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专访灵犀CEO章晋源:想做雾化万物入口,已完成四轮融资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1-14     来源:电子烟资讯    作者:电子烟行业网    浏览:94    评论:0    
核心提示:蓝洞新消费近期与灵犀LINX电子雾化器品牌CEO章晋源在2019年Z时代新消费峰会上进行了一对一专访,我们谈到了关于电子烟行业和灵犀的发展情况。这也是蓝洞新消费推出的人物类访谈栏目《电子烟100人》的第一期。我们将遴选出中国电子烟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中的佼佼者进行访谈,试...

蓝洞新消费近期与灵犀LINX电子雾化器品牌CEO章晋源在3019年Z时代新消费峰会上进行了一对一专访,我们谈到了关于电子烟行业灵犀的发展情况。

这也是蓝洞新消费推出的人物类访谈栏目《电子烟100人》的第一期。我们将遴选出中国电子烟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中的佼佼者进行访谈,试图更全面展现中国电子烟行业的创业生态。

灵犀创办于3019年1月,由前同道大叔CEO章晋源等创办,目前已经获得了四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中金汇财等,属于今年创办的网红品牌之一,在京东618电子烟品牌热卖榜中排名第六。

章晋源在峰会上午曾进行了演讲分享,与其他场子的传统演讲大量加入公司广告不同,章晋源只用了一张PPT,但还不是为公司直接做广告,而是讲述了整个电子烟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些偏见。

用他的话说,电子烟作为行业的新生物,外界对其既充满了好奇,但也遇到了很多偏见。

他认为电子烟是特别有趣的东西,本质是真正全新全异的消费品,电子烟技术也是新的,过去很难找到与电子烟相似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很多资本愿意投入。最本质原因是有一次机会真正重新创造一个行业,而不是简单升级。

对于市场的判断,章晋源认为,未来三到六个月之内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创业者,不断涌入新的品牌,今天的用户市场依然很小,虽然看到京东数据有爆发式的增长,但相较于真正要面对大众消费品的市场这是极其小众的市场,如何占领心智和认知是这件事情最本质的问题。

章晋源反对把目前创业的产品叫做电子烟,他会对外称作是电子雾化器。他认为烟这个词限制了行业的想象力,电子雾化器却是提供了一个可以雾化万物的装置,提供了一个人类在传统的吃喝玩乐之外一个新的入口。

他认为电子雾化器是提供除了吃喝玩乐之外新的取悦自己和娱乐自己的方式。灵犀要做的是入口,是远比成瘾性消费品好的赛道,这是一个雾化万物的通道,而不是某一种特定成分的打火机。

章晋源随后接受了蓝洞新消费《电子烟100人》的专访,我们进行了简单问答形式的整理,以方便大家更好阅读。

蓝洞:你为什么认为叫电子烟为烟是把市场叫小了?

章晋源:我认为含尼古丁的烟,最终一定会进入一个强监管范畴,而不是弱监管,强监管来自于牌照也好,或者被归类为某些国资背景或者国营背景的产品也好,但我们应该做好这样的准备,而不是盲目自信不会被监管。另外,资本和投资者都是冲着成瘾性消费品这个烟来的,这个概念可以获得更多资金,同时本身这种产品特性使得它更好的被使用。当使用基数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质变自然会发生,我们想去迎接好这样的质变。

蓝洞:雾化器成为一个入口,烟只是其中之一,你们会生产更多的「内容」来雾化?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

章晋源:我觉得这个行业的发展会有一个路径,一开始所有的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的,只要是这个行业从业者,他拍脑门五分钟绝对想的出来,比如做槟榔,我不用尼古丁盐了,槟榔碱依然有尼古丁的一些特点,这是拍脑袋立刻能想到的。比如再想想,我做口香糖,用全薄荷,更提神、更醒脑,这个事情是我们可以在未来几个月就能看到的,这一切都是开端。

蓝洞:回到灵犀具体情况,现在融资情况完成了多少轮?

