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草本雾化”遭电商平台屏蔽:大概率是单方面动作,监管方面尚未明确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3-28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1449    评论:0    
核心提示:3月27日消息,日前,有消息称,部分电商已经开始屏蔽监管界线较为模糊的草本雾化,0尼古丁产品,在平台中搜索“草本雾化”或是草

3月27日消息,日前,有消息称,部分电商已经开始屏蔽监管界线较为模糊的草本雾化,0尼古丁产品,在平台中搜索“草本雾化”或是草本品牌名等关键词,已无法显示相关产品。这个莫不是监管已经开始明确草本和0尼产品的“烟草”属性,从电商入手,对其暗中进行下架处理?

垂死病中惊坐起,蓝洞迅速打开了淘宝、京东和拼多多三家主流电商平台对上述等关键词进行了搜索,发现事情并非如上述所想象的那样。

图片无法显示

在淘宝搜索关键词“草本雾化”,显示没有搜索结果,乍一看确实有点像被监管的态势。


图片无法显示

但搜索“草本”两字,自动关联出了两组雾化相关关键词。


图片无法显示

我们点击了其中一个关联词进行搜索,发现草本雾化相关产品并未下架。 这莫不是厂家顶风作案,修改关键词以躲避屏蔽?别急,再看看其他平台。


图片无法显示

京东并未屏蔽掉“草本雾化”,一搜索出现了不少相关产品链接。再看看拼多多。


图片无法显示

拼多多也并未屏蔽掉“草本雾化”关键词。


这就很奇怪了,如果该类产品被统一监管,为什么三家平台措施不一?如果确定被监管,唯一的解释就只有是平台的执行速度也有快慢。


我们再看看“0尼古丁”和相关品牌名的关键词的搜索结果。


图片无法显示

拼多多并未屏蔽“0尼古丁”关键词。


图片无法显示

拼多多并未屏蔽“0尼古丁”关键词。


图片无法显示

拼多多并未屏蔽“0尼古丁”关键词。


三家平台搜索“0尼古丁”皆显示正常。再看看品牌名的搜索结果,我们就搜索知名度较高的麦克草本。


图片无法显示

京东搜索显示正常,首个链接还是旗舰店。

图片无法显示

拼多多显示无搜索结果。


图片无法显示

淘宝显示无搜索结果。

综合所有关键词来看,除了“0尼古丁”,其他关键词每家的搜索情况大不相同,这是闹哪样?按理说,草本雾化和0尼产品属于同类产品,烟草系统不太可能有如此疏忽,管一漏一,从平台的执行措施来说,也说不通,因为平台的屏蔽速度可以快或是慢,但品类绝不可能出现差池,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所以,从上述的一系列的搜索结果来看,蓝洞猜测,屏蔽草本雾化这一品类或相关品牌名大概率只是电商平台单方面的行为,与烟草系统无关,可能是平台过度解读了监管,导致误伤了草本雾化。当然,也有可能是平台主动迎合监管的一个举措,近期草本雾化热度太高,对其的监管方向众说纷纭,平台一琢磨,倒不如先屏蔽为敬,先屏蔽总没错,反正偌大的平台,绝不差这一点半点的销售数据,在这一点上,淘宝的政策尤为严格,而京东的政策相对就非常宽松了。

总之,烟草系统在并未明确草本雾化和0尼古丁的产品属性之前,一切都等待即可。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