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美国2019年电子烟肺炎患者中有5位“中度可疑”是新冠肺炎患者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608    评论:0    
核心提示:美国电子烟肺炎患者CT影像和临床表现并不具有特异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近日,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造谣中国武汉病毒实验室泄露新冠病毒进而造成疫情全球蔓延。美国试图以此操纵世卫组织关键议题,鼓动世卫组织在中国开展第二次新冠肺炎病毒的溯源调查。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梳理了“电子烟疾病”出现的时间节点:2019年6、7月,美国媒体开始报道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问题。根据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7月弗吉尼亚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

5位患者被判定“中度可疑”是新冠肺炎患者

近期,我国科研工作者通过当时电子烟肺炎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发现:“不能排除美国电子烟肺炎患者存在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美国应该从2019年电子烟肺炎患者中开展新冠肺炎排查工作。”

我国科研工作者从60篇研究论文中筛选出142位电子烟肺炎患者的250张影像图片,邀请3位放射科权威专家,对上述全部影像图片、相关病人临床信息以及文献原文进行了仔细全面研究与审查,发现有16位被文献中报道为电子烟肺炎的患者被判定为“病毒性感染”,即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疑诊患者”。

参与这项科研工作的专家在回复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这16位患者均来自美国,4位患者的患病时间不详,其余12位患者的发病时间均在2020年以前。16位患者中,有5位临床症状和治疗情况相对完整的患者被判定为“中度可疑”。

专家解释称,这5位患者具备新冠CT影像的特征:出现磨玻璃的影像,磨玻璃主要分布在双下肺靠近外周,出现铺路石征、严重的表现为双肺弥漫性多发实变。同时病程转归和临床特征与新冠肺炎相似。

美国电子烟肺炎患者CT影像和临床表现并不具有特异性

专家表示,电子烟肺炎并不具有CT影像和临床特异性,从目前已发表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电子烟肺炎是对没有其他合理诊断证据的吸食电子烟患者患肺炎的统称。

专家依据病毒性肺炎,尤其是新冠肺炎CT影像特征,结合文献报道的患者临床检测结果以及病程变化特征来判断电子烟患者是否是病毒性感染,比如CT影像呈下叶磨玻璃影或实变、胸膜下保留、铺路石征;血常规检测结果呈病毒感染特征;临床病程呈现新冠特征等。

7月3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德特里克堡基地是美国生物军事活动的大本营,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是最主要的实体,国际社会和美国民众对德特里克堡相关活动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早有关切。该研究所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并被关停,随后美国国内暴发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疾病。美国应该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调查德特里克堡和美国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

赵立坚建议,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以世卫大会决议为指引,以科学家为主体,以证据为基础开展科学溯源。研究重点应放在动物中间宿主引入、冷链传播等联合研究报告明确的“非常可能”和“可能”等潜在传播途径,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开展溯源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