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商界专访铂岚创始人兼CEO孙海铭:轻奢派雾化器的定位逻辑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5-27     浏览:724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希望做一个不一样的雾化器品牌,我们的不一样,植根于庞大的中高端用户的呼声」,在我们问到铂岚产品为什么打磨得这么“另类

「我们希望做一个不一样的雾化器品牌,我们的不一样,植根于庞大的中高端用户的呼声」,在我们问到铂岚产品为什么打磨得这么“另类”的时候,铂岚品牌创始人兼CEO这样回应我们。顺着这样的逻辑,我们做了各个维度的提问,透过他的回答,我们听到了他的另类认知,也感受了他独特的商业视角。  

353453453.jpg

铂岚创始人兼CEO:孙海铭

您认为当下雾化器行业的现状是怎么样的?

答:自古英雄出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诺大的蛋糕引来各色人马,仰仗手里的渠道资源随便找一家雾化器工厂OEM一款产品,一个新品牌就此诞生。在大多数品牌眼中,卖货赚钱是王道,没时间多想其他,整个行业就是一副「急急急」的状态。

1,分不清,谁是谁——高度的同质化:除了品牌名称不同,其他都雷同。产品同质化,包装同质化,品牌定位近似,品牌调性无别,自然,价格也出奇的同质化。我在脑补一个电子烟的尴尬使用场景:开百万奔驰车的人和开数万QQ车的人在同时使用同一价位的电子雾化器,这是一种无形的尴尬。我的结论是:目前99%的品牌都在同一个消费圈层里激烈厮杀,忽略了消费分层,忽略了圈层经济。

3,对100位电子雾化器使用者提问「电子雾化器的知名品牌或高端品牌你知道哪个?」,95个回答「电子雾化器知道,品牌不太熟」。短期看,这还是一个「有品类,无品牌」的行业,更别说谁是「高端品牌」谁是「大众品牌」。庞大而崭新的消费市场,不仅仅是品类机会,也是品牌机会,更是细分品牌的机会。

3,一家餐馆的立足看饭菜的味道,一个电子雾化器品牌立足有很多因素影响,但有一条基本因素就是「用户的抽吸感受」,「感受」这个东西很难形容,但没法骗人。一个品牌产品的底子行不行,有一个屡试不爽的办法:找100位用户,抽吸完问他们的使用感受,就可以看出这个品牌的产品力。这就是终端用户的消费体验,在我看来,是最细枝末节的行业现状,也是最值得关注但往往容易被忽略的行业现状。为什么会这样?大家没有心愿把产品做得符合体验需求吗?当然不是,只是研发和生产电子雾化器的工厂鲜有「产品思维」和「市场思维」,大部分都是「技术思维」,从来不缺各种类型的工程师,他们往往不是电子雾化器的用户,99%的电子雾化器工厂都没有「产品经理」岗位。我并不是说「产品经理」岗位多么重要,我是想说「重视并准确捕捉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很重要,却一直被忽略。

主打轻奢高端路线的P1锆宝石雾化器

4,低质量的「价格战」获取渠道和顾客很常见:你终端售价399,我就卖349,你定价339,我就低

至198,甚至免费送以争取后续雾化弹的销售利润,简而言之,用粗旷的价格厮杀争夺市场和终端,结果被引来的消费者却越来越低端,甚至有很多蹭便宜的伪顾客。中国电子雾化器的消费人群经济能力很弱吗?要知道,80%以上的电子雾化器用户都是有车一族,他们绝非价格驱动那么简单。

646335.jpg

5,大部分品牌的运营是粗犷的:有一个符合品牌调性的官网,官方微信保持日常更新,粉丝社群保持正常的运维,京东旗舰店等电商平台正常经营等等,这些在一个成型品牌都该有的基本要求,在电子雾化器行业都能做到的品牌却是少数派。行业太新了,团队太新了,也许大家都需要时间。

作为运营操盘过两个品牌的连续创业者,您希望把铂岚打造成一个怎样的品牌?

答:我认为创始人和创始团队要有非常好的「品牌基因」,「铂岚是谁」的品牌意识要像一粒种子在每个成员的心里种下去。铂岚成立之初就调研确定了非常清晰的品牌画像,就是要做代表「身份与地位」 的那支电子雾化器,消费人群定位「成功精英」。把品牌定位为「高端轻奢派减害雾化器」的提供商,并提出「一口铂岚出口不凡」的价值主张,「一口铂岚,出口不凡」的品牌SLOGAN,双关寓意,极好的凸显出高端品牌的调性。我想在别人都着急卖货的时候,我更应该带领团队占领品牌制高点,崭新品类,高端品牌的机会,千载难逢,认定了,就咬住。

基于怎样的品牌认知,把铂岚定位成一个轻奢品牌,走轻奢路线?

