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多方合力之下,违法网销电子烟的“好日子”没几天了(附解读)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8-24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139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8月23日)东方烟草报于东方烟草网发布了《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别放过》一文,指出当下依然存在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卷烟、

今天(8月23日)东方烟草报于东方烟草网发布了《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别放过》一文,指出当下依然存在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卷烟、电子烟等商品的行为,并且提出了多条监管的建议。

格物先将文附上,并将其中大家需要关注的内容进行划重点加粗,并会附上我们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别放过》
《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别放过》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前有商家以表情包作为暗号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后有网络主播通过“钢丝球”等暗语在直播间向粉丝推销烟草制品。近一段时间,这类利用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销售卷烟、电子烟等商品的行为被多家媒体曝光。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任何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本办法规定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以外的信息网络销售电子烟产品、雾化物和电子烟用烟碱等。因此,上述交易均属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为了掩人耳目,不法分子往往会提前了解相关规定,再通过一些暗语、暗号触达“目标客户”,交易隐蔽性较强,给监管带来了一定困难。

监管有难度,但不能成为放任不管的理由。网络隐秘违规交易背后,往往有一整条灰色产业链,加强监管、斩断链条有助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能够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加强监管,不能止于线上。烟草部门可尝试搭建聚焦网络平台交易的监控和分析平台,探索运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新技术,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违规交易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建议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在收集信息、固定证据的基础上深挖扩线,牵出违规交易行为背后的相关产业链,进而通过联合行动斩断利益链条。

加强监管,需要网络平台助力。网络违规交易往往在电商平台、外卖平台、短视频平台完成,也有通过上述平台引流,转而通过其他软件交易的情形。平台应严格审查网络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及经营范围,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并通过定期审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找出“挂羊头卖狗肉”的店铺,及时下架商品。与此同时,应积极配合烟草等监管部门,对跨平台违规交易的情形予以关注,切不可以“交易行为未发生在本平台”等借口推脱责任。

网络违规交易可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除了善于伪装绕过监管的不法商家之外,能够听懂所谓“黑话”“暗语”,利用网络平台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同样值得关注。经过交易,他们与不法商家之间形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建议加强对这部分消费者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其从正规渠道购物,不要成为违规交易的参与者甚至“帮凶”。

多方共治的合力之下,希望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越来越少。

其一,文章提到“这类利用网络平台“隐秘的角落”销售卷烟、电子烟等商品的行为被多家媒体曝光。”再次说明了电子烟网销这一情况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各地也进行了相关的宣传。

比如从今年2月开始,包括湖北武汉、浙江温州、辽宁大连在内的全国各地城市的相关部门,都在过去两个月来密集发布了《“关于禁止发布电子烟广告的提醒告诫书”》,且其中明确提到“禁止利用互联网、APP、公众号等发布烟草及电子烟广告”。

并且,在进入派发零售许可的这段时间,不少申请的店主在和我们交流中都表示,当地工作人员也会再三强调,不得在朋友圈发布广告。

换言之,无论你是否是实体店主,在朋友圈发布电子烟相关的广告信息,都已经被明确为不合规行为

其二,文章提到了“可尝试搭建聚焦网络平台交易的监控和分析平台,探索运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新技术,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违规交易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关于这一点,此前也已经有了先例,并且有着比较精准的效果。


图片

在格物于6月10日发布的《突发,大量从业者被微信官方警告,微商进入实质性倒计时?》一文中我们就曾提到,不少从业者的微信账号突然被强制下线,按照常规方式重新登录之后,微信弹出如下提醒:

“经用户投诉并确认,该帐号因涉嫌实施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违反了《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中“内容规范”的相关规定,现予以警示。请在后续使用微信的过程中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平台相关规定,对于多次利用微信实施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帐号,平台将会升级处理,包括但不限于:限制帐号功能、限制登录等。”

图片

当时我们也提到:“不要高估微信清理违规账号的难度;微信的图片识别、关键字识别辅以大数据分析可以筛选出微商”。综合此次东方烟草报的文章不难预见,这一方式以后必然将更有效地打击在朋友圈销售电子烟的行为。

而文中更提到了“网络违规交易往往在电商平台、外卖平台、短视频平台完成,也有通过上述平台引流,转而通过其他软件交易的情形。”

所以,综合以上几点,对于继续经营电子烟的店主而言,必须要做的就是及时停止任何线上引流手段,让一切的流量回归线下,回归成年烟民。

其三,文章提到“建议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在收集信息、固定证据的基础上深挖扩线,牵出违规交易行为背后的相关产业链,进而通过联合行动斩断利益链条。”

这一点则是写到了专注于实体店的店主心里。违规微商之所以猖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形成了产业链,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就能通过“无痕代发”伪装成“实力卖家”。而在多个部门合作的前提下,这一群体相信很快能得到有效的打击,为合规商家营造一个更有序的经营环境。

格物总结

据我们了解,过去几年不乏缺乏自律的从业者有过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品流向微商渠道销售给未成年人等不合规情况。如今过渡期结束进入倒计时,电子烟回归烟草本质,各企业积极合规并研发国标产品,终端店主也获得零售许可,全行业都逐渐步入合法合规的良性发展的轨道。

相信在当下加强对于违法网销电子烟的打击力度,无论是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还是保证合法合规从业者们的相关利益,都有着极为正向的作用。格物也建议所有从业者,与其对不确定性担忧,不如更早着眼于加深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标产品的理解,为下一个阶段最好准备。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