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国内吸烟人数超过3亿:吸烟率降至25.8%,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比例上升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6-01     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1458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5.8%,距离《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吸烟率降至20%的目标还有差距。”“六一

“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5.8%,距离《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吸烟率降至20%的目标还有差距。”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与中国教育学会、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在郑州101中学举办“中国控烟校园行”推进会暨学校控烟宣传活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在会上进行了上述发言。他表示,要消除目标差距,青少年控烟工作尤为重要。

undefined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在“中国控烟校园行”推进会上发言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2019年启动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位列15个专项行动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要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到2030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随着我国控烟工作的持续推进,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已由2018年的26.6%下降至2020年的25.8%。但需要注意的是,据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我国青少年吸烟率有所下降,但电子烟的使用率却呈现上升趋势。

据悉,中国疾控中心从2014年开始监测我国青少年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情况。结果显示,2021年16.7%的青少年尝试吸过卷烟,初中生的尝试吸卷烟比例比2014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高中生与2019年相比也有所下降。

此外,青少年二手烟暴露情况与既往调查相比也有所下降。据统计,2021年青少年在7日周期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为56.4%;在30日周期内,39.9%的青少年在学校看到有人吸烟。

但在电子烟使用方面,与既往调查相比比例却有所上升。据中国疾控中心去年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86.6%,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3.6%,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了9.2个、3.5个和0.8个百分点。使用电子烟的中学生中,最常使用的口味是水果口味(63.8%)。

实际上,为规范电子烟的销售管理,去年5月1日起,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的《电子烟管理办法》已开始实施,其中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全部调味电子烟,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产品包装标识和警语的相关规定,并对电子烟的生产和销售做出严格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青少年一旦开始吸烟,极易形成终身吸烟的陋习,对身体造成持续性危害。”廖文科强调,要持续开展“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了解烟草的危害,成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一代新人。他提醒青少年学生应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远离烟草,切记不要吸“第一支烟”。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李佩欣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红星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