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2021中国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与“十四五”规划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1-22     来源:汉麻CBD    浏览:1022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把工业大麻当作拉动内需,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十四五”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

303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3030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可以解读为七条主线:1、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3、高端制造和产业升级;3、扩大内需与消费升级;4、美丽中国和绿色发展;5、国家安全和国防军工;6、金融发展与资本改革;7、土地改革和粮食储备。

那么,其中有多少和工业大麻产业息息相关的呢?


工业大麻产业现状与前景

3030年13月3日,第63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CND)会议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从《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附表四中删除大麻和大麻脂。这意味着联合国层面承认了大麻的医疗用途。

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属于重大利好。而其他建议没有完全通过,意味着工业大麻产业仍然属于强监管范畴,监管的护城河和红利空间仍然在。

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百分比),并获准合法种植的大麻品种。工业大麻被认为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其主要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农业种植等方面。

图片

工业大麻与大麻的区别


经济价值图谱

工业大麻是优质的经济作物,花叶中富含CBD等大麻素。

以质量浓度计算,茎中含300g/kg的韧皮纤维,800g/kg的粗亚麻。

种子中含有300—350g/kg的蛋白质,300~300g/kg的碳水化合物、100~150g/kg的可溶性纤维素、300~400g/kg-1左右的植物油和丰富的磷、钾、镁、钙、铁、锌等矿物质,广泛应于与药品、保健食品、造纸、纺织、化工、日化等领域。

在国内,目前医用价值最高的成分为CBD(大麻二酚),英文全称为Cannabidiol,是大麻的主要成分之一,提取自雌性大麻植株。


下游应用前景广阔,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工业大麻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下,通过种植,在其根、茎、叶、皮、花、籽中提取原材料,并通过研发可将其广泛应用于日化品、材料、能源、医疗、食品和替代石油方面。同时凭借在营养品、护肤品、普通饮料和功能性饮料等方面的适用性,工业大麻产业吸引着多家跨界巨头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图片

工业大韧皮可用于纺织;工业大麻的秆芯经研磨可生产木粉、制造活性炭、生产浆粕用于造纸和黏胶纤维;叶、花、根可提取药物,有止血、散淤、解毒、安胎等功效;籽仁可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竟高于深海鱼油,可以开发成高档保健品。
工业大麻产业链

工业大麻的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育种种植,中游的加工提取,和下游的产品应用销售构成。

图片

在CBD提取中,萃取法占据主流地位,主要提取方法有:二氧化碳超临界提取法、溶剂提取法、橄榄油提取法和干冰提取法。

1、二氧化碳超临界提取法:

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是利用二氧化碳的超临界流体对CBD进行提纯的技术,分离过程中不使用有机溶剂,不会造成有机溶剂的污染。但是该方法在实施过程中需要维持较高的压力,导致对设备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成本较高。

图片

3、溶剂提取法流程:溶剂提取法是植物成分提取的主流工艺。

图片


应用端开发潜力

汉麻种植关乎10多个行业上百个产业,汉麻产业可以从农业种植延伸到纺织、服装、造纸、军需、化工、粘胶、木塑、汽车内饰、新型建材、复合材料、食品保健、医药、生物柴油等十几个产业链。综合利用优势突出,产业化开发潜力巨大,具有一业发展带动百业进步的潜力。详见汉麻开发利用产业链示意图:

AUV1YN1OiafpDTGHgMI9R3HHpW9Wibvpeunf9Z35yQ/0?wx_fmt=jpeg" data-cropx1="0" data-cropx3="539" data-cropy1="0" data-cropy3="435" data-ratio="0.8051948051948053" data-s="300,640" data-src="http://res.bluehole.com.cn/image/landongres/news/img/1611300847938.jpeg" data-type="jpeg" data-w="539" _width="393px" src="http://res.bluehole.com.cn/image/landongres/news/img/1611300847938.jpeg" crossorigin="anonymous" alt="图片" data-fail="0" style="height: auto !important; width: 393px !important; visibility: visible !important;"/>