答:我分步骤地讲一讲我把铂岚定位为「雾化器中的轻奢品」的思维逻辑吧。

1,按商业常识讲,所有的产品品类都会机会按轻奢品的做法重做一遍,但有一类产品是更有机会做成轻奢品且被中产阶级精英买单的,即——「有贴身使用的属性」。手表,项链,腰带,衣服,眼镜,鞋子,手机,香烟等品类奢侈品众多,都是有极强的贴身使用的属性,毕竟,炫耀是人性。而电子雾化器的贴身属性更强,使用露出的频率更高。

3,「烟酒茶」品类里从来不缺乏高端甚至奢侈的品牌,电子雾化器本质的属性也该归于这个大类里。

3,「烟酒茶」存在天然的礼品属性,而电子雾化器作为新锐的时尚品类,这一属性更强。一旦大众认知度达到一定程度,「电子雾化器」在礼尚往来中所扮演的角色会更凸显。求人办事,面子是第一位的,是送148元的低端电子雾化器,还是送498元的轻奢定位的高端电子雾化器?这是消费场景端的推演。

4,分享一个很有信息量的数据:中国白酒行业,茅台占消费总比约10%,6000亿的白酒市场,600亿的茅台。在传统烟草行业,13000亿的烟草,1300亿的中华,约占10%。我想说的是:在这个领域,从来不会缺乏对高端品牌强大的消费力。

5,品牌一定要有差异化,这是我对「品牌」的基础理解,跑量占市场的低端品牌?还是追求性价比的普通大众品牌?这些我都不敢兴趣。我擅长高端品牌的打法,也因为深爱这个行业,所以希望把最佳的消费体验和使用体验提供给铂岚的用户,那么,铂岚一定是走轻奢路线,很自然的一种选择,我们在做足了充分的市场数据调研之后就确定了要走轻奢路线,并没有任何刻意。

334334334.jpg

铂岚P1锆宝石雾化器沿用轻奢品的设计理念

您希望使用铂岚的用户是怎样的画像?目标人群是哪些?

答:我不确定他们是什么年龄,什么背景,什么性别,但我有一点是深信不疑的:铂岚热衷于服务的用户,一定是「果敢/坚毅/自信/低调睿智/洒脱」的新贵族,是我们这座城市中的中产阶级精英。我认为铂岚在他们手中,是最得体的。

定位高端肯定是一条正确的路线,但您有没有考虑过如何有效落地这个品牌战略?

答:我们已经确定了非常清晰的「品牌定位」,在这个品牌定位的指导下,铂岚形成了非常清晰的

「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推广策略渠道策略」,目前正逐步推进。

目前铂岚在产品方面有怎样的布局?

答:铂岚已独立设计研发两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一款是针对「零售快消渠道」的「爆珠雾化棒」,属即抛型一次性产品。另一款是针对「3C数码潮品」渠道的「锆宝石雾化器」,属换弹产品。

铂岚长达900余天的产品设计研发周期,在进行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思考?

答:铂岚的产品研发思维不是「生产什么卖什么」,而是「需要卖什么而去生产什么」,95%的电子雾化器品牌是从工厂OEM或ODM一款产品,以此展开品牌营销和渠道推广,本质还是「贸易商思维」。铂岚在产品研发打磨方面非常冷静,并没有被过热的资本所裹挟,有着非常深度且独立的思考,也表现出了很足的耐心。因为「产品本身表现出的产品力是消费品的根」,这是消费品的常识认知。所以,铂岚产品的「立项/设计/研发/生产」有三个团队共同参与完成的——品牌团队,渠道团队和研发技术团队。品牌团队基于POOLAN铂岚的「品牌定位」「用户画像」「终端目标顾客诉求」提出对产品的功能诉求及差异化诉求,渠道团队从「电商渠道/快消渠道/礼品渠道/3C渠道」广泛收集代理商们热衷于代理售卖的产品特性,研发技术团队一定是基于「品牌定位诉求」和「终端渠道代理需求/目标用户痛点需求」展开产品设计研发。按照这个逻辑,整个团队对产品的研发打磨就有了非常清晰的思路,虽然研发过程遇到了很多挑战,还是如愿打磨出了能够很好的匹配「品牌定位/目标顾客需求/渠道代理需求」的优秀产品。

您和团队花在产品上的时间大约有多少?

