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乐山relx悦刻形象旗舰店倒闭竟然无人接盘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8-25     来源:电子烟博客    浏览:85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格物了解到,四川乐山第一家雾芯科技(RLX.N)旗舰店闭店了。据了解,店主陈先生在2019年9月开店,当时线上禁售的政策尚未出台,这家旗舰店是最早一批实体店,而且店面选址也选在乐山城中区最繁华的世豪广场。

近日格物了解到,四川乐山第一家

换弹式小烟头部品牌、本地第一家店、选址流量加持等种种buff加身,就算电子烟行业自今年4月开始短暂下行,这乐山第一家悦刻旗舰店不说大富大贵也肯定可以保本经营,最后是为什么闹到关店收场,一地鸡毛呢?

格物为此专访了该门店店主陈先生,希望能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

水到渠成,佛系经营

陈老板在做电子烟前是做数码配件行业的。大家都知道,同为科技产品,数码配件和电子烟在很多地方有共通之处,包括渠道、供应以及销售等。

早在19年4月,陈先生任职的公司就有意入局电子烟,所以当陈先生开店时与悦刻方面一拍即合,直接给出装修图、施工装修、开店拿货卖货的一条路服务,开店货补也给足了价值2万多米的货,开店自然顺风顺水。

在选址上,陈先生选择了乐山市城中区的世豪广场,这是当地人流量最大、最繁华的商业广场之一。可是一帆风顺的背后暗藏隐患。

在问到怎么看自己的悦刻店时,陈先生表示,这只是自己副业。

“我只会直接参与一些较大的方向性以及经营事物,比如和商管去谈参加商场活动、拿标语标牌引流之类的,我人在深圳嘛,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我发小来弄。”

陈先生坦言,最开始起量的时候还是靠他的朋友们帮助,第一个月的销售额大概在3万多米,其中有一半是“友情消费”。往后就是进行一些老带新的活动,在悦刻推出老带新送烟弹的政策前,陈先生的门店就已经开始做了。

“那个时候还没有老带新的政策,我们就自己搞,送点小礼品、红包、烟弹之类的。在线上禁售之后,当地的线上客户慢慢转线下,生意才开始好起来。”

可以看出陈先生开店比较“佛系”,除了方向性以及涉及较大金额的商业活动外都丢给别人做,自己对门店的状况并不能了如指掌。

在拉新引流上也是用的比较大众化的做法,正好赶上了线上禁售,获取了大批原线上消费者,吃上了红利,这才把量做起来。

未曾事事亲力亲为也给后来的关店埋下了伏笔。

距离保护不当,竞争日趋激烈

换弹式小烟在去年疫情结束后迎来爆发式增长,陈先生的门店也不例外。

去年5月,全国因疫情而封锁的户外活动逐渐解封,包括大型商场、景点与娱乐场所等。陈先生的门店位于乐山世豪广场,同时也靠近乐山的车站,双重人流量的加持让门店营收在7、8月达到峰值。

“七八月全国正好解封,逛商场的人多。我这边又是客户拉客户老带新,一个月能做到6、7万这样。”

好景不长,电子烟市场的火爆引来无数创业者分一杯羹,乐山也不例外地迎来了一波开店潮。据格物统计,目前乐山城中区仅一个城区就有专卖店共计17家,授权店更是数不胜数。

过多的门店分流了陈先生的客户,甚至有一家同行的店,就开在世豪广场中二楼的伊藤洋华堂。本就是佛系经营,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自然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本来乐山市城区就比较小,你悦刻给开那么多家,大家生意都不好。”

市场上各大品牌也异军突起,YOOZ柚子小野魔笛等品牌也在大量铺设门店,在丰富了消费者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

据陈先生表示,他的门店旁边就开了一家YOOZ柚子,刚开始还做的没有他好,悦刻不停铺设门店分流陈先生的客户后,这家YOOZ柚子就后来者居上了。

经销商ZX商贸屡屡挖坑,品牌不作为

“我们那也算乐山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他觉得现在一个店不足以支撑这么大一个商圈,要多开几个店。”

陈先生门店所在世豪广场旁的伊藤洋华堂就这么新开了一家悦刻,店主是经销商ZX商贸。

今年4月,行情开始短暂下行后,前有多家品牌为强敌,后有经销商开店做追兵。陈先生被恶心到了:“你知道世豪和伊藤洋华堂是挨在一起的,他再开一家店就算无视距离保护这个东西,我找他撕逼撕了很久,他也就当装死。”

据陈先生表示,ZX商贸还与多人有类似矛盾,ZX商贸自己在乐山开了分公司,到处发货,到处自己开店。

行情下行后竞争日趋白热化,被前后夹击的陈先生不但被经销商分流,还面对断货的情况。

“他本来自己就做的撇,在悦刻那里没什么话语权,分不到货,搞得我也分不到货。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对我不爽还是怎么样,反正我这边比较缺(货)。”

悦刻4代无限由爱施德参与,陈先生在当地代理商ZX商贸这边拿不到货;在悦刻5代幻影刚出的时候,陈先生也很难拿货。当时行业也不景气,被逼无奈之下,陈先生选择另找渠道拿货,并低价销售。

就算这样,从4月到8月关店前,陈先生的门店运营都处于基本不赚钱甚至小亏的情况。

然后,品牌方的人找上门了,说陈先生被举报窜货乱价了,而且证据一应俱全,包括转账记录购买详情等不一而足。

“不知道怎么有人搞我说我窜货搞低价,我理都不想理他,保证金扣了就扣了呗。要是挣钱那我无所谓,要是不挣钱你还恶心我那我肯定就恶心你了。”

怀疑自己被钓鱼执法后的陈先生俨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在他看来,电子烟是副业,只要挣钱就一切好说,但是悦刻无视距离保护,配合经销商开店截流,在5代面市抢客户以及热门口味短缺的时候又没能给到陈先生支持,最后闹到这地步。

市场仍不成熟,入行需谨慎

“实体店太傻逼了。我问过几个乐山这边的朋友,看他们要不要接我的店,没人,大家都知道这是烫手山芋。”

他表示,现在的电子烟行业只要小部分人是赚钱的,特别是悦刻这种门店铺设过多无视距离保护的品牌。

一般烟民买烟,是近似零售商品的购买方式的。要么是快递闪送,要么是就近购买,也正因为如此才诞生了距离保护的政策。

加上现在微商猖獗,乱价普遍,此前格物报道过数次微商线上引流卖烟,线上渠道把实体店的烟民用户一洗,实体店还怎么做的下去呢?

在了解了陈先生这两年的故事后,格物发现,固然他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但是大环境与品牌的不作为才是这家乐山市第一家悦刻门店关店的主要原因。

市场仍不成熟,入行需谨慎。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博客)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