

就如同连裤袜到底是袜子还是裤子,可能会影响犯罪嫌疑人的定罪标准一样,电子烟到底是烟,还是独立的科技产品,会从根本上决定国家和官方媒体的态度。

那么现在电子烟到底是如何定性的呢?今天人民日报的文章说的很清楚:

电子烟本质上就是烟,只要吸入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是烟就应控,不能任其打着“科技产品”的幌子游离于监管之外。

个人觉得行业不用再挣扎,从业人士也不用再站出来解释电子烟到底有没有害。电子烟既然已经定性为烟,那么就逃不出“吸烟有害健康”的底层逻辑。

图片无法显示

还有一点就是,既然是烟,自然是不能被提倡和鼓励的,自然是要远离青少年群体的。甚至涉及到青少年时,电子烟对身体有没有害都不是首要因素。

《观察者网》3月19日做了一期视频,标题是《年轻人,我不愿看到你吞云吐雾的样子》,大家可以细品一下这个标题背后的含义。

整个社会都认可和坚持青少年应该身心健康发展,精神面貌应该积极向上,行业却还在坚持说电子烟无害或者减害,大家就不在一个频道上。如果还执迷不悟,那就是态度问题和认知缺陷了,不要逼着上面“不换思想就换人”。

02

海外求生在西欧+东南亚

强监管,任何时候任何场景都不可能是利好信号。我们开头提到的一大堆证券公司的研报,首先在底层逻辑上就站不住脚;再加上美联储5月加息缩表近在眼前,部分券商极有可能是财报前高位被套,急于拉升出货。

在实际操作上,这些券商远不如先行主动砸盘,再低位抄底买入的小摩和大摩,颇有点被人捏着鼻子耍的团团转。

说回思摩尔,除非企业要放弃退出,不然不管外部环境多恶劣,总是要经营求生的。

做贸易的人都会懂,地球上没有比中国更庞大、更高频、更统一的一整块完整的消费市场。但对电子烟行业上的企业来说,降低国内市场比重,扩大海外布局和销售,的的确确是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2021年1-12月中国卷烟累计产量达到了24182.4亿支,累计增长仅1.3%。国内卷烟市场只会越来越小,是无法逆转的趋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1-12月中国烤烟累计出口量达到了122429吨,累计增长高达10.8%。

图片无法显示

思摩尔国际之所以被部分人士看跌,就是因为其“逆势而行”,国内营收占比近两年来一直上升,国际营收在持续放缓。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营收只占思摩尔整体营收的18.89%,2020年下半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2.25%。到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营收更是达思摩尔整体营收的45.4%。

从2021年全年来看,思摩尔国际2021年出口收入(直接和间接出口)达到90.82亿元,较去年下滑了12个百分点;内销收入为46.7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04.1%。这既有悖于电子烟全球行业发展趋势,同时也加大了公司面临国内强监管时的风险。

到了2021年第四季度,思摩尔国际实现净利润11.89 亿元,同比-6.7%,实现调整后净利润12.19 亿元,同比-14.5%,而且环比还是-2.4%。

不止于此,受国内监管和深圳疫情影响,思摩尔国际2022年1季度期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约55.3%。

思摩尔国际迫切需要在海外寻找新的增长点。从我们获取的材料来看,思摩尔海外市场的主要目标一是西欧,主要国家是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另一主要目标为东南亚。

思摩尔国际已经在筹备上述地区的海外事业部,并通过猎头寻找“拥有千人以上公司规模、10亿以上销售额全球化产品操盘经验”的总监级人才。相关团队的主要工作是新兴市场的新客户开发、关系维护,以及行情研判和风险管控。

考虑到思摩尔国际目前在美国的市场比较成熟稳定,在日本也已经早有拓展,思摩尔国际发力西欧和东南亚并不难理解。

不过从零开始拓展新兴市场,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事,而监管大棒已经迫在眉睫。思摩尔国际的2022,难言乐观。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二的八次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