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口味禁令真的有效吗?伤敌为零,自损1.25亿美金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12     来源:蒸汽新势力    作者:新势力    浏览:890    评论:0    
核心提示:2009年美国联邦《预防吸烟和烟草控制法》禁止在可燃香烟中使用水果和糖果口味,但并未限制在电子烟等产品中使用。于是在2020年,
2009年美国联邦《预防吸烟和烟草控制法》禁止在可燃香烟中使用水果和糖果口味,但并未限制在电子烟等产品中使用。于是在2020年,众议院出台了第2457号法案将电子烟也纳入了口味禁令。
口味禁令的初衷是防止未成年人及青少年由于被口味吸引,通过电子烟而染上尼古丁依赖,进而转为吸烟。这也是世界上那些所有实施烟草及电子烟口味禁令的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理由之一。
口味禁令真的可以避免青少年使用烟草及电子烟吗?禁令真正会起到怎样的效果呢?
美国马萨诸塞州税务局非法烟草工作组早在2020年就针对有关电子烟用户如何应对此类禁令的数据,并在听证会上给出了确切的证词:口味禁令并没有任何的实际效果,只会导致“走私活动和黑市销售大幅增长”。
时任州财政部调查办公室调查员,现已退休的查尔斯·吉布林 (Charles Giblin)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认为:“口味禁令只会给执法部门额外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执法部门在严格执行口味禁令后,亲手造就了一个大型的新黑市,其中包括跨国、跨州、跨边境走私烟草、电子烟以及相关的假冒产品流通。我们调查发现,口味禁令之前,从马萨诸塞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之间通过互联网从中国和巴拉圭等国走私和非法进口假冒调味香烟的活动有所增加。但在口味禁令实施之后,这种活动几乎一夜之间就瞬间飙升,速度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却是,时至今日,这些非法活动却日益猖獗。”
盖伊·本特利 (Guy Bentley) 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分析了这一现象的成因,认为自2020年6月,马萨诸塞州实施了对调味电子烟和烟草产品的禁令后,却制造出了一个灾难性的后果。立法者希望人们停止吸烟和吸电子烟,但事与愿违,人们并未改变习惯,而是通过其它渠道来寻找喜欢的口味。仅仅在马萨诸塞州一地,与薄荷等调味卷烟同样致命的普通卷烟销量每年飙升1560万包,这似乎说明了口味禁令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导致更多的烟草消费。
口味禁令大幅影响了马萨诸塞州的财政税收,因为既然在本州无法买到喜欢的口味,消费者就会在其它没有禁令的地方继续寻找他们喜欢的产品。邻近州的卷烟销量数据已经显示出这一趋势:在新罕布什尔州,调味香烟的销量飙升22%,在罗德岛州飙升18%。根据税务基金会的数据,由于香料禁令,马萨诸塞州在2021财年损失了1.25亿美元的税收。
而在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反对声中,立法者们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口味禁令,毕竟达不到既定效果,又促进了黑市非法交易这种伤敌为0,自损八千的禁令,只会使不法分子收益,消费者的保障也沦为空谈。
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口味禁令,就在三次投票中均为达到支持的票数最终未能通过。2020年州长内德·拉蒙特 (Ned LAMOnt)以预算的一部分提出了一项措施,但没有成功。而在2021年,一项禁止销售调味卷烟、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的法案也被提出并被搁置。2022年,口味禁令又被重提案,这次在财政、收入和保税部门的斡旋下对其进行了修改,将口味禁令变通,避免禁令的全部失败。
今年的版本只针对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相关部门提出了口味禁令的“优化版本”,就是划定一些特殊的渠道禁止出售调味产品,而其它的渠道不受禁令影响。根据新提案,加油站、便利店、包装店、超市和其他被禁止销售的零售商将不得出售调味产品。调味产品的销售将仅限于经过注册的“成人烟草”商店,并且只允许21 岁及以上的人进入。
最  后
尽管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通过实例来证明了口味禁令并不起作用,只会催生黑市,但依然有大量的国家与地区都执着于“口味禁令”。不过从事实和趋势上看,也许口味禁令这种南辕北辙的监管措施,最终将被淘汰。
参考资料:《Hawaii’s Flavour Ban is Passed》、《Connecticut: A Bill Banning Vape Flavours Fails to Pass For The Third Time》。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蒸汽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