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比大学生还高,为什么他们能轻易买到电子烟?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6-02     来源:新京报    浏览:999    评论:0    
核心提示:你吸烟吗?或许你不吸,但你身边一定有人抽烟,据世卫组织数据,我国是世界上吸烟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总吸烟者达3.58亿,按照我国

你吸烟吗?或许你不吸,但你身边一定有人抽烟,据世卫组织数据,我国是世界上吸烟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总吸烟者达3.58亿,按照我国14亿人口进行测算,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吸烟者。

吸烟有害健康,对呼吸道的危害最大,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比起成年人,未成年人的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吸烟产生的危害更大。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旨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加控烟,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

比起传统卷烟,近几年随着电子烟的流行,许多青少年把抽电子烟当成了一种时髦的行为,而电子烟在销售时也存在乱象,大开青少年购买电子烟方便之门。

我国人群吸烟率和男性吸烟率

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饭后消遣时刻来一根,办公费脑的时候来一根,打游戏进行中来一根,不管什么场景,吸烟人群都能抓住机会吞云吐雾,主打一个随心所欲式求安慰,企图通过烟草带来的感官刺激放松神经填满空虚。

即使控烟行动越来越明朗,但我国吸烟人群基数仍然庞大,据世卫组织和疾控中心综合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高达3.58亿,是全球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被动吸烟人数达7.4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男性吸烟率为50.5%,两项数据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相比前十年,我国人群吸烟率下降了,但整体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电子烟的使用目前在我国还处于上升趋势,特别是年轻人的使用率相对较高。同时,我国15岁-24岁青少年吸烟率也在上升。

虽然过去几年因为新冠疫情大众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有不少人产生了戒烟意愿,但因为吸烟人群基数大,所以吸烟带来的影响仍然深远,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

2022年发表在《柳叶刀》上一项基于我国人群的大规模研究显示,吸烟会增加56种疾病发生和22种疾病死亡的风险。在全世界前8位死因中,有6种与吸烟有关,现在还在吸烟的人群中有一半会因为吸烟提早死亡,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平均寿命减少10年。

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

高于大学生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强调了控烟对青少年的重要影响,希望能通过多措并举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从目前现状看,我国青少年吸烟情况并不乐观,在世界上处于突出的地位。

2018年时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少年难过吸烟关”,越低龄吸烟,日后戒烟越难。

疾控中心针对学生群体的调研显示,2021年我国中学生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4.7%,整体尝试吸卷烟的比例高达16.7%,大学生现在吸烟率为7.8%,且从数据比例上来看,女中学生吸烟比例要高于女大学生。

为什么学生群体吸烟情况会这么严重?

据中国青年报调研显示,有超过一半青少年吸烟是因为受周围同龄人影响,也有48.5%认为是由于青少年把吸烟作为长大成人的“标志”。

我国烟民数量多,青少年吸烟情况与当下的大环境有分不开的关系,相比起成年人,青少年尚未建立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所以会主动模仿别人,家里父母抽烟、包括周围环境有人抽烟,都会影响到青少年吸烟情况。

除了社会因素,青少年吸烟情况严重,也有管理上的原因,虽然我们国家禁止未成年人吸烟,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但在很多时候这种规定都会变成一纸空文,且随着现在网购平台的发展,未成年人拥有更多机会可以买到烟。

这其中也与电子烟的发展有关系,从疾控中心的调研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电子烟的正在使用率上,中学生3.6%甚至比大学生2.5%更高。2021年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为16.1%,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3.6%,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了3.5个和0.8个百分点。

“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电子烟的途径现在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比例占到了45.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肖琳日前表示。

电子烟的销售乱象

让青少年有更多途径可以购买

大约20年前,第一支电子烟诞生,此后很长时间里电子烟的发展都较为平缓,但在近五六年,电子烟却从小众亚文化走向了大众生活。据美国CDC数据,我国烟民中电子烟使用者的渗透率在2020年起快速上升,2021年末达到2.2%左右。

电子烟的拥趸们造就了一个百亿市场,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子烟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4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54.3亿元。《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共有电子烟制造及品牌相关企业超过1500家。

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还有上万种之多,包含各种水果、食品、饮料口味,瞄准的就是年轻人市场,其中线上营销势头尤为猛烈。

味道好闻、吸起来时尚帅气,电子烟对青少年的迷惑性极大,大学生或多或少能掌握一些知识,所以比起大学生,对电子烟缺少清晰认知的中学生吸烟比例更高。

电子烟自诞生以来就有人把其看作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甚至有人标榜电子烟不会成瘾不会致癌,导致很多年轻人把吸电子烟看作一种时尚。实际上,据威斯康星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电子烟对心脏的危害不亚于传统香烟。

据科技日报今日消息,目前大多数电子烟使用的烟液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尼古丁,尼古丁是卷烟等烟草制品成瘾的主要物质,所以电子烟不仅不是“戒烟神器”,而且使用后同样会让人上瘾。

除了尼古丁,电子烟还含有甲醛、乙醛等羰基化合物以及烟草特有的亚硝胺,这些都是国际癌症研究组织明确列出的致癌物,会对呼吸道产生危害。此外,电子烟加热时产生的气溶胶中也含有有毒物质,其含量可能比卷烟烟雾中的更高。

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这种影响会一直持续到25岁左右;青春期使用电子烟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造成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冲动和焦虑增多。

电子烟销售乱象也是造成青少年吸烟比例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线上就能下单,不看身份证,这些都是青少年能轻易购买电子烟的漏洞。

虽然国家早就三令五申,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且禁止电子烟网络销售,但就监测效果而言并不理想,向未成年人兜售电子烟的行为依旧存在。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使用电子烟的学生里,最近一次购买电子烟未被拒绝的比例高达70.8%,也就是说,超七成学生群体购买电子烟是可以成功的。

在各类电子烟网站中,仅有43.3%的网站对用户的进入年龄进行了限制,虽然有询问用户年龄的弹出窗口,但没有任何网站有具体的验证要求;76%没有任何健康警示声明,虽然部分网站有健康警示信息,但信息较为模糊,警示力度不够。

2022年5月,国家正式实施《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且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但据媒体了解,禁售之后也仍有地下市场在售卖水果味电子烟,且在购买时并不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新京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