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马来西亚电子烟质量调查:丁二酮超标2倍 重金属含量符合国标

[加入收藏]               日期:2024-01-15     来源:两个至上    浏览:1765    评论:0    
核心提示:为调查东南亚电子烟产品质量问题,2FIRSTS工作人员亲赴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实地调研并采购了8组样品,检测结果发现确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为调查东南亚电子烟产品质量问题,2FIRSTS工作人员亲赴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实地调研并采购了8组样品,检测结果发现确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特别声明: 
1.文中所涉及的产品是2FIRSTS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场上随机采购的样品,检测结果仅代表样品的信息;
2.由于无法判断产品的真伪,对文中抽样产品的描述,不代表对相关品牌的评价;
3.2FIRSTS已对样品采购、送检全过程录像、拍照留存。品牌方如对产品真伪有疑问,请联系2FIRSTS,我们将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帮助品牌打假;
4.本次检测费用完全由2FIRSTS独立承担,并未接受任何其他第三方企业的资助;
5.本文仅用于产业研究,不进行任何产品和品牌的推广;
6.未成年人请勿访问。

 

【两个至上调查】2023年年底,有知情人士向2FIRSTS透露,东南亚市场某些奶味电子烟产品中添加了2,3-丁二酮(以下简称丁二酮)。而丁二酮早在2004年起便反复被多家机构证实与“爆米花肺”(一种不可逆的肺部损伤)紧密相关。同时,中国《电子烟》国标中的“雾化物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清单中,也并不包含丁二酮物质。

 

为确认这一说法的真实性,2FIRSTS工作人员于2023年12月初亲赴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实地调研并采购了8组样品。由于未能在马来西亚找到相关检测机构,2FIRSTS将所购样品编号封存并送至中国第三方检测公司。


由于马来西亚目前没有针对电子烟的产品标准,因此以中国《电子烟》国标(以下简称“国标”)为依据进行测评。检测数据显示:部分送检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其中一组产品丁二酮含量超过国标限量近2倍;有五组产品检出重金属砷,但其含量远低于国标限值。

 

 各样品对应编号|制图:2FIRSTS

 

 

检测结果一:1组产品含丁二酮,超过国标限量近2倍 

 

8组产品中共有1组产品(第三组)检测出有丁二酮,其含量为65mg/kg,是国标指标(22mg/kg)的近三倍。

 

 第三组产品丁二酮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三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检测结果二: 5组产品检出重金属 含量远低于“国标”限值

 

共有5组产品检测出重金属“砷”,按照检测结果中砷含量的高低,分别为:

第五组:0.013mg/kg

第四组:0.009mg/kg

第七组:0.009mg/kg

第六组:0.004mg/kg

第三组:0.004mg/kg。

这五组产品的“砷”含量远低于国标限值(3mg/kg)。

 

 第五组产品砷(As)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五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第四组产品砷(As)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四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第七组产品砷(As)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七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第六组产品砷(As)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六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第三组产品砷(As)检测结果,图源:检测报告截图      第三组产品图,图源:2FIRSTS

 

 

丁二酮:法规与其危害

 

据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官网的介绍,丁二酮是一种用于放大类黄油甜味的一种化学物质,曾多见于爆米花、糖果等食品的生产中,也作为生产过程的副产品而天然出现在部分酒精类产品。欧盟(1999)率先对该物质的使用进行规管;英国(2016)及中国(2022)也均已有相关法例明确禁止该物质作为添加剂使用于电子烟产品中。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则尚无可查的明文条例规定丁二酮的使用。

 

依据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具体条款,2FIRSTS发现,在“雾化物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及最大使用量”中并未包含丁二酮,但在附录中“雾化物杂质和污染物要求”中有关“2,3丁二酮”的指标为22mg/kg。

 图源:《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

 

2FIRSTS从马来西亚检测机构了解到,马来西亚政府对电子烟的监管仅限于“设备”,而并没有对“含尼古丁的烟油”设置法规。但依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告在2022年3月11日下发的《电子烟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不在中国境内销售、仅用于出口的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应当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相关要求。

 

 图源:《电子烟管理办法》

 

依据该文件条款精神,在马来西亚销售的中国制造一次性电子烟应当按照中国《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

 

2FIRSTS对马来西亚肺病专家沙尔法·伊扎特·万普特(Sharfa Ezat Wan Puteh)博士进行了专访。她目前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医学院社区医学系任讲师,并在公共健康政策、健康经济领域有长年跟进研究。

 

Puteh博士告诉2FIRSTS,关于在电子烟烟油中添加丁二酮的操作她亦有耳闻。丁二酮在口服时是安全的。然而,如果以吸食的方式摄入,则可能导致肺部损伤和瘢痕形成。“而它(丁二酮)在肺部及整个呼吸系统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当被问到多少剂量的丁二酮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时,Puteh博士表示,吸入丁二酮是绝对有害的,“并不存在所谓的‘安全剂量’”。而且她提到,虽然患病的爆米花工厂的工人长时间、近距离地接触该物质,可能会使一些人产生侥幸心理;但电子烟使用者涉及到口肺、口鼻的直接“吸入”行为,相较而言,其暴露程度有过之无不及。

 

附录:样品采购过程

 

本次调研共计走访店铺二十余家,最终在6家店随机采购了8款当地市场主流品牌的电子烟。这些产品包装上分别印有VOLTBAR、ELFBAR LOWIT、WAKA、VUSE、Aladdin、VapeTape字样。其中,为明确丁二酮与奶味的相关性,8款产品中6款为奶味电子烟,而另外2款为水果口味电子烟。为满足成分检测的最低限烟油量(30ml),每一款产品购买3-4支。采购完成后,2FIRSTS当场将所购样品编号封存,并随后送至第三方检测公司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

 

 2FIRSTS采购产品的店铺之一,图源:2FIRSTS摄      2FIRSTS采购的8款样品,图源:2FIRSTS      12月12日,封存样品在中科检测机构开封,图源:2FIRSTS,中科检测实验室摄

 

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中科检测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旗下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由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设立。

 

关于本次检测结果,2FIRSTS已与上述品牌进行联系。2FIRSTS将持续跟踪东南亚产品质量问题,敬请关注最新报道。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