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草本雾化器属于电子烟范畴吗?合法吗?

[加入收藏]               日期:2023-10-06     浏览:1798    评论:0    
核心提示:草本雾化器是最近比较流行朋友圈产品,随着有关部门对“奶茶杯”“可乐罐”等一些非法电子烟的打击,市面上又冒出草本雾化器、中药雾化器,外形看起来和电子烟几乎一样,号称零尼古丁。它们是药还是电子烟?

随着有关部门对“奶茶杯”“可乐罐”等一些非法电子烟的打击,市面上又冒出草本雾化器、中药雾化器,外形看起来和电子烟几乎一样,号称零尼古丁。它们是药还是电子烟?

口味繁多的草本雾化器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一些网友在宣传草本雾化器、中药雾化器、中药潮玩等。按照网友说法,这些产品不但0焦油、0尼古丁、0危害,甚至还可以辅助治疗咽喉疼痛,慢性咽炎等,属于“健康产品”。

某品牌中药雾化器口味介绍。截图

某品牌中药雾化器口味介绍。截图

这些草本雾化器拥有各式各样的口味。例如,有的雾化器品牌称,推出了十多种口味,有西湖龙井、茉莉花、西瓜等多元口味,吸入后“柔顺入喉,余味悠长”。

有些人认为,这可以做为烟瘾替代品,同时清喉润肺;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就是电子烟,不但没有上述功效,还会受害更深,因为调味就是非法电子烟一个典型的特点。

根据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烟管理法》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不含药物”的雾化器为何有了“水果味”?

记者注意到,有些草本雾化器还宣称,这些都是“合法合规”的,还有“水果味”,甚至直接指出具体备案号。

某品牌中药雾化器口味介绍。截图

社交平台截图

记者根据一则图示的备案号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发现,该产品是一款口腔给药器,面向需依靠给药器进行用药的人群,而且明确表示“不含药物”。

既然不含药物,单纯是器械,那“水果味”是如何调出来的?

另外,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草本雾化器品牌,既售雾化器又售雾化液。这些雾化液名称中含有一些草药名称,并以此来区别口味,如凤梨胖大海、葛根薄荷、人参枸杞、橘红枇杷等口味。根据相关介绍,这是研发团队“采用药食同源的理念研发”而来。

草本雾化器算电子烟吗?

对此,记者拨打12313致电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网上不允许销售电子烟。但对此类中药雾化器、草本雾化器等是否属于电子烟,工作人员表示会让相关辖区烟草专卖部门回复。

6日,有上述辖区工作人员回电表示,原则上一切可以雾化的设备均属于电子烟,符合电子烟情形,但也要根据它的实际用途注意区分,因为医院等也有一些雾化设备用于医疗,所以判断上述草本雾化器是否属于电子烟最好要看到具体产品。

近日,《北京青年报》援引上海市消保委法研部负责人的介绍称,我国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电子烟是“用于产生气溶胶供人抽吸等的电子传送系统”,将不含烟碱(尼古丁)的电子烟纳入电子烟定义范围。

《电子烟》国家标准截图

《电子烟》国家标准截图。

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来看,对于草本雾化器等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有报道建议,对一些不含有尼古丁,但外观和电子烟相似的特殊商品,应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安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