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侵入南昌校园:监管存盲区 学生好奇家长担心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5-20     来源:南昌新闻    浏览:135    评论:0    
核心提示:有关部门表示,电子烟是否属烟草尚未明确,这也导致监管落入盲区,正在加快相应立法。

  近期,南昌市多家中小学周边冒出许多电子烟商店,里面售卖的电子烟就像电子产品且有着不同水果口味,“花式”吸引未成年人。

  由于电子烟含有尼古丁,这一现象引发了家长、老师们的担忧。记者暗访发现,未标注警示标识、虚假夸大宣传、推销多买多送、互联网引流揽客不验证身份等情况,在电子烟售卖时屡见不鲜。

  有关部门表示,电子烟是否属烟草尚未明确,这也导致监管落入盲区,正在加快相应立法。专家建议,在立法“空窗期”,政府应提前作为、落实监管责任。

  

  学校附近的电子烟商店

  多家学校周边有电子烟商店

  电子烟是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尼古丁),吸入后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

  南昌市民熊女士反映,近期,她在百花洲小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发现,学校周边出现了多家电子烟商店,这引起她的担忧,“孩子们会不会觉得新奇去买来玩?”

  4月13日,记者到百花洲小学周边走访,发现出校门右转进入一条小巷,不远处就可以看到一家电子烟商店,在不远处还有另一家。

  “电子烟仅含有3%的尼古丁,可以作为戒除烟瘾的过渡。”据一家电子烟商店的店员介绍,电子烟由烟弹和主机两部分组成,烟弹有使用寿命,有多种水果口味可供选择。

  从外观上看,电子烟形似笔状电子产品,机身上既未标注任何烟草制品标识,也未标明尼古丁等其他添加物质的具体含量。

  距南昌三中百米远的百盛超市负一楼内,有一家电子烟商店。店内未标注任何警示字样。“之前在做优惠活动,买10个烟弹可以送一个主机,卖得很好。”店员说。

  此外,在财大附属小学周边也有两家电子烟商店。经记者询问,对方才将放置在角落的写有“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字样的案板摆放出来。

  “我觉得很新奇、挺好玩的,还能喷雾出来,会想试一下。”对于电子烟,一名中学生表示了好奇。

  一名中学老师则直言:“电子烟做得十分漂亮,主机会变换各种色彩,对青少年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我很担心。”

  据南昌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副科长徐涛介绍,在南昌市区的人群聚集区,实际有超过70家以上的电子烟商店,“由于电子烟没有相应国家标准,在商家的销售攻势下,顾客几乎很难戒掉”。吸烟者在呼吸过程中会排出部分因燃烧产生的尼古丁和有害物质,而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高度提纯物,直接吸入肺的危害远甚于香烟。

  线上引流揽客不验证身份

  线下并非电子烟唯一的销售渠道。记者近期暗访调查发现,有销售电子烟的商家以“戒烟器”等方式展示电子烟产品,并以此通过电商平台引流揽客,再将用户转移至微信等社交软件交易。

  在电商平台以“电子烟”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时,显示“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产品”。但变换关键字为“戒烟器充电”时,却可以找到3万个搜索结果,其中大量是在销售电子烟产品。记者随机点开一家,翻到商品详情页面,并未有任何警示标识。

  “根据相关政策,线上销售的是配件,如需咨询线下套装促销政策,请添加微信。”当记者询问如何下单购买时,商家这样回复。

  按要求添加微信后,商家直接开始介绍电子烟产品,并推荐了多买多送的优惠活动,过程中未有任何警示提醒,也未询问是否已成年。查看评论详情可以看到,这家电子烟商店近期共有300多笔付款记录,许多顾客表示是买来送人戒烟用的。

  当被问到如何交易时,有的商家表示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直接完成交易、发货,但有些商家则比较谨慎,表示要加客服微信才可以下单购买。

  除此之外,电子烟销售也进入了微商的视野。通过翻阅一名电子烟商家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其发布的均为电子烟的广告推荐、订单截图及销售反馈。

  是否属烟草制品尚未明确

  据了解,自3018年至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曾多次发文,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督促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及广告。

  “其实很难保证电子烟不向未成年人售卖。”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商家为了追求销量,很少会主动验证顾客身份。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陈建华表示,目前电子烟在南昌并不需要专卖许可,除了要求办理营业执照外,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其他针对性制约措施,“消费者有投诉的,我们只能劝导商家,如果不是‘三无’产品且证照齐全,真没办法管”。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要求,“中小学周边不得设置卷烟销售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卷烟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的标识;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吸烟”,并赋予烟草专卖部门相应的处罚权。

  “目前,法律尚未明确电子烟属于烟草制品,我们实际上没办法进行处罚。”徐涛直言。

  他表示,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仅对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商户有监督管理权,可根据烟草专卖和广告法的有关规定采取行政处罚措施,但对于尚未纳入烟草专卖的电子烟商店并没有监督管理权,只能劝导。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南昌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