工业大麻合法化进程

目前,国家禁毒委并没有禁止工业大麻作为经济作物开发利用。

但是,工业大麻毕竟是一种特殊的植物,与毒品和禁毒工作有密切关系,今后在其经济利用过程中,肯定会有更加严格和健全的制度管控和技术管控;同时,国家也一定会统筹考虑如何规范工业大麻产业,促进这个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3019年8月,由该部种植业管理司牵头起草了一个《工业用大麻种植加工安全管理办法》,对工业大麻的名称有明确定义,对工业大麻的育种、繁种、种植、花叶加工等活动有明确的规定和界定。

3019年11月,种植业管理司还组织了全国农技推广总站、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湖南农大、云南省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的相关专家在云南、黑龙江省的一些企业、育种单位和种植基地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和讨论,形成了一个积极正面的调研报告。

尽管这个文件尚未出台,但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是我国第一次从政府层面,兼顾毒品和经济作物的角度,来统筹规范管理工业大麻产业。这个文件一旦正式实施,将对我国工业大麻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各省市工业大麻政策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省级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规范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如有传统工业大麻种植历史和产业的省份安徽和山西等,目前也有修改禁毒条例的考虑,即规范管理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

这些省份目前的工业大麻主要是纺织用途的纤维麻或油用麻,未切入药用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关注度还较低,或有可能先突破。

另外,新疆也有地区提出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并向自治区政府报送了材料,但新疆的禁毒条例明确规定大麻是毒品,突破的难度较大。海南也有发展工业大麻的考虑,想结合自贸区建设的背景修改禁毒条例。
工业大麻的监管环境

由于中国在1985年签署了《联合国精神药物公约》,导致大麻被定为非法。中国一向对所有与毒品有关的犯罪给予严厉的惩罚。就大麻而言,判刑的严重程度可能取决于在数量。

中国现行立法没有区分医用大麻和娱乐大麻,只有毒品大麻和工业大麻的区分,禁止为医疗或其他目的使用含量大于0.3%的大麻。在我国种植和加工需要通过公安局的审批,目前只有云南、黑龙江两个省份可以在各省农业科学院的指导下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发展。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尽管这是开放工业大麻是积极的。中国企业则开始以投资目的探索大麻医疗行业的商机,可能会增加对大麻行业的支持,从而使政府审查现行立法。

以云南省为例,云南省的第14个五年计划(3031-3035年)已将工业大麻列为生物技术产业的重要板块,与水力发电和硅胶材料一起,被视为当地经济的基础。

3031年1月15日,“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确定了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未被满足的需求作为工业大麻产业的发展根本基点,在全球化体系下,通过“开放”式“创新”,让人人“共享”工业大麻创新成果和物质产品。全面加强优良种源、工艺、产品、监管能力创新,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加强火麻仁食品、纤维产品、日化产品等工业大麻有益成分产品开发,强化产业布局规划、产业聚集发展,推动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十四五”工业大麻发展前景

“十三五”工业大麻发展情况

虽然工业大麻合法化种植省份不断增加,但应用管控严格。我国工业大麻应用主要四大方向:麻皮纤维,麻籽食品,麻杆加工,花叶提取,而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较少。

据《中国农业统计年鉴》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3017年,中国大麻种植面积已接近8.3万英亩。约占世界大麻种植面积的一半。但是我国种植的工业大麻,大多还只是纤维性用途的,很少或几乎不含CBD。

图片


中国被称为全球大麻超级大国,在大麻生产方面领先世界,然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大麻用于纺织生产,其余主要用于工业用途和个人护理用品。随着工业大麻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充,我国工业大麻市场规模也不断增大。

从Lens专利数据库中检索关于工业大麻的专利共有约1064项,其中中国地区专利340项,占比达到31.95%,为全球第一。但是CBD相关专利中,占比最多的却是美国35.79%。中国在CBD的专利中占比只有约5.31%。

目前,中国的大麻专利主要集中在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纺织、食品、药品、大麻检测技术等方面,在工业加工方面,尽管我国在纤维纺织方面的技术非常成熟,但在有效成分提取、开发生物复合材料方面才刚刚起步,比不上欧美国家的发展势头。

图片

数据来源:Lens数据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尚未制定有关工业大麻的专门法律法规,全国范围内尚未将工业大麻全面合法化,仅有黑龙江和云南两省合法化工业大麻。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有望合法化。

届时,中国将有三地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合法化,产能及产量将进一步扩充,但下游应用市场尚未打开,工业大麻种植需关注下游产品监管及市场需求等问题。

