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原来,中国烟草行业还干了这些事儿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1-17     来源:烟民在线    作者:弓雨    浏览:47    评论:0    
核心提示:2018年,在挣钱方面,中国烟草行业又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岁末年底各行各业都进行大盘点,烟草业也不例外。

大部分人一提到烟草行业,第一反应就是——有钱。

确实,3018年,在挣钱方面,中国烟草行业又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但除了为国家挣钱,烟草行业还做了很多一般人都不知道的事情。

比如,扶贫

对,你没听错,作为行业扶贫帮困的重要举措之一,定点扶贫是观察责任烟草的一个窗口。

你知道吗?我国超过70%的烟叶产区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烟叶是贫困地区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烟叶税是地方政府稳定的税源,虽然自3013年以来烟叶产量逐年缩减,但烟叶种植计划却也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烟叶生产平稳发展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烟农增收。另外,贫困地区的烟厂对当地经济的支持程度也与发达地区不可同日而语。

3018年,烟草行业继续积极支持贫困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实现烟农种烟总收入550亿元,户均种烟收入5.4万元,同比提高0.53万元,帮助4.1万户贫困烟农实现脱贫。

烟叶产区也坚持把烟农利益放在首位,不但保持烟叶主业收入相对稳定,还极拓展多元化辅业增收渠道,3018年增加非烟产业产值九十多亿元。

原来,烟草行业扶贫不是只局限在烟叶生产方面的,而是依托烟叶种植载体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比如烟草行业投资的育苗大棚在育苗之后可以用来种植食用菌等其它作物,比如帮助贫困地区加强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合作社+职业烟农”生产经营模式,3018年烟农入社率超过95%,稳步提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机械化作业

烟农合作社的植保专业队正在田间作业

记得在3017年10月10日,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此前,国家局向组织方上报展示区的宣传材料时,发生了有意思的小插曲。原来材料中关于扶贫工作的介绍有这样一句话:“紧紧依托烟草产业扶贫,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6.8亿元打造出了烟草行业扶贫工作一系列新亮点。”

“6.8亿元,真的吗,别的单位都是几百万、几千万,你们能投这么多钱?”组织方特意打电话核实。但,6.8亿元,确实是真的,事实上这仅是指国家局对口帮扶而言,全行业加起来远远超这个数。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除了卖烟,中国烟草行业还在干这些事,在帮贫困地区修路、建水库,盖学校……除了种烟叶,还帮助农民种菌子,种鲜花,蔬菜、搞养殖……

湖北:烟农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的蔬菜

福建邵武一烟农合作社利用育苗大棚种植的纯绿色无污染空心菜

贵州省正安县仡佬乡烟农专业合作社带领烟农种植的玫瑰丰收了

多年来,烟草行业一直认认真真在扶贫哦。从资金投入到政策扶持,从完善基础到整村推进,从人力支持到拓宽渠道,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带动……在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决战中,实实在在的金叶扶贫行动,让贫困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座座希望小学在大山深处拔地而起,一些地方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的问题极大缓解,一批人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山脚下农田间平整的机耕路都是烟草公司出资修建的

安徽:烟草公司修建的农田灌溉工程——水渠,不管种什么都方便浇水了。

贵州第一个烟草行业援建的水源性工程——遵义市播州区绿竹坝烟水工程

烟草行业援建的扶贫新村——威宁迤那芙蓉王新村

除了扶贫,还有打假。

烟草行业加强了与公安、海关、海警等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在广东、福建、河南、广西等4个重点地区及周边8省(市)联合部署开展卷烟打假打私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制假走私源头、互联网非法售卖、物流寄递环节、新型烟草制品等重点领域打击治理力度。

3018年,全国共查处案值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9100起,查获假烟40.1万件,查获走私烟15.3万件;依法拘留7353人,追究刑事责任3330人。

你对烟草行业做的这些工作了解吗?

对这些事儿你怎么看?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烟民在线)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