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VAPOR新手常见问题1-12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4-21     来源:chuibox吹波    作者:蒸汽雲恺恺    浏览:909    评论:0    
一问:烟油的成分有哪些?
答:烟油虽然目前的品牌和口味在数量上浩瀚如海、数以万计,不过基本的成分大多数都是相同的。通常来说,烟油的主要成分包括了“PG”(丙二醇)、“VG”(丙三醇)、香精、尼古丁溶液及添加剂等。
 
二问:PG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是否安全?
答: PG(Propylene Glycol),也就是丙二醇,是常见的药物与食品添加剂。具有吸湿性吸湿,略带甜味,无色无臭透明液体,具有很好的流动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对PG的定义是“普遍对人体安全”。当然,也有一说——PG微毒。
PG作为电子烟油的基础成分之一主要作用是作为香精的载体或增强烟油的口感。加热后会产生少量的雾气,并带有一定的击喉感。也有稀释VG,使烟油粘稠度降低,改善导油避免烧糊雾化芯的作用。
PG虽然普遍对人体安全,但少部分人还是会有喉咙不适、多痰、过敏等副作用。这类副作用短暂而轻微,只要你停吸或者换低PG含量的烟油或者不含PG的烟油症状自然会消失。PG含量高的烟油一般来说口感都比较厚重,击喉感略强,烟雾量相对小一些。
 
三问:VG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是否安全?
答:VG(Vegetable Glycerin),也叫蔬菜甘油或者丙三醇。和PG一样,也是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原料。细心的朋友看看身边化妆品、食品、酒、糖,这些包装上标注的成分都有“丙二醇、丙三醇”。尤其喜欢吃甜食的人,所摄入的VG量也很多。因为蛋糕、饼干、糖果等这些甜食的成分大都含有VG。
VG在烟油中的主要作用是负责产生雾气,VG经过加热后会产生大量的雾气,在3mg浓度高VG烟油普及之前,滴油和大烟雾的使用者想要提升烟雾量,通常需要在成品烟油中加入大量的VG才能产生理想的烟雾。VG具有高吸湿性,而且非常的粘稠。如果一款烟油的流动性很差,那肯定是高VG比例的,这样的烟油烟雾量通常都很大,风味及层次感稍微差些,击喉感略弱入口柔和。
 
四问:烟油所用的香精是哪种?
答:香精在烟油中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可以说是烟油的灵魂,烟油的风味就是靠香精来决定的。不同口味香精的搭配,比例的多少都决定了一款烟油的味道。而一般风味独特的烟油,其香精配方也是非常复杂的。有一些特殊的香精,比如“薄荷”,同样会具有击喉感。
烟油所使用的香精因为既要入口使用又要加热,需要符合食品级的标准并要具有耐高温的特性。当然也有一些根据电子烟的特性而研制生产的专用香精,在味道、积碳等方面更适合制作电子烟烟油使用。
 
五问:烟油中含有尼古丁吗?
答:烟油中添加尼古丁的主要作用是缓解烟瘾,产生击喉感,并有一定的提升烟油口感的作用。有的人谈“尼古丁色变”,认为尼古丁是剧毒。
其实烟油中含有的都是尼古丁溶液,浓度并不高。近百年来一直与“死亡”、“癌症”等紧密联系的尼古丁当前得到了不少新的关注,有不少专家为它正名。
认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其实对身体并没有太多的危害,真正的致癌凶手是焦油,一氧化碳和香烟燃烧所产生的4000多种有毒有害甚至具有放射性的物质。
当然,尼古丁对身体的害处也是不能忽视的,比如对心脑血管等造成影响。所以最好逐渐降低烟油的尼古丁浓度,早日戒除尼古丁依赖。
烟油一般尼古丁的浓度常见的有0mg、6mg、13mg、18mg等。数字越大每毫升烟油中的尼古丁浓度越高击喉感越强,当然入口也越呛。浓度太高了会咳嗽,还会导致胃疼、头晕、恶心等症状。
所以如果再使用电子烟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上面提到的现象,请更换低尼古丁浓度的烟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常口吸使用6mg的烟油感觉最好,大烟雾肺吸使用3mg的烟油比较舒服。
 
六问:没有烟瘾要用哪种烟油?
答:随着电子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风靡和普及,早已从最初的“戒烟产品”形成了独特的“蒸汽文化”,所以很多没有烟瘾的“非烟民” 们也加入到Vapor的行列中。难道他们也要为了使用电子烟而付出尼古丁成瘾的代价吗?这一点也是很多人担心电子烟会增加“尼古丁成瘾”人数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通过前面讲解过的内容来看,电子烟油的最基本成分是PG、VG和香精,甚至可以简化为VG+香精,就可以满足产生烟雾和味道的目的。所以包括“尼古丁”在内的“其它成分”在理论上并不是烟油的必须成分,加入尼古丁溶液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有烟瘾的使用者缓解烟瘾摄取尼古丁。
没有烟瘾的人如果要使用电子烟,可以选择浓度为“0mg”的烟油,代表烟油中不含有尼古丁,所以不会让使用者产生“尼古丁依赖”。很多电子烟圈外的人以烟油中含有尼古丁来抨击电子烟,“担心”“电子烟会增加尼古丁依赖人数及烟民数量”。其实在真正了解电子烟和烟油的人看来非常可笑,使用不含有尼古丁的烟油难道也会造成尼古丁依赖吗?
 
