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万万没想到,电子烟边上的槟榔口香糖会是未来的“特斯拉”不!?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9-24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480    评论:0    
核心提示:宋代《岭外代答》一书写道:“客至不设茶,唯以槟榔为礼”。槟榔其实,自古以来甚为热闹。然而没想过的是,摆放在一些电子烟门店
宋代《岭外代答》一书写道:“客至不设茶,唯以槟榔为礼”。
槟榔其实,自古以来甚为热闹。
然而没想过的是,摆放在一些电子烟门店的“槟榔口香糖”,正可能救火传统的“槟榔业”!
(口香糖的槟榔,救火传统槟榔?)
(口香糖的槟榔,救火传统槟榔?)
逝去的歌坛歌手事件,引发了一轮对传统槟榔的禁售争议。“槟榔口香糖”以健康新型的属性迎来了一次“大机会”。
01
千亿光芒的“槟榔”,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近期多地要求“槟榔食品”下架,槟榔深陷“禁限”争议。甚至浙江义乌一带已经要求“槟榔制品不能当作食品销售”,一时间,槟榔被禁成为全国热点话题。
同时在这个背景下,海南省槟榔协会曾经发出行业呼声,表示“海南槟榔是不同于湖南槟榔,正在研发的槟榔口香糖是健康方向,有着强大的社会价值和健康消费价值”。
而谈到槟榔口香糖,对于今年的中国电子雾化界不陌生。从今年4-5月,已经纷纷诞生不少“槟榔口香糖”企业。如力当家、战斗力槟榔、子弹槟榔口香糖、元味初醒等。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深圳已经有10多家槟榔口香糖企业。对于传统槟榔的争议话题,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健康槟榔出现的一个新机会”。
突然迅速成长的“槟榔口香糖”,已经成为局部电子雾化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
回归到槟榔这个话题。
根据了解,9月10日36岁歌手傅松在口腔癌三次复发后去世,他在今年6月拍摄视频时称自己的口腔癌是由于吃槟榔导致。因此槟榔对健康的“威胁”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热搜,都是槟榔)
(热搜,都是槟榔)
一些医学者表示,因咀嚼槟榔引起的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正从一种地方病蔓延成为一种全国病。2017年发表在《中国牙科研究杂志》的论文显示,长沙5家医院口腔癌病例连续12年增长,其长期咀嚼槟榔的患者占到85.53%。
这次因为一名歌手吃槟榔致癌致死,再次引发一场“槟榔”禁售之争议风波。因为槟榔能够使人兴奋,具备的低成瘾性更让不少消费者对它欲罢不能。与之相对应的是口腔癌人数的大幅增加。
随后浙江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相关人士表示,“是要把槟榔当做‘槟榔制品’来销售,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且要分区域售卖,槟榔不能跟食品混在一起售卖。”当地也要求商家下架并停止销售涉及槟榔食品。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槟榔禁限)
(槟榔禁限)
四川成都、南充、广元、营山;江西南昌;贵州遵义等地也陆续要求“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据不完全统计,至少7地已经对传统槟榔“禁限”。
不过浙江也表示“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而非禁售”,“不是说不让商家销售槟榔,而是槟榔现在属于槟榔制品,不属于食品,因此不能以食品的名义去销售。”意思是说,槟榔产品包装上如果出现“食品”字样,属于违规。
(湖南下架了一批槟榔)
(湖南下架了一批槟榔)
在我国,槟榔消费受众大,湖南、云南、广西、海南、台湾等地都是槟榔消费大省。像湖南的湘潭,全省80%产量来自于此,一年近100亿产值。而目前我国现存槟榔相关企业共2.6万家。2011年至2018年,我国槟榔产业产值从558亿元上涨至781亿元,且一直呈上涨趋势,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1000亿元。如此高产值、高利润行业自然引发诸多企业追逐。而且槟榔消费者多是小镇青年和货车司机为主,湖南更是有近2600万人喜爱嚼槟榔。
02
禁限是不健康的“槟榔加工”带来的问题!
海南槟榔协会就谈到,在槟榔深加工方面,“中国槟榔”“海南槟榔”与“湖南槟榔”是3个不同的概念,有人对槟榔“谈虎变色”,实质是对3个概念的等同与混淆。为了加快拉开“海南槟榔”与“湖南槟榔”的区别,近年来海南省槟榔协会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力度研发健康的、没有粗糙纤维的、不伤害口腔粘膜的、槟榔碱含量较低的槟榔口香糖。
(海南协会首提“槟榔口香糖”)
(海南协会首提“槟榔口香糖”)
海南槟榔协会提到“健康的、没有粗糙纤维的、不伤害口腔粘膜的、槟榔碱含量较低的槟榔口香糖”,似乎就是一个新解决方案。
槟榔的一些痛点,也引发一些人士对槟榔未来的思考。如海南槟榔协会就提倡,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槟榔产业相关产品的研发,加大药食同源的研究投入,开发出更多槟榔药用的延伸产品,推动槟榔产业转型升级。对槟榔产品的质量、种植技术、药用价值、加工产品和食药拓展做思考。
而这一次,海南省槟榔协会回应“槟榔下架风波”,称有研发健康的产品,首提“槟榔口香糖”,似乎让一些行业人士看到新的槟榔商机。在传统槟榔的基础上,一些槟榔制造商还发明了很多新口味,有巧克力槟榔、水果槟榔、坚果槟榔,甚至还有草莓槟榔。
不过海南槟榔协会发的通告如今已经又撤回,协会的回应是:“引发争议很无奈,只好撤回”。估计槟榔之争,仍然延续。
(为何海南发了,又撤?)
(为何海南发了,又撤?)
传统槟榔的禁限,足以说明传统槟榔的不好之处。
而传统槟榔对口腔、咽喉、食道的危害已成为社会共识,消费理念正在向“吃少点、吃好点”转变,槟榔口香糖也应运而生。在今年电子烟管理办法出台后,不少雾化界人士嗅到槟榔口香糖的商机,特别迅速开发产品,抓这一波的“新消费升级”机会。
(为何海南发了,又撤?)
(力当家槟榔口香糖)
(战斗力槟榔口香糖)
(战斗力槟榔口香糖)
(子弹槟榔口香糖)
(子弹槟榔口香糖)
槟榔口香糖改变了“粗糙的纤维在伤害着消费者的口腔”的难题,保留了传统槟榔干果的功效,去除了有害的纤维,以口香糖的形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即为一种新型槟榔的创新。这种摒弃传统槟榔的化工流程,不产生粗硬纤维,不伤害口腔,原料均是由植物萃取而成。
而槟榔业有点像电子雾化业经历一样,目前槟榔在全国也没有统一专业法律和标准。也正处于百花齐放,到一个认知和定位的过程。
到底未来的槟榔走向怎样的方向,如何明确槟榔制品的定位,包括如何让槟榔走向健康制品,食品的道路,也是不少人士所探索。而这探索之下,正是商机的所在。
可以说,相较于“传统槟榔”,槟榔口香糖也许就是新型槟榔界的“特斯拉”!
未知,“槟榔口香糖”会是替代不?这次是否真的能趟上了一次真机会?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