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97年铂岚美女店主分享运营经验:第一家店3个月回本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14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156    评论:0    
核心提示:6月18日,去福州,见铂岚。

6月13日消息,为分享各品牌方在渠道建设上不同的理念和打法,帮助专卖店店主提高门店运营能力,蓝洞近期对中高端轻奢派领跑品牌铂岚的两大门店运营「法宝」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公开解读,引起了业内不少店主的关注和共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给读者提供一线店主的真实故事和开店经验,蓝洞趁热打铁又实地探访了铂岚深圳一家专卖店。近几个月以来,众多品牌相继喊出「万家门店」的口号,加大跑马圈地的力度,再配合着巨额补贴政策做以扶持,电子雾化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当各家都开足马力,对着线下市场一顿猛烈输出后,所暴露出的问题也愈发明显。
最为直接的就是C端用户的增涨跟不上新建门店的速度,导致老门店营业额普遍下滑,新门店短时间内无法走出盈利困难的困境。
下降的情况可以看看蓝洞昨天做的问卷调查:电子烟店主5月销售业绩调查:53%店铺下跌50%,86%认为开店太多
当然,市场份额被严重瓜分是主要因素,但很容易让人忽略的一点是,在门店快速增长,优质点位靠抢的大背景下,不少小白店主盲目签订租赁合同,即使专业知识和门店运营能力极其匮乏也依旧火速开业上岗,到最后也只落的个「交学费」的局面。基于此,蓝洞本次探访特意挑选了一家对于新店主和新店员来说,具有借鉴意义和学习价值的门店,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小白店主提升门店运营能力,缩短扭亏为盈的周期。
蓝洞探访的门店的店主是一名97年的女性创业者,名畅畅(化名),山西运城人,从业已有8个月。据蓝洞了解,畅畅此前并不是烟民,甚至对香烟极其抵触,听到「电子烟」也是,但就因为好友科琳(铂岚一名女性店主)的一条朋友圈,畅畅对电子烟的态度和看法发生改变,并开始投身电子雾化行业。值得强调的是,从开店到回本再到盈利,畅畅仅用了3个月。这份成绩在业内可以说足够亮眼,更何况畅畅还是一位在体力和精力上都不占优势的女性,无论如何都值得我们称赞,而在这个短短的3个月时间中,畅畅做了哪些事情值得我们去学习思考,品牌方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蓝洞根据店主畅畅口述,在不影响大致原意的前提下,将其创业时的故事以及心理活动以文字的形式进行整理,以供读者方便阅读:2020年7月,在深圳某设计公司加班的畅畅,收到了好友科琳的来电,大致意思是:一起创业吧,开铂岚专卖店。从来不抽烟,且在众多媒体大肆报道「电子烟危害更甚」的影响下,谈烟色变的畅畅当下就拒绝了科琳的邀请。但一直有创业梦的她,却每天暗暗的关注着科琳的朋友圈。正是从科琳的一条朋友圈开始,畅畅对电子烟的看法有所转变,也让畅畅对铂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畅畅提供的好友科琳朋友圈截图)

从7月到9月,畅畅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后便开始通过网络和身边使用电子烟的朋友了解电子烟,也经常点开科琳的朋友圈反复研究。不知不觉,时间来到了2020年的国庆中秋长假。带着诸多疑问的畅畅,趁着假期找到了科琳。创业对于刚大学毕业一年多的畅畅来说,无疑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况且要同时面对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行业。畅畅没有选择立刻离职,而是从原来暗自观察转变成了主动咨询,只要一有时间就和科琳发微信、打电话了解电子烟行业,了解铂岚。科琳给了畅畅很大的信心,也将铂岚「岗前培训资料包」的内容给畅畅耐心讲解。两人虽联系的不频繁,但每次沟通都给了畅畅巨大的信心。通过近3个月业余时间对电子烟行业的了解,畅畅逐渐熟知了很多品牌。虽然铂岚对畅畅有先入为主的心智占领以及科琳是畅畅值得信任的朋友,但畅畅真正打算踏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众多电子烟产品、品牌的诱惑让畅畅陷入了新的困局。究竟怎么选?采取集思广益方法的畅畅买来了市面上常见的几种品牌的产品,利用周末的时间,约了自己的几位抽烟的大学同学,请他们试抽,让大家帮他做选择。同时也给老家的舅舅寄了一份,听听长辈的看法。
经过综合对比之后,畅畅拨通了科琳的电话,决定选择铂岚。理由很简单:铂岚的产品定位清晰、差异化明显、同学们和舅舅试抽反馈也推荐铂岚、且铂岚的利润值远高于其他产品。有了决定后的畅畅果断辞去了工作,立即着手选址。当时畅畅的想法是,做生意之前,要抛开个人情感因素,理性判断和充分调研,一旦选定后,就全力出击。她严格参照铂岚「体验店运营手册」中第三章「选址要求:如何选择符合铂岚品牌体验店需要的店址」中的内容,通过里面提供的几份评估表和方法,很快便找到了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合适的店址。装修期间,畅畅也没闲着,开始反复学习铂岚提供的「专卖店经营诊断SOP」,根据文中的入店率、试抽体验率、购买率、留存率、转介绍率不断思考和研究,并主动到科琳的专卖店帮忙,提前练兵,找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后,再通过铂岚提供的资料对自己进行复盘和纠正。自己的店装修好后,畅畅并没有急着开业。有了「体验店运营手册」和「专卖店经营诊断SOP」的指导,畅畅深知:开业前,除了要找问题和改问题,还要想办法积累够100个客户。

直到2021年2月份,春节后,畅畅的店才算是正式开业。而这个时候的畅畅,根本不需要在店里等客户主动进店,已经每天忙到不可开交。在客户体验时,畅畅从来不会用手触碰到一次性试抽嘴套。针对不同客户,畅畅会有自己的一套专用话术,她甚至把客户分成了烟民、非烟民、电子烟用户三类,在面对不同客户的时候,畅畅总是可以精准的抓到对方的需求,同时也能解决对方的顾虑。蓝洞在探店时,关注到了一个细节。每次客户试抽体验后,畅畅总会把烟杆用擦拭布擦的锃光瓦亮,不留一丝指纹,同时检查每一支烟杆的电量是否充足,烟弹口味是否新鲜。她要保证下一位客户来试抽时的「第一口满意度」。针对已经购买的客户,畅畅会认真的记录每一位客户喜欢的口味、性格特点、购买周期等。
蓝洞在畅畅店里发现了铂岚的「专卖店经营诊断SOP」,因内部资料,只能拍摄部分内容进行分享。
对没有复购的用户,畅畅会参照铂岚「体验店运营手册」里面的「顾客购买后,通常会因为哪些原因放弃或停止使用产品?如何解决?」以及「专卖店经营诊断SOP」中留存率中的内容归纳原因,这样除了可以提高客户的留存率,还能提前规避很多客户不复购的问题。这位97年的铂岚姑娘,或许是因为努力,也或许是亲和力强,亦或许是没有经验只能乖乖「听话照做」,但也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将前期的投入回本。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员工,并开始着手寻找第二家店址。

科琳做为畅畅的领路人和事业伙伴,也在深圳南山海岸城开了新店,两人经常交流经验,相互考核提问,在大环境和行业阵痛的当下,这一对铂岚姐妹花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反而更加扎扎实实提升自己、组建团队、专注店面运营,修炼内功。因为热爱,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持续。
蓝洞认为,电子烟行业向来伴随着打压和困难成长,品牌方是,代理商也是,正如店主畅畅那样,能熬过冬天的人,才不会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