答:我们团队大约有70%的时间花在了产品的创新和产品体验的打磨上。客观讲,做出一款产品并不难,而且我们拥有自己的供应链和股东工厂优势,有大量的成熟产品可以选择,但即便有几十款候选产品,却多少都存在「外观大同小异」「功能大同小异」「抽吸体验大同小异」等众多这样或那样的「大同小异」,这些产品并不能匹配铂岚「高端轻奢派减害雾化器」的品牌定位,也很难「惊艳终端」。

您觉得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在产品研发和产品打磨上,这样的时间分配合理吗?

答:我觉得要「回归商业价值交换的本质」,同时要「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敬畏初心」,才不会被市场抛弃。我们团队有两点认知是高度一致的,可以和您分享。

一,电子雾化器产品同时兼具了「快消属性」雾化弹快速消耗,重复购买的东西性价比高不高?「电子3C属性」烟杆循环使用,电子功能强不强?「礼品属性」馈赠领导亲人好友占消费比重高达30%,能不能满足面子消费?「功能属性」使用初衷是为了减少危害多点健康,产品本身的安全性有没有说服力?这么多消费属性凝结在一起的品类,非常少见。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在多大程度上能迎合终端目标消费者这些需求,就是消费者选择你或不选择你的理由。这些都要回归产品,跟你品牌融资多少,创始人什么背景,公司什么背景,没有本质关系,终端目标消费者不会关心这些和他们直接利益不相关的概念。

二,做品牌,要有三个抓力。一是「产品力」,二是「品牌力」,三是「渠道力」,但「品牌力」和「渠道力」是长在「产品力」上的,产品是根,这个根不扎实,很难长久。所以我们团队一直非常强调「铂岚的产品自己愿不愿意开心用?」和「铂岚的产品自己愿不愿意买来馈赠自己的亲友长辈?」,这就是对「产品力」最好的解释,如果自己都不愿意买来使用或回赠亲友,谈其他是很虚的。第一步还是夯实「产品力」,那就必须要洞察消费需求,要贴近终端消费,要很细腻的去感受用户的点滴诉求和消费痛点,然后反观产品研发,这是一个很精细的活,涉及到的点非常多,必须非常精细的思考和落地,否则品牌就是空中楼阁,你品牌口号喊的再好,消费者从你的产品里却感受不到。想做好这些,不花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能的。

当下可以选择的电子雾化器产品非常多,你认为消费者凭什么会选择铂岚?为什么要选铂岚?

答: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聊这个问题。一是铂岚的「品牌定位」和「人群定位」,二是铂岚产品本身的「产品力」如何。

首先,铂岚的定位是「高端轻奢派减害雾化器」,倡导「一口铂岚出口不凡」的价值主张,沿着这个品牌定位,我们只采用当下超前沿的雾化技术,选用顶级材质,并导入「轻奢品供应链」匹配相应的配套生产和品控,这些都是与品牌定位高度匹配的。而这一切的落脚点,都是「铂岚在为谁服务?」,铂岚的目标用户是「18—35岁中产阶级精英」,那是一批更追求极致和品质的人,所以并不是人人适合铂岚,「铂岚不想,也不能做成一个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品牌」。

其次,在产品立项初期,我们曾花费3个月之久的时间对700余位「18—35岁驾驶宝马/奔驰/奥迪/路虎/JEEP/大众/别克的电子雾化器用户」进行过一项「电子雾化器需求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包装设计/产品外观/产品做工/机身材质/电子功能/抽吸体验/使用痛点/在用或曾用品牌/购买途径/价格承受」共计10大项33个问题。通过对「18—35岁中产阶级精英」的产品需求挖掘,非常清晰了目标人群所渴望的「产品画像」和「品牌画像」。沿着这样的产品研发思路所打磨出的「锆宝石雾化器」和「爆珠雾化棒」,在「视觉体验」「触感体验」「功能体验」「抽吸体验」方面都是质的蜕变,有粉丝用户替我们统计过,相比较于90%的电子雾化器品牌,铂岚的产品有近30项突破性的创新。我觉得这跟我们导入了「手表珠宝首饰等轻奢品供应链」有蛮大的关系。至于铂岚的产品究竟有多么轻奢,究竟有怎样的惊艳,我觉得「触到」「抽到」就能「感受到」,轻奢精品是感受到的,讲是讲不出来的。

铂岚P1采用的是非常奢华的乳瓷白高光镜面盒

您在铂岚的三个身份——产品经理/创始人/CEO,这三个岗位您最看重哪个?答: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一定是CEO,但一个优秀的CEO一定得是卓越的产品经理。创始人和CEO的基因里如果没有「产品基因」,对公司而言是很危险的。所以我的工牌岗位一直都是「产品经理/CEO」,是一种自我要求。当然,CEO身上的「品牌基因」也非常重要。「产品基因」和「品牌基因」是一家公司的左右手,缺了哪个都很难受。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