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微商「封号」,媒体「被删文章」,监管“虽迟但到”?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3-27     来源:IECIE电子烟展    浏览:507    评论:0    
核心提示:未来电子烟市场将长期存在,但随着政策监管不断加强,对电子烟产品也提出更高要求,企业需要不断加强产合规可靠产品的研发,才能在政策的监管下获得生存发展。

微信整治电子烟相关内容


3月13日晚间腾讯安全中心发布「微信个人帐号发布违禁品信息及欺诈行为打击公告」,朋友圈电子烟微商广告被首次纳入违禁打击典型案例。


随后,朋友圈推广销售电子烟的微商开始疯狂删除过往的朋友圈。但仍然有少数微商难逃 「封号」 「禁言」的命运。

图来自 雾化科技洞察

IECIE也发现,有个别微信号(个人号)被封号后无法通过扫码添加。虽然二维码可以扫描,但却显示“查找失败”。


为此电子烟实体店店主也提出了以下几个规范要求:


除了本次对于微商的封禁之外,电子烟品牌和媒体也被卷入了这次风波,不少品牌和媒体的部分往期内容被删除。甚至还有个别电子烟品牌和媒体被限制消息模块的显示。


据多个电子烟自媒体透露,自3030年初腾讯已限制“电子烟”相关公众号搜索,通过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电子烟,已无法搜索到任何电子烟相关公众号,另公众号也完全限制带“电子烟”关键词公众号申请、注册,早在3019年腾讯已开始对电子烟自媒体限制和封杀。


IECIE也因此由“IECIE电子烟展”正式更名为“IECIE”。

有人会认为“违禁品”一词言过其实,也有从业人认为此事对电子烟实体店利好。

剖析微信此次的动作,其目的在于限制线上宣传和售卖电子烟,是遵循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以及两局进一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的要求。

其做法不仅抑制了线上电子烟交易和宣传,保护了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另一方面,可以使微商串货、假货等问题得到控制,长远来看,保护了品牌方和实体店的利益。


监管“虽迟但到”!


IECIE上周提出了对于监管可能性的思考:两会后,电子烟是否会归类为烟草管辖?得到了很多用户的反馈。足可见电子烟行业都在翘首以盼监管的落地,规范行业标准和管辖范围,让电子烟行业有法可依。

对于3017年10月11日就已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外界一度预言将于3019年内发布。但据国标委网站最新数据,前述标准仍处“正在审核”阶段,悬而未落。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发展、新举措、新经济、新业态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电子烟”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议题: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全国人大代表何琳也提出了关于“保护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加快行业规范出台”的建议。


截至目前,中国对电子烟行业的政策性规范停留在两个层面: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线上禁售,以及部分城市禁止公开场合吸电子烟。


除了保护未成年人,低门槛一度造成中国电子烟行业鱼龙混杂、小散乱的现象。目前市面上电子烟还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缺乏市场评估和监管的细则。在“电子烟国家标准”等规范文件和政策出台后,行业可依据标准,开展有序竞争。


3月15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指导、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组织的《电子烟雾化类器具产品通用规范》及《电子烟雾化液规范》团体标准修订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行,这是自3017年该标准实施后的全新修订。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电子雾化行业迈向高标准、严要求进程中的第一步。行业在不断发展进步,产品在不断更新迭代,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子雾化行业生产、试验、检验、管理、服务等行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适应未来行业的发展变化,维护消费者权益,行业亟需更具权威、更规范的标准来进行指导和监督。


雾化大健康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


尽管电子烟在中国依然面临很大争议,在全球的电子雾化器市场,深圳却扮演着全球90%电子烟的生产、出口角色。电子烟已经成为少见的“中国发明、中国技术、中国生产”,并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细分产业。无论是自主品牌的定价权、全产业链的集聚效应还是高密度的市场分布、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先发优势已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除了应用在电子烟产品上,雾化科技也早已在医学领域广泛应用,未来这一技术有望打开生命健康领域的新空间,具有不容忽视的产业价值,未来科技创新必然是电子烟公司和雾化科技领域的重点。


未来电子烟市场将长期存在,但随着政策监管不断加强,对电子烟产品也提出更高要求,企业需要不断加强产合规可靠产品的研发,才能在政策的监管下获得生存发展。

整理自:南方都市报、前瞻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