七问:“添加剂”在烟油中必须添加吗?有什么作用?
答:前面介绍过,在烟油中除了常见成分之外也会有一些“添加剂”的成分,主要用来改善烟油的口感。比如常见的“甜味剂”和“去甜剂”就是两种不同的烟油添加剂,一个是为了增加烟油的甜度另一个是为了降低烟油的甜度。
再比如“凉味剂”,可以增加烟油入口后的凉度。虽然与“薄荷”成分的效果类似,不过凉味剂不带有薄荷独特的味道,适合那些不喜欢“中药味”却又喜欢使用凉味烟油的人。
即使是使用薄荷成分,由于受到配方比例的限制,薄荷的味道刚刚好,再多一些就改变了烟油的整体风格而入口的凉度又不够,这时就可以使用凉味剂来增加烟油的凉度。
“蒸馏水”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添加剂,主要作用是为了改善烟油的粘度增加导油性。有一些纯VG的烟油中不含有PG,烟油会非常粘稠,加入适量的蒸馏水可以起到稀释烟油的作用,不过蒸馏水如果加入过多也会造成烟油“炸油”的现象。
除此之外,“酸味剂”、“润喉剂”等也都是常见的烟油添加剂,但并不是所有的烟油都需要加入“添加剂”。
 
八问:什么是“自调油”?
答:由于烟油的成分比较简单,大多数原料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获得的,所以有的电子烟使用者也会购买PG、VG、香精等原材料根据网上的配方或者自己的口味来调制烟油,这种烟油就叫做“自调油”或者“DIY烟油”
与成品油比,自调油的成本要低很多,最大的魅力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特点来调整香精的种类和比例来改进烟油,从而更加适合自己的口味。
不过自调油需要一定的经验和可靠的原材料购买渠道,并要有一个卫生条件良好的制作环境,才能保证制作出来的烟油安全。而且自调烟油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地把原料和香精混合在一起,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善,对于普通使用者来说自己制作烟油会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并不建议自制。
 
九问:烟油标注的尼古丁是怎样计算的?是指一瓶的含量吗?
答:烟油通常是使用“Xmg”来代表其中所含尼古丁的浓度。比如烟油标注为“3mg”,就代表这瓶烟油里面每毫升烟油含有3毫克的尼古丁,这就是烟油的尼古丁浓度。
国内市场上常见的浓度大多为“0mg”、“3mg”、“6mg”,除此之外,国外还有“9mg”、“13mg”、“18mg”、“34mg”等浓度的烟油,大多是以“3”的倍数为单位的。尼古丁的浓度越高所产生的“击喉感”越强,吸入后也越呛。
在国内来说,通常6mg浓度的烟油适合小烟雾口吸替烟使用,而3mg适合肺吸大烟雾使用,0mg适合没有烟瘾的使用者。
由于目前的烟油包装方式并不统一,除了常见的10ml、30ml装之外又出现了15ml、40ml、50ml、60ml、130ml、150ml等容量,如果标注整瓶的尼古丁含量就不直观,还需要使用者再根据包装容量进行换算比较麻烦,所以采用了简单直观的每毫升浓度标示,便于消费者选择。
 
十问:烟油的口味有哪些?
答:与香烟不同,电子烟烟油的味道是靠香精来确定的,所以味道方面要比香烟丰富很多。目前烟油的口味难以计数,不过却可以按照大类来进行区分,比如烟草类、水果类、甜点类、饮料类等。
也可以根据烟油配方的不同按照“单一口味”和“复合口味”来区分。比如一款烟油只含有苹果香精,那么就是“水果类的单一口味烟油”。如果一款烟油的官方口味描述为多种口味混合,那么就是“复合类烟油”。
 
十一问:烟草味烟油的味道和香烟像吗?
答:电子烟由于最初是被当作“戒烟”工具而被发明的,所以很多人都比较关心电子烟的味道与香烟到底有多大的区别。其实香烟是靠燃烧来产生的烟雾,而电子烟是依靠加热蒸发烟油而产生的雾气,两者在工作原理上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工作的方式不同再加上烟雾的形态、成分的不同,所以电子烟的味道与香烟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烟草类的烟油一直是电子烟中关注度最高的口味,许多人都希望通过电子烟能够获得与香烟一样的感觉,但即使烟草类烟油的味道仿真度再高,使用者还是会觉得少了些什么。这其实还是由于电子烟和香烟在烟雾方面的差别所导致的。对于香烟来说,电子烟是完全不同的一种产品,所以使用电子烟就要适应电子烟的味道。
 
十二问:烟油为什么会口干、胸闷、咳嗽?
答:绝大多数的使用者在刚开始使用电子烟的时候都非常留意身体方面的感受,和吸香烟进行比较。虽然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感觉到吸烟时的不适症状减轻,但也有很多人会觉得口干、胸闷和咳嗽。
口干是因为烟油中的PG、VG成分都具有高度的吸湿性,会带走口腔中的大量水分,所以使用电子烟要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
有一些人也可能会由于口干而引发口腔溃疡、上火等症状,这时要停止使用,待症状消除后再继续使用。这种情况多与烟油的品质有关,更换高品质的烟油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述症状的产生。
停止吸食香烟后,由烟草引发的胸闷、胸痛等症状通常会得到明显改善。如果反而因为使用电子烟而出现了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就代表可能使用了不合适的烟油,需要引起使用者的注意。
胸闷、咳嗽往往是由于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使用的烟油尼古丁浓度过高或使用电子烟过于频繁。二是可能对烟油中的PG成分过敏。区别方式在于是否伴随着胃部不适、恶心等症状。
如果胸闷、咳嗽的同时胃部也不舒服,头晕、恶心,那么就是尼古丁浓度过高,可以通过更换低浓度的烟油来解决。如果只是单纯的胸闷、咳嗽,停止使用电子烟后症状消除,那么很可能是因为PG过敏所引起的,解决方法是使用高VG比例的烟油甚至全VG的烟油可以减轻或者消除症状。
无论是哪种症状和成因,如果身体不适最好前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chuibox吹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