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加税后电子烟或至少涨价30%,市场再现囤货热,部分口味“一弹难求”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8-02     来源:蓝鲸财经    浏览:904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各大主流电子烟品牌相继取得“牌照”,电子烟国标产品将随着新国标的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各大主流电子烟品牌相继取得“牌照”,电子烟国标产品将随着新国标的实施纷纷面世。

税率提高或带来产品价格上涨

2021年11月26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公告称,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作出修改,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今年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发布,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意味着中国电子烟长时间以来无国家标准生产阶段的结束,对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作为规范产品及行业的重要举措,《电子烟》国家标准的出台引发行业及消费者关注,其中规定的“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关注度较高。另一方面,关于该政策对电子烟未来价格的影响,相关专家指出,卷烟的特征之一是重税。根据2009年6月调整的卷烟消费税税率,甲类卷烟税率为56%,乙类卷烟的消费税税率为36%。随着10月新标准的实施,电子烟税率提高或将带来终端电子烟产品价格的明显上涨。

非国标产品出现集中购买潮

记者注意到,近日已有媒体报道称,电子烟国标产品将参照乙类卷烟加征36%的消费税,或将带来市面上悦刻、柚子、魔笛等主要产品至少30%的涨价。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前,因尚可正常销售的口味烟等非国标产品不涉及消费税,因此市场价格并未出现上涨。多个电子烟门店销售人员坦言,由于普遍担心加征消费税后国标产品涨价,很多地区都出现了消费者集中购买囤积口味烟等非国标产品的现象。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附近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电子烟店内,上门选购产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店主表示,顾客购买量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加税后价格上涨和口味电子烟即将停产。对于电子烟门店在国标落地前的经营状况,一位深圳电子烟店店主表示,目前店内畅销的口味烟都已脱销。“以前还担心能否在10月1日之前清完非国标库存,但现在更担心能否在这段时间进到更多的爆款产品。” 一位电子烟店店主坦言。

而在对消费者的采访中,多数有集中购买需求的消费者表示,“目前价格更低”“口味更多”“抓住最后优惠”等成为主要购买动机。其中部分消费者表示,遇到了热门口味电子烟弹缺货的情况。

行业在强监管下将迎来规范化发展

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口味电子烟等非国标产品热销背后的原因,有关专家表示,除了节省未来的开销为将停产的口味烟弹买单外,目前消费者对未来新国标产品持有的不确定态度也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但该专家也强调,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GB 41700-2022《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着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对电子烟的口味、使用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标准规定,从长远来看,强监管下的电子烟行业和消费市场将会越来越走向正规化。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鲸财经)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