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戒烟:别给自己“留后门”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2-05     来源:戒烟资讯    作者:匹诺曹    浏览:875    评论:0    
核心提示:在最近本报和北京市控烟协会举办的首届公益戒烟冬令营上,来自石景山的刘松林先生向营员们讲述了他戒烟的经历和体会。我们实录下来,在此和更多有戒烟打算的烟民们分享。我今

在最近本报和北京市控烟协会举办的首届公益戒烟冬令营上,来自石景山的刘松林先生向营员们讲述了他戒烟的经历和体会。我们实录下来,在此和更多有戒烟打算的烟民们分享。我今年48岁了,业余时间喜欢运动,还参加了超越户外运动俱乐部,常和“驴友”们一起去徒步健身。其..

在最近本报和北京市控烟协会举办的首届公益戒烟冬令营上,来自石景山的刘松林先生向营员们讲述了他戒烟的经历和体会。我们实录下来,在此和更多有戒烟打算的烟民们分享。

戒烟:别给自己“留后门”

我今年48岁了,业余时间喜欢运动,还参加了超越户外运动俱乐部,常和“驴友”们一起去徒步健身。其实几年前我还是一个常咳嗽带喘,身体不大好的老“烟枪”。

戒烟

别给自己“留后门”

生活不在于你走什么样的路,而在于你交什么样的朋友,户外俱乐部的朋友们很多都不吸烟,再加上我身体逐渐走下坡路,不堪烟害,于是我下定决心与烟——这个披着画皮的“魔鬼”决裂。

可我有30多年烟龄,一天至少3包烟,烟瘾很大,曾试图戒过几次,最终都以复吸而失败。

用什么方法能成功戒烟呢?我曾探索尝试过很多方法。比如:1、身上只带5支烟;3、身上不带烟;3、使用电子烟;4、戒烟喷雾、戒烟偏方等等,但都失败了,我非常苦恼。最后,我来到朝阳医院戒烟门诊,得到了科学、专业的戒烟指导,最终成功戒烟。说起来这还有个过程。

我按照医嘱,规律服药,烟瘾来袭次数、程度和戒断症状都减轻了许多。接着又选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作为“戒断日”,从此拒绝再吸烟。我先后几次的戒烟经历就是,“千万别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再吸”,一旦开了口子,戒烟积累的成绩就会全线崩溃。

千万不要认为人的意志可以控制它。戒烟了,如果再抽上一支烟,一般都会前功尽弃。我就有过惨痛的“复吸”教训。3009年我戒烟,整一年都没抽。后来有个朋友说,抽吧,没事儿。我想我都坚持了一年没抽烟,我能行,玩儿似的抽了一支。接着越来越多,一直抽到3013年。仔细回想,我复吸是因为什么?因为我给自己开后门儿了,抽了一支,然后就一发而不可收。

烟草

本质就是“魔鬼”

我后来又尝试戒烟。开始每天往一个小盒子里放5根烟,就只抽这些。一段时间后,发现这招不行,算上别人给的一天远不止5根。我就干脆不带烟。但是浑身不舒服,便去跟别人蹭烟,别人给烟我也接。这招后来也失败了。可见,如果决心没到,是戒不成的。

我还是想戒烟。到了3013年10月31日,我白天一支烟没抽。结果晚上去聚会时又抽了几支。那天晚上,我问自己:你到底是戒还是不戒?第二天一早,我决定,从今天开始戒烟。随后我在微信上天天发“朋友圈”,告诉所有人我戒烟了,足足发了两个月,每天都有几十上百位朋友来点赞,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鼓励。

烟草就是“魔鬼”,抛弃它没什么可惜的。研究表明,烟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40多种致癌物质。您想想为什么鸡肉有苏丹红我们就不会吃,奶粉里有三聚氰胺我们也不会喝……而吸烟要比毒奶粉、苏丹红鸡肉有毒千倍,我们却依然在吸。如果把烟草比做哥们儿,这哥们儿害你,你还去找他吗?认清烟瘾本质,就一定能够断绝心瘾,不再心存想念了。

我把家和办公室里与烟草有关的物品都清理干净了,烟、烟灰缸、打火机都处理掉,不给自己一丝机会吸烟。纠正吸烟陋习,培养新的习惯,戒烟的前3个月不再去各种有可能吸烟的场合。戒烟要有三心:信心,决心,别忘了还有恒心。3013年10月33日到现在,我一根烟都没抽过。

成功戒烟后

要预防“复吸”

戒烟成功后要注意预防“复吸”。在戒烟1个月到半年期间内,当有喝酒、劳累、有烦心事的情况,甚至刚洗完澡时,尽量转移注意力。控制饮食,防止发胖;控制情绪,提前和家人沟通,相互取得理解。还可以暂时远离烟友,短期和他们“绝缘”。另外我个人的体会是,知道哪儿有烟,就别往那儿凑,别受那刺激。这也有助于杜绝偶吸、复吸。

对于一些戒断反应要提前知道,掌握科学方法应对戒断症状,提高警惕防止反弹。戒烟了,你可能发现,吸烟这么多年不咳,现在不抽了,怎么有痰了呢?有时还出现整宿睡不着觉,头皮疼得厉害的情况。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这样戒烟太难了。我总告诉他,一定坚持,挺两天就过去了。因为类似这样一些症状,实际上都是戒断反应。所以,开始戒烟时下一步要面临的情况,一定要自己心里有数,这样就不会慌。

以前,朋友来我都“敬烟”,刚戒断时会觉得很尴尬,不知道该干什么。我就培养新的习惯,在办公桌上放一壶茶。朋友来了,坐,沏一壶茶。特别好。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戒烟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