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捷克控烟新思路:效仿英国,让电子烟发挥更多减害作用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6-12     浏览:473    评论:0    
核心提示:6月6日,捷克卫生部发言人昂德雷·雅各布表示,捷克共和国将放弃多年来推行的“禁欲政策”,转而把欧盟减少烟草危害政策作为未来

6月6日,克卫生部发言人昂德雷·雅各布表示,捷克共和国将放弃多年来推行的“禁欲政策”,转而把欧盟减少烟草危害政策作为未来公共卫生战略的一部分。其中,电子烟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将被重点推荐给难以戒烟的烟民。


捷克卫生部发言人宣布,将减少烟草危害政策作为未来公共卫生战略的一部分

图注:捷克卫生部发言人宣布,将减少烟草危害政策作为未来公共卫生战略的一部分。

此前,捷克曾经制定了一项“2019-2027年预防和减少成瘾行为损害”的国家战略,由最高政府办公室直接管理。在这期间,捷克在管控和解决烟草、酒精等成瘾行为方面采取“一禁到底”策略:通过各种法规奉行“禁欲主义”,期望在未来实现彻底的无烟社会。

然而,结果并不理想。捷克药物领域专家表示:“很多国家和政府都宣称要在未来某一年实现无尼古丁、无烟的社会,捷克之前也制定过类似的指标,但这很不现实,烟民的数量也根本没有下降。所以我们需要走一条新路。”

于是,近两年捷克转而致力于推行减害策略,并获得了捷克卫生部长弗拉斯蒂米尔·瓦莱克的支持。在这一框架下,以电子烟为代表的烟草替代品倍受重视。

考虑到电子烟对青少年群体的潜影响,捷克政府也在商酌更具体的电子烟监管措施。雅各布特别提出,未来的电子烟产品既要在口味上做到掩盖令人不快的味道,同时也应遵守减少危害的原则,限制未成年人使用。

捷克卫生部长弗拉斯蒂米尔·瓦莱克

注:捷克卫生部长弗拉斯蒂米尔·瓦莱克

瓦莱克也认为,推动所有人戒烟的政策是一种极端和虚伪的方式。成瘾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能靠过度限制、“让一切归零”,也不能让有烟瘾的烟民陷入无助的境地,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尽可能消除风险,并减少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所以,推荐烟民使用电子烟等减害产品会是最合理的手段。

捷克政府相关人士指出,英国和瑞典的相关数据都表明,电子烟的减害性毋庸置疑,推广电子烟等烟草替代品,能够显著降低因吸烟引起的心血管和肺部疾病的发病率。然而,除瑞典和英国政府之外,鲜有其他国家采取相同的政策来降低公共健康风险,而是依旧在宣传在多少年内实现彻底无烟的观点,这完全是不切实际的。

捷克国家禁毒协调员兼药物领域专家表示,采用禁欲主义去控烟是不切实际的

图注:捷克国家禁毒协调员兼药物领域专家表示,采用禁欲主义去控烟是不切实际的。

据称,在捷克即将担任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国议程上,捷克卫生部计划把减害政策作为主要宣传项目。这意味着,捷克可能会成为欧盟减害政策的最大倡导者,深刻影响未来几年欧盟的卫生政策方向,减害理念和政策也将在更大国际舞台上得到推广。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