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也能触发高铁烟雾报警器 专家:多地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

[加入收藏]               日期:2022-10-14     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1089    评论:0    
核心提示:↑网友举报女子高铁上吸电子烟视频截图近日,有网友反映,她乘坐从北京到张家界的G689次列车时,发现同车厢一女子在车上吸电子烟,她将此过程拍摄了下来。列车抵达郑州东站后,吸烟女子下车。该网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别怕烟雾报警器响,车上也一直在播放禁止吸烟的宣传,大家都应...

↑网友举报女子高铁上吸电子烟视频截图

近日,有网友反映,她乘坐从北京到张家界的G689次列车时,发现同车厢一女子在车上吸电子烟,她将此过程拍摄了下来。列车抵达郑州东站后,吸烟女子下车。该网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别怕烟雾报警器响,车上也一直在播放禁止吸烟的宣传,大家都应该有不在车厢内吸烟的自觉性。”

高铁列车上不能吸传统香烟已成为广大乘客的共识,但是否也不能吸电子烟则似乎尚不明晰。对此,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高铁上可以携带电子烟,但不能抽。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而“电子烟”是否明确纳入控烟范围,目前尚无全国性法规。

据媒体报道,2022年以来有重庆、长沙、蚌埠、太原等地铁路部门发现旅客吸电子烟。据重庆广电消息,今年1月5日,乘客陈某在广州南开往成都东的D1822次列车上吸电子烟,致动车降速运行三分钟。他本人被记入铁路征信系统,并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收缴电子烟的处罚。

公安部门调查发现吸烟者多怀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电子烟不燃烧,不会触发报警。2018年,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节目曾就“电子烟是否引发烟雾报警”在高铁列车上实地测试。传统香烟触发报警用了37秒,而电子烟仅用24秒。

山东的贾先生因为工作,经常乘坐济南至北京的列车,他曾因二手烟问题起诉过铁路部门。贾先生认为,列车上吸电子烟的现象必须得到重视。“电子烟是比较年轻化的东西,虽然新,但对人体的毒害与普通卷烟大同小异。”贾先生说,在密闭空间里,像他这样的鼻炎咽炎患者,以及孕妇、未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电子烟。“既然是差不多的危害,就应该同样禁止”。

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恩泽表示,《电子烟管理办法》已规定只能销售烟草口味的电子烟,参照烟草监管。而对于“公共场所禁电子烟”,尚无全国性明文法规,不过,目前深圳、杭州、大连、西安、杭州、秦皇岛等城市的控烟条例中已有提及。

《深圳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八条就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外禁烟场所还包括“公共交通运输站楼人行出口、室外站台”等,第四十四条则规定烟草制品包含电子烟。

“深圳、杭州等城市修订控烟条例时间较晚,电子烟问题已经比较明显,所以订立时写入。北京、上海等订立较早的城市,之前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尴尬局面。”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表示,现在地方控制电子烟已有很多依据:《电子烟管理办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将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制品纳入卷烟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不得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吸烟(含电子烟)等,都可视作地方执行控烟条例的上位法。

张建枢认为,禁烟的地方,就应该禁电子烟。他表示,实际上很多地方也如此执行,比如北京一些宾馆饭店已经贴上禁电子烟标志,高铁动车上吸电子烟也会处罚。“当然,不少专家学者也在推动将禁止电子烟明确写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

张建枢还建议,对电子烟提高税率,推动电子烟和卷烟一起加上图形警示,更大限度地减少电子烟的使用。

据悉,9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会同国家邮政局研究起草了《关于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寄递限量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个人携带电子烟和快递渠道都拟做出限制。

红星新闻记者 宋昕泽 杜玉全 实习生 吴亦阳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潘莉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红星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