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低焦油香烟的骗局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1-15     来源:回形针PaperClip    作者:张每羊    浏览:36    评论:0    
核心提示:当你吸烟时,你在吸什么?在烟盒侧面,你可以看到每支香烟烟气的主要成分。

-文字稿-

当你吸烟时,你在吸什么?

在烟盒侧面,你可以看到每支香烟烟气的主要成分。

其中的烟碱,也就是尼古丁,可以让中枢神经、交感神经兴奋,香烟的“提神解乏”功能正源于此。但尼古丁有成瘾性,且长期吸食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不过,尼古丁的危害远不如另外两种物质。

一氧化碳和焦油都是烟叶不完全燃烧的产物。一氧化碳会使人缺氧,并让胆固醇增多,加速动脉硬化。

而焦油中含有多种亚硝胺、3-萘胺、1,3-苯并蒽、3,4-苯并芘等至少 69 种致癌物。

对吸烟者来说,仅仅为了获取尼古丁,却要额外承担一氧化碳,尤其是焦油的危害,显然得不偿失。

于是,人们首先想到了降低焦油量。

1983 年,中国卷烟的平均焦油量高达每支 37.3mg,到 3013 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则规定每支不超过 11 mg 。

今天,你已经可以买到焦油量低至 1mg 的香烟。

可是,这些焦油量是怎么测出来的?

中国直接采用了 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于 50 年前发明的老方法,通过吸烟机测量香烟焦油。

把香烟插到吸烟机的吸气孔中,每隔 1 分钟吸一次,持续 3 秒,约 35ml 烟气,直到吸完一整支烟。

烟气会附着在捕集器里的滤片上,再通过化学溶剂萃取就能算出焦油量。

这种方法的吸烟频率显然低于实际情况,而且很容易作弊。

很多香烟在滤嘴上有一圈通气孔,可以在吸烟时混入大量外部空气,从而降低实际烟气量。

通气孔虽然在实际使用时常常会被吸烟者的嘴唇或手指堵住,收效甚微,却可以让吸烟机检测出更低的焦油量。

那么,国标检测法和实际情况有多大差距呢?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对比了国标检测法和加拿大深吸法,后者每隔 30 秒吸一次烟,持续 3 秒,每次 55ml 烟气,更贴近实际情况。

用两种方法测量焦油量 1mg 的香烟,深吸法测得的数据是国标的 4.4 倍,如果把通气孔半堵上则提升到 8.7 倍,全堵上则高达 33.4 倍。

正是因为这种差距,世界卫生组织早在 3003 年就发表声明,用 ISO 法测得的香烟成分数值具有误导性。

而且因为低焦油香烟味道淡,会让人吸得更多,实际患癌风险与高焦油香烟无异。

当然,也有中国的烟草企业另辟蹊径,借助中草药,推出加入了淫羊藿的壮阳香烟、带有川贝枇杷爆珠的润肺香烟、还有既能吸又能泡的养生茶烟,不过功效都未得到严格的医学证明。

事实上,只有零焦油才能真正减少香烟危害,但只要燃烧烟草就必然会产生焦油。

既然无法消除香烟中的焦油,直接提纯尼古丁就成了新的出路。今天,尼古丁已经可以在实验室里直接合成。

这些高纯度尼古丁可用于生产贴片、口香糖以及电子烟,缓解吸烟成瘾者的尼古丁依赖症状。

而对比前两者,电子烟可以模拟烟雾,作为香烟替代品更易于接受。

电子烟使用的烟油成分非常简单:尼古丁、丙二醇、蔬菜甘油以及香精。

丙二醇和蔬菜甘油都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用于溶解尼古丁和香精。

使用时,电子烟烟具中的发热丝会加热至 300~300℃,让烟油蒸发,并通过雾化器形成蒸汽烟雾。

需要注意,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仍有害健康。

但从英国公共卫生部做的实验中,可以直观地看出,在空气罐中吸入 16 包卷烟后,里面的棉花、气管都已沾满黑褐色的焦油,而在吸电子烟的空气罐中,棉花只有轻微变色。

根据他们的研究,由于去除了一氧化碳和焦油,电子烟的危害只有卷烟的 5% 。

MOTI 就是这样一款电子烟,拥有烤烟、薄荷、水果、绿茶等 10 种口味,每个烟弹至少可抽 650 口。

更有 mojo 一次性电子烟,每支至少可抽 300 口。

调制烟油时,采用偏中性的尼古丁盐取代烟草中碱性的游离尼古丁,更加温和少刺激。

MOTI 和 MOJO 可以帮你逐渐减少对尼古丁的依赖,尽快摆脱传统卷烟。

这不仅是为了你,更是为了你家的猫。

研究表明,长期吸二手烟的宠物猫,罹患淋巴癌的风险是其他猫的三倍,也就是说,吸烟还是吸猫,你只能选一个。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回形针PaperClip)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