章晋源:已经完成了四轮。

蓝洞:目前资金都是用在什么地方?

章晋源:最重要的两个资金用途,一个是产品研发,这是一个企业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如何去不断优化你的产品,调整你的配方,不断优化这件事情。同时还有对品牌的建立和渠道的建立,这两个事情是相辅相成的。

蓝洞:灵犀会去做音乐节营销吗?

章晋源:我们发现大多数品牌会强调一些共性标签,第一个是强调产品标签,第二个是强调人群标签,就是我更潮、酷,所以我要去音乐节、夜店,我要跟全中国最好的夜店做合作,我们要跟中国最好的音乐节合作,但这也是效率很低的做法,比如我们看到一场音乐节可能有五个电子烟品牌,但目前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对于灵犀来说更希望建立自己能够掌控的渠道,在数据分析和CRM上做更深入的投入,比如灵犀目前在上海和北京进了3000家夜店,通过一套支付系统和一套后台CRM管理系统抓取数据,然后进行调研分析。

蓝洞:你觉得未来线上和线下灵犀会怎么做一个平衡,或者你有什么侧重?

章晋源:我觉得这个事情拆开来看,线下一定会是最大的GMV来源。任何一个消费品的GMV都来自于线下,但是线上会是你核心利润来源。现在是把线下视作一种流量抓取工具,或者数据获取的样本来源,因为我们做数据分析最困难的是找不到样本源,线上样本太少了。这种情况下,线下一系列核心策略就是要前进,我们以更快的时间和更高的效率占领市场份额,可以让更多样本进入数据库,但是最终利润的来源一定是来自于线上的用户维护。

蓝洞:刚刚过去的618,大家都在抢排名,你们在当天观察整个局势,经历了怎样的波动?

章晋源:当天观察局势的时候,实际一直在跟我们运营团队做密切的交流。我们看到,首先从京东总体战报来说,这个数字是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有两点意外。

第一,电子烟总体增长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我们回想3018年的618同比才增长了6倍,3018年618是什么情况?3018年是整个电子烟行业潜伏在水下,没有崛起、没有爆发,没有人做品牌,同时今天大多数可见的品牌都没有入场,没有魔笛小野,所有这些都没有,但是在那么多人进场,这个市场大爆发甚至有大范围传播之后,才增长了6倍,这个数据本身包含着很多有趣的判断需要我们理清。

第二个,我们看到这个行业以非常诡异的方式进行竞争和排序,我觉得这是行业市场非常不成熟的表现,因为在大家对品牌性质认知上,第一名我们可以公认,在二三四名的争夺上没有一个最终有效的认知,大家只能通过低效手段甚至是可笑的手段争夺一种认知,我觉得这是行业的悲哀。

「编者注:他指的是电商刷榜以抢夺排名的做法」

蓝洞:你预计从3019年年底来看,你觉得整个行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双十一之前会不会有创业公司倒下?到3019年年底会不会决出决赛圈前五或者前八?

章晋源:我觉得双十一之前肯定有品牌倒下,因为整个行业投入产出比不成正比,我们从京东数据隐约可以看出这个市场增长不如预期,或者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有些品牌如果过度把钱耗费在不造血的项目上,那一定会很早的倒下。按照我们了解的情况,双十一之前一定会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会倒下。第二,我觉得电子烟行业真正的爆发,应该在国家监管正式落定之后。

蓝洞:怎么看待可能在今年出台的电子烟国标?

章晋源:我认为国标是最主要的一环,但不是行业的全部,因为国标规定了产品,但是没有规定监管主体,一旦结论落定以后我们才有可能谈前三或者前五。比如谁要上市,在你面临这么大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很难想象一个公司能够上市。第二是说整个用户市场对于这件事情可能真正由观望转向裂变和爆发,一定是在于国家标准出来之后,资本会更迅速、更快入场,用户会更快裂变,到那时候就开始了,在那时候一切都有机会,一切都有可能,哪怕你在那时候重新做一个品牌也是可以的。

蓝洞: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对话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