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全国拉闸限电限产:电子烟工厂限电大调查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30     来源:蒸雾芯时代    浏览:100    评论:0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段时间就有多个地区的企业接到了限电限产的通知。电子烟行业生产企业是否受到双控政策的冲击以及如何应对?本次限电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段时间就有多个地区的企业接到了限电限产的通知。





电子烟行业生产企业是否受到双控政策的冲击以及如何应对?

本次限电限产主要冲击到沿海制造业大省,限电限产的程度应该是根据当地的供电压力而定。

由于海外疫情的冲击,许多海外订单都放弃了东南亚地区转向国内。许多品牌也直言他们在最近半年时间拿到了许多海外市场的订单。那么产能拉满耗电过多也是当然的了。

本来是好事,而如今工厂面对的无法按时交付的恐慌!就问你怕不怕?

那么这次限电限产对电子烟供应链的影响是怎样的呢?

某自有品牌负责人表示,其位于深圳的工厂仅受限了三天,只需要在受限的三天临时调整夜班就可以了,且目前尚未收到更进一步限电限产的通知。

大烟雾品牌Geekvape基克纳同样受限电限产影响不大,基本情况比较稳定。

他补充道,基克纳在建立产业园时就提出了“精业、绿色、智能”三个关键词,一方面是建立有多家分厂,可以良好地分配产能;一方面是从基础制造向绿色制造迈进,其中就包括了新能源设施的建设。

当然也有受限电政策影响较大的品牌。

低温本草品牌乐美董事长王总表示,尽管乐美的工厂在建立之初就对停电限电风险做了预案并铺设了太阳能设备,但是乐美目前的压力也是存在的,并且已经有了在南部地区新开二厂以规避限电措施的想法。

王总补充道,限电错峰措施最大的影响就在于自动化生产中不能停止作业的设备,比如烟弹的灌装机与高速贴标机,如果停止的话,在生产线上的产品会直接报废。





这就得从供应链的角度去看,有的工厂是组装厂,将已生产好的零部件运送到组装厂后进行组装,这一类工厂以人工为主,耗电量低,而且班次灵活。

生产部件的工厂基本是全自动或半自动化,每天都有白班与夜班两个班次全速运转,假设用电受限需要错峰开工,那么损失的班次数量远超组装厂,而且自动化生产线的耗电量也相对较高。

可能有的人会说,既然限电的话可以自己装发电机啊,或者太阳能之类的新能源。

对此某品牌表示,一般的柴油发电机本身就价格不菲,其使用的柴油燃料同样是成本较高的能源;至于新能源供电,则是稳定性太差。

如果只是产能的暂时性下降,品牌咬咬牙依靠存货也能坚持一段时间。但事实上对产业链影响更大可能是工人的流动。

供应链受影响后的蝴蝶效应

供应链影响的不只是工厂,而是整个行业。

受限电限产后,上游供应链的物料全线涨价,某品牌表示,电子烟工业中常用的五金、塑料、电池与咪头等物料成本上涨了50%左右。这就导致库存耗尽后,品牌的生产成本要比以往高20%~30%。





国内的电子烟企业一方面面对政策不明朗的压力,一方面也拥有相当数量的国外客户的订单。所以(电子烟企业)大部分的重心还是放在国外,把产品卖出去,面对国内消费者只能让利。

然而重心转向国外是有一定体量的品牌才有的出路,某品牌老板就认为,短时间的提高经销商的提货价和缺货都是不可避免的。

而此次限电限产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物料产能下降和工人流动,没有完整布局供应链的组装厂自然首当其冲

这次限电限产实际上加快了行业的洗牌速度,以外部因素强行整合了行业资源,对于各品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那么电子烟产业是否属于高耗能呢?

以制作电池需要的涂布机为例,机器每运转一小时就消耗160~170度电,一小时的用电量相当于体量不大的组装厂一天的用电量。

电子烟产业链中任何一环都不属于国家此前发布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中总结的“六大类”高耗能类目,电子烟产业中算得上高耗能的五金、塑胶等环节也只是相对更依赖电能而已。





最后

经历这次限电限产的风波后我们发现,资源整合能力强、应急预案完整的企业在应对时更具优势,最明显的就是乐美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和基克纳的分厂。

这次限电或许对电子烟行业的影响很大,但是从行业总体来看是比较乐观的。如果说这次风波让各位同行得到了什么的话,最重要的应该就是风险意识、布局供应链和产业升级。

也就是说,这次的国家政策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电子烟行业的升级转型,可能会淘汰部分同质化品牌,但是整体资源分配会更加合理,也更有利于烟民获取更好的电子烟产品

原文:格物,侵权联系删除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雾芯时代)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