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关于低度酒的一些思考(附2021年度低度酒市场销售趋势)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4-24     来源:低度酒之家    作者:何文    浏览:59    评论:0    
核心提示:最近群里关于低度酒的交流越来越激烈,在和群友交流的过程中,也思考总结了几个关于低度酒的问题,今天结合一些数据写出来,与大
最近群里关于低度酒的交流越来越激烈,在和群友交流的过程中,也思考总结了几个关于低度酒的问题,今天结合一些数据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1、什么是低度酒?
现在我们经常讨论的低度酒,可以理解为一个新概念,或者说我们低度酒之家自媒体关注的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它区别于传统白酒领域的低度白酒,根据2006年发布实施的《浓香型白酒》GB/T10781.1,对产品酒精度做了明确分类,其中25-40度为低度酒,而41-68度为高度酒。
低度酒的概念相当较广,青梅酒、果酒、米酒、苏打酒等都属于低度酒,而葡萄酒和啤酒虽然度数也比较低,但因为该类目已经非常成熟,在一些平台或者数据分析中会被独立出来。
天猫曾经对低度酒做过界定,认为低度潮饮酒,Alco-pop,即为酒精度15度以下、甜味突出的低度酒,以及部分无糖苏打酒,一般含有水果元素。
上述说法也是目前被大家引用次数较多的,但其实对于15度的限制,也有人可以适当上升到20度或者25度,因为纯果酿造的酒度数通常会比配制酒高一些。
作为一个民间的概念,目前并未有完全一致的观点,我们可以大概理解低度酒就是那些甜的、有气泡的、有果味的、以及度数不高的酒吧。
2、什么人在买低度酒?
我们可以借鉴天猫平台2022年3月果酒类目的人群画像。

(点击图片可以放大,下同)
在性别分布上,女性占比为63.53%。
在年龄分布上,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50%,其中18-24岁人群占比接近30%。

在地域分布上,前三的省份是广东、浙江、江苏(上图左侧),前三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上图右侧)。
根据上面三组数据,我们大概可以想象出低度酒当前的受众人群,这与大多数品牌定位的她经济、Z世代是基本吻合的,大城市的年轻人。
在购物时间偏好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他们在晚上十点之后,支付偏好达到顶峰。
3、低度酒有市场吗?
关于这个问题,可以组织一场正反双方的辩论。
有人认为酒的社交属性很强,白酒在中国历史悠久无法撼动;有人则提出现在年轻人不爱社交,拒绝社交;
有人说低度酒没味,喝起来不过瘾;有人就说拒绝不醉不归,享受微醺时刻。
当下,从市场供应来说,我们看到源源不断的有新品牌进入,融资事件接二连三;而从市场销售来说,根据天猫平台的数据来看,过去的一年相对平稳,有小幅度的增长。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有着与其他新事物极为相似的现象,有人相信所以在努力着,也有人看不清所以在围观着,还有人不相信所以在批判着。
一切都是过程,时间会给出答案。
风雨同舟,低度酒之家陪你。
4、我为什么看好低度酒?
这个问题回答非常感性。
我曾经亲身经历过另外一个品类市场的从无到有以及爆发的过程,也享受过脚踩风口任意飞的红利。
如果迷信一些地说,我感受到低度酒与曾经那个市场爆发前的无数个细节太像了,这是一种直觉。
举一个小例子,当你发现你身边那些时尚的年轻人开始零星在使用某种产品的时候,他就存在火的可能性了。

(好友朋友圈分享的音箱,右侧有青梅酒悄悄出现)
最近天气越来越好,朋友圈春游露营的照片一定很多,你仔细放大他们发的有饮料的图片,看看是不是会有低度酒出现。反正,我看到了很多。这与你去小红书看不同的是,小红书是种草宣传,而朋友圈生活照才是反映真实消费的地方。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概念,看好不一定代表就真的会好,有时候也可能是因为希望他好。选择相信,只是一种选择。
5、低度酒的困境在哪里?
首先依旧是看一组数据。

天猫3月份果酒类目成交金额低于80元占比超过76%,这其中还包括14%支付金额在25元以下,支付频次超过88%仅有1次。
如果大致浏览一下产品的SKU配置,我们也会发现商家的销售时大多以一组为最小销售单元,这样算下来,单瓶/罐的金额就更低了,算上平台扣点、推广运营、物流包装等,留给商家的空间似乎并不多。
这就决定了当下的产品需要尽可能的去压缩上游的成本,于是出现了部分叫衰低度酒媒体所描述的产品同质化严重问题,也出现了部分用户描述的口感差、品质差等问题。
而在支付频次上的差异更多可能是数据统计周期的问题,应该还没有真实的体现出回购率。
针对年轻人的产品,我们认为是好看好喝缺一不可,好看比较容易,好喝其实还是有不少的上升空间,有人形容低度酒就是酒精勾兑香精,我们也看到许多品牌在秉持匠心精神做产品,这也是我个人觉得低度酒会有一个更明朗的未来的原因。
好产品,当然也可以卖出好价格;或者说,消费者从不缺钱,缺的是让消费者愿意花钱的好产品。
再往大一点说,低度酒行业最终剩下的是那些长期主义者。
6、2021年低度酒市场销售趋势

2021年天猫平台相关搜索关键词的搜索热度,搜索指数指:根据用于搜索行为数拟合出的指数类指标。搜索热度越高,表示搜索行为越多。

2021年天猫平台相关搜索关键词的交易指数,交易指数指:根据产品交易过程中的核心指标如订单数、买家数、支付件数、支付金额等,进行综合计算得出的数值,不等同于交易金额。
补充说明:
1、本文数据与图表为低度酒之家根据天猫生意参谋数据绘制,非全量数据,仅供大家参考,用于辅助了解低度酒的市场情况。

2、关键词选取方面,有品牌+产品,有中英文品牌的,我们选取了整体数据较高的一个作为对比。

原文出处:低度酒之家

图表数据仔细分析可以得出很多有意思的结论,欢迎在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低度酒之家)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