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与其疯狂争议“通配”,不如拥护“国标”搞好品质方为正义之路!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9-07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139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国标审批大背景下,争论“通配”意义已经不大,应该更多是坚决拥护国标,沉心在标准下做好产品品质方为业界所聚焦,也才是新时

在国标审批大背景下,争论“通配”意义已经不大,应该更多是坚决拥护国标,沉心在标准下做好产品品质方为业界所聚焦,也才是新时代的“新规则”。

通过国标,代表通过中烟的最严审核与考验,就是一个市场的标准。更多的通配概念,已经不是争论这个历史的问题,而是直面未来市场消费者接受度,看通过国标的产品,谁更受消费者所欢迎。何况,市场不应该集中化,更应该是多元选择化,打破不平衡竞争,促使全国化跨区域,甚至跨国化的发展,构建新时代中国电子烟的“统一大市场”。

这几天雾化新势力看到行业都在讨论一个问题,说目前通过国标审批的31个品牌中,有通配的电子烟竟然过了国标,很是不解。

(通配为何被一直咬住不放?)

一时间,媒体争锋相对。有人说,通配有50%店主都不同意,只有20%的店主认为无所谓;也有人说,通配不在于这个形式,而更应该关注安全性,如果安全没问题,就不应该太聚焦通配的问题。

与其疯狂争议“通配”

(通配,反映到行业,要重视自主研发)

在此,想谈一个观点就是,“通配”问题焦点是,尊重研发与知识的原创,及市场有序价格竞争之问题。但其实在中国制造里面很多是授权代工。也许只要产品是符合国标,是安全健康,都将是合格的产品,可以入市。

当然有一点要肯定的是,更强的中国制造必定靠自主制造品牌,而不是靠代工。事实上,表面上的“国外大牌”,很可能是中国制造,全部来自中国代工厂。就如半导体这块,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合计占有全球芯片代工市场74.2%的份额!此也正看出,为何中国这些年一直在强调“自主制造”!而电子烟界,虽然很多工厂都代工海外电子烟(如全球95%电子烟都是中国代工,像深圳宝安至少聚集着四五百家电子烟代工厂),但也在从电子烟OEM服务向ODM服务转型升级!

代工一直在制造业存在

(代工一直在制造业存在)

其实通配能过国标,这个在国家烟草局技术审批细则都点出了态度,就是允许通配的存在,只是当时用词并不是用“通配”,而是“适配”。

记得当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官网发布了《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办事须知》,里面提到了关于“适配”的处理细节。

文字中提到:“新增全新烟弹或烟具产品的申请时,需填报与其适配的产品。适配产品可选择自有产品或非自有产品。适配产品若为自有产品,且已完整填报申请资料并保存,可直接在适配产品列表中勾选该产品项。如适配产品也是待申请的新产品,则需按步骤先填报适配产品的所有申请资料并保存,然后继续完成主报产品的其余申请资料。选择非自有产品作为适配产品时,还需上传该产品被许可适配的授权书。”

(技术评审细则允许适配存在)

这里关键词是“适配产品可选择自有产品或非自有产品”。意思就是说,适配是可以的,可以自有产品适配,也可以非自有产品适配。这里核心关注是,“选择非自有产品作为适配产品时,还需上传该产品被许可适配的授权书。”就是要“授权书”。也许在这个行业而言,竞争如此激烈,“协同共同推动市场”理念还不够强,要拿“授权书”就很难,因此当时这个细则一出,很多媒体就解读,通配要完。

从国家做法来看,其实是允许通配的存在。特别目前国内电子烟都限制产能背景下,大牌产能多,小牌少,适配这个概念能便于市场资源的协同与互补。

但也不用太担心,目前每上线一款新的烟具或者烟弹,都必须通过国标技术审批,而这些审批,都需要提交对应产品的知识商标,基本能过滤好。再而现在的每一款上市烟弹都要检测国标,逻辑上不存在不符合国标和健康安全问题。

这里也有人士担忧一个问题,就是通配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可以有很低的价格,这让行业会导致价格战竞争,不利于销售;甚至还会流通到网络等禁止的领域销售。甚至还有店主描述,通配烟弹通常打着“价格更低、兼容大牌”的旗号扰乱市场秩序。在电子烟行业中,通配是推出和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品牌烟杆匹配高仿的烟弹,就是自己无须培养用户,直接截流成熟品牌的用户,利用价格低廉的特点吸引店主销售其烟弹,从而不劳而获获得暴利。

目前来看,但凡通过国标审批的产品,都有烟杆和烟弹,并没有出现只有烟弹没有烟杆。言下之意,对应的烟杆都搭配对应的烟弹。但也的确看到不同的烟弹和烟具,市场价格不一样,这也体现定价差异化,更体现制造的高效率化。

问题是,现在很多人在质疑,是否很多商家在模仿销售热的柚子、悦刻的烟弹?

的确,烟弹是通配最高的领域,毕竟一年消费的烟弹远远大于烟具。再而烟弹的配额一直备受关注。目前烟弹配额最高是悦刻,超过3个亿颗;其他几乎是数千万,可谓是很大的距离。而且配额就是市场。如2021年悦刻在国内市场共销售了5.06亿颗烟弹、1950万根电子烟杆,获批配额占去年销售65%,远远大于其他品牌。

这里也看出一个问题,莫非今后电子烟会面临一个模仿烟弹的知识产权问题?但是否也在思考一个问题,都是烟草味,这同一标准已经不是口味之战,更多是品质之争。另个含义是,做好了品质,才对得起买单的消费者。

其实在电子烟界都看到一个事实,通配一直存在,且通配还能迅速走红市场。但随着电子烟竞争门槛提升,国家要求标准提高,一个成熟的电子烟品牌,都已经在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通配概念也许已经过时。

不管怎样,即将930到来之际,“通配”之火,的确又在电子烟“燎燃”,但这也正说明,行业对于电子烟的知识产权颇为关注!

最后总结一点,电子烟热议的通配,另个角度也认定了电子烟就是一个科技产业,因为科技才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也说明,电子烟是一个有门槛的行业,需要要尊重产权,同时更应该拥护国家烟草局对电子烟国标的审定决定,专心做好品质,维护行业的“正义”之气。

正所谓“新时代、新规则”!

争议通配这套玩法已经不符合现阶段的社会诉求,也只有符合国家利益、符合消费者利益、符合国标的电子烟,才是市场所向!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