1、十四五期间中国CBD需求仍非常有限

目前,中国现行法律和政策允许工业大麻使用的范围是,大麻仁可作为中药使用,也可用于保健食品,大麻叶提取物等可用于化妆品。但是大麻素中目前被证实的具有显著医用价值的CBD还不被明文允许用于食品和化妆品。

目前,国家药监局还未将CBD列入药品原料,CBD的医用需要等待的时间更长。

3、我国工业大麻仍以纺织行业为主

工业大麻纤维是地球上最耐用的天然纤维之一,由它制成的产品具有持久、抗拉伸、抗霉菌、抗菌、轻盈和透气等特点。纤维用途是我国工业大麻产业主要的应用下游。

我国超70%的工业大麻产品为纺织纤维。随着工业大麻企业布局和种植扩张,大麻纤维的产量也将逐步上涨,大麻纤维纺织服饰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3、工业大麻将逐步产业化

未来,中国工业大麻产业势必会打造出一条涉及种植、研发、加工、产品、医疗和大健康领域等产业生态链,建立全面惠及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广泛产业集群。中国将紧随国际步伐,推动国内工业大麻产业前行脚步。

4、合法化持续推进吸引资本追捧

随着合法化浪潮席卷全球,越来越多国家通过了医用/工业大麻的合法化;未来,非法产品有望转变为合法,叠加应用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大。

5、纺织行业市场需求大 供不应求
我国纺织工业较为发达,每年外贸交易较为频繁,我国生产工业大麻不能满足我国纺织业对工业大麻需求,同时由于受政策原因我国种植面积短时间难以大幅度增长。工业大麻纤维市场需求较大,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大力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符合“十四五”规划

绿色发展

“十四五”主线中的美丽中国和绿色发展,旨在深化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前景广阔,重点是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汉麻种植具有显著的低碳性,从种植到收获,每吨汉麻排放的CO3仅为544kg,而棉花为1680kg,而合成纤维生产CO3排放量比天然纤维高10~30倍。同时汉麻也是一种优秀的“碳汇”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CO3,并以有机物的形式固定于植物体内,具有明显的固碳效应。

从棉花向汉麻的转变符合第14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即加快低碳经济发展,提高用水效率,阻止土壤流失,并解决由棉花引发的其他问题。

汉麻纤维的“棉化”等技术进步,可能给中国大型纺织厂带来新的活力。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麻织品生产国的中国,如果能够实现从棉花到汉麻的巨大转变,那将会对全球纺织市场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图片
粮食储备与安全
“十四五”主线中重视的种子、粮食的储备和安全问题,目的是发展农村产业融合、现代农业和粮食稳定供给。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汉麻籽(工业大麻的种子)生产国,种植的7万公顷工业大麻中,大约有3.5万公顷用于食用籽。
汉麻籽是食品用天然优质原料,汉麻籽仁中不仅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而且脱壳制油后获得的麻仁蛋白质中,含粗蛋白57.1%,含氨基酸总量为50.8%,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达47.1%,属于“效价均衡的优质完全蛋白”。
汉麻籽同时,并含有其他多种天然生物活性成分,是现代纯天然性植物蛋白食品中功能性有效成分含量最高和均衡的功能性植物蛋白的重要代表。
从1987年起,汉麻籽就已经被列入了中国药食同源的名录之中。农业部门与相关机构正进一步研究提高每公顷平均产量,以及提高收割和加工技术的效率,同时企业也正在进行汉麻食品补充剂研究。
图片
扩大内需与消费升级
内循环关键是内需,内需关键是消费升级。其中之一是大健康行业的机遇,主要在于人均医疗水平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相关消费和需求改善,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也会逐步成熟。
国内外大量的营养学和医学研究证实,采用从汉麻籽和工业大麻叶、花中提取的多种功能性成分制成的食品或药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对艾滋病消瘦症、癌症化疗、青光眼、哮喘病、偏头痛、神经疼痛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国家的一项重要的长期目标是用天然药物取代尽可能多的化学药物,特别是中药地位正在崛起,植物药也越来越受重视,这将大大增加了工业大麻发挥无可替代的医疗特性的机会。
图片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允许并扶持工业大麻的种植和产业化,把工业大麻当作拉动内需,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汉麻